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蟲的夜襲
2017/09/28 12:00:00瀏覽1152|回應1|推薦18

我的後門旁都會放置手電筒和捕蛇夾以備不時之需。說著說著,不急之需又來了。

清晨三點多,狗狗們一陣狂吠,急促的叫聲對我來說如同警報大作,以往的經驗告訴我,一定有什麼動物入侵,睡眼惺忪從床上跳到窗邊,拿起手電筒往樓下照,循著狗叫聲找到狗狗們狂吠的對象是一條蜷成一團的小蛇,蛇的位置居然就在後門門邊,我對狗狗大喊:不要咬牠,不要咬牠...一面衝下樓,邊跑邊想蛇怎麼就在後門門邊,這可是自搬到這裡以來,蛇最接近後門的一次啊!

小心翼翼拉開門,擔心小蛇會不會鑽進來,會不會竄到木頭棧板底下搞失蹤,還是會兇性大發咬傷狗狗,這種恐怖的事別有誰不怕,然而這種事件終究還是要我這主人來終結。探頭一看,小蛇約莫30公分,不時弓起身體猛吐蛇信作勢攻擊,褐色的花紋,頭形跟身體有點不協調,到底是哪裡不搭呢?對了,蛇頭不是圓的,而是有稜有角,有點三角形,那不就是三角頭的毒蛇嗎?偶咿偶吚!戰備立即提升到最高等級,必須特別小心,我躡手躡腳移到門外,叫皮皮和其牠狗狗後退,可是...,我的捕蛇夾掛在門旁的牆上,不偏不倚就在那條氣呼呼的蛇頭上方,為了跟蛇保持安全距離,換我弓起身體伸長手取捕蛇夾,不儘眼睛緊盯蛇的動靜,還得用力憋氣以免自己的心臟跳出嘴巴。等捕蛇夾拿到手,如同孫悟空手握金箍棒,嘿嘿!三兩下夾起小蛇往圍牆邊送,扔出去!!20秒的危機處理,警報解除。這是今年狗狗警報器狂響之後,第4條被我送出圍牆的不速之客了。

危機解除後,檢查6條臘腸是否平安,尤其是皮皮和豆豆這兩條成犬,幾乎每次發現蛇都是牠們一馬當先對蛇狂吠,黑皮雖然也是成犬,但不太理會這些動物入侵之事,3條小臘腸步步、寶寶、阿折則是在第二線跟著吠叫居多。檢查完狗狗們的活動力和反應都正常之後,這才放心回到樓上。


第二天清早,黑皮正在吃芭樂樹落下的芭樂,可是頭怎麼有點怪怪的。


唉呀!右臉頰和下巴腫脹,莫非是昨晚中了蛇毒。


我伸手一碰牠的嘴巴就痛得唉唉叫。



仔細檢查黑皮臉上是否有傷口,果然發現有2個小孔,不妙!應該是蛇牙造成的,之前豆豆被蛇咬傷也出現類似傷口。我和內人說黑皮昨晚被毒蛇咬傷,內人超級緊張,趕忙驅車送到動物醫院門口等醫院開門。


好不容易等到10點開門,跟醫師說狗被蛇咬了,醫師問被什麼蛇咬到?我說不確定是什麼蛇,棕色花紋,有點像龜殼花,醫師一愣,說如果是龜殼花他就沒辦法...。啊!沒辦法?內人急得快掉出眼淚,醫師說龜殼花咬傷需要血清,新竹地區血清不好調到,說得直白一點就是在沒有血清狀況下是無藥可救,內人趕忙問哪裡可以調到血清,總之,是不能放棄救黑皮的。我看內人心急如焚,好像黑皮今天就要死掉,緩頰解釋咬到黑皮的不確定真的是龜殼花,可能是有類似花紋的蛇,若血清調度有困難,就照之前我們家那兩隻狗被赤尾青竹絲咬到時的醫治辦法,打消炎藥、止痛藥、吊點滴。內人看我怎麼這麼狠心,持續追問如何才能拿到血清。醫師再三確定我堅定的決定後,便開始救治程序。


醫師先用電動剃刀剃黑皮腳上的毛,目的是為了安裝點滴導管。


打針時黑皮顯得很緊張有些抗拒,內人在旁安撫黑皮,黑皮似乎知道我們是在救治牠,漸漸安靜下來。打完針後醫師讓我簽了一張切結書,萬一黑皮後面有狀況會趕緊通知我,好像是住進加護病房觀察,隨時發出病危通知。


到二樓辦理住院手續,進入病房前護士先幫黑皮戴上頭套,以免牠用嘴去扯開點滴管子。


 進病房前先看看樓上住的朋友是誰,是一隻喵喵啦!你們就當是難兄難弟一起作伴吧!


住院觀察2天,醫師說會回報黑皮有無消腫,若消腫就是情況有好轉。內人依依不捨跟黑皮道別,希望黑皮沒事。

傍晚醫師來電說有黑皮的腫脹有退一些,最好再觀察一天。第二天醫師說已經大部分消腫,可以出院了。


醫師提醒被蛇咬的局部有些潰爛,以後可能毛長不齊。內人認為能保住一條性命最重要,其它外表只是小事。


回到家後,黑皮四處走動活力十足,應該沒事了。經過這件事之後,黑皮跟我們的感情更好了,以前沒那麼粘主人,現在會主動過來討抱抱。

內人問我在醫院時為何不堅持找血清救黑皮,難道不擔心黑皮死掉嗎?我回想上次豆豆和寶寶被蛇咬的經驗,赤尾青竹絲的神經毒讓豆豆站都站不穩了(鄉林間的不速之客),而黑皮被咬當天還在吃樹上落下的芭樂,吃早餐時胃口超好,走起路來四平八穩,我想應該不是太嚴重,可能是小蛇的毒性也不那麼強,才認為可以不打血清。

總之,人和狗能平安,又能兼顧居家安全,就是最棒的結局了。不過住在鄉間山邊,長蟲危機從來不曾真正解除,準備長期抗戰吧!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08658787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9 14:15

你們那裡, 蛇好多啊! 

阿立兄粗心, 沒檢查到黑皮.大笑

不過, 黑皮經過一夜, 仍活著, 並且還去咬芭樂, 應該沒有問題了, 就算不看獸醫都會沒事.

小肉球有過類似經驗, 見拙作和一條龜殼花蛇奮鬥的故事.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7-09-29 23:13 回覆:

呵呵!我的確粗心,漏了仔細檢查黑皮,尷尬。住在山區才知道蛇多,每年夏秋之際的悶熱夜晚,蛇類出沒較頻繁,還好有狗狗幫我守住家門最後一道防線,我很感謝我們家的狗狗們。

拜讀大作,很棒的文章,由衷欽佩您對毛小孩的付出,相信四虎一定也打從心裡感激您及時伸出援手,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