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枯木座椅
2017/07/24 10:28:33瀏覽1414|回應1|推薦13

山上的農務要做是做不完滴,尤其是夏天,草長得特別快,明明上個月還有一條小徑,才一個月沒來,野草就把路藏住,如果不勤快點,路就廢了,山就荒了,管理山林,的確得費一番精神和體力。

三哥拿起鏈鋸把傾倒的竹子鋸開,維持小路暢通。


三哥發現有幾棵倒下的杉木,便把杉木鋸成小段,推到路旁任其腐壞分解,成為大自然的養分。


隨行的小哥看到枯木有好幾根,靈機一動說乾脆把枯木載到他的農園,他想把枯木做成長椅。


小哥挑選了比較粗也比較直的枯木,用鏈鋸去除不要的部分,方便搬出竹林。雖然是枯木,還是很有重量,兩個人要合力搬出崎嶇難行的竹林得花上許多工夫,竹林裡悶熱溼滑蚊子又多,我們三人弄得揮汗如雨還得邊揮蚊子。怎麼搬會比較好?還在想呢,三哥說你們把木頭扶起來。


不會吧!三哥打算一個人直接扛上肩,那麼重..扛得動嗎?小哥把樹幹慢慢放平,三哥抓好平衡點,便慢慢轉身一步一步閃過竹子,戰戰兢兢爬上陡坡。


三哥也太猛了,真的一個人扛起沉重的木頭,穿越險路獨自運到車上,我們這些比三哥年輕的除了汗顏,還真打從心裡佩服。


木頭運到農園,依照小哥想法把木頭長度鋸成等長。


木節部分也一起修平,鋸好的木頭椅腳把樹幹椅身架起來。


樹木也會生病,還有颱風等因素也可能讓樹木突然倒下。由於枯木倒下已經有一段時間,樹木腐朽或有蟲蟻寄居的是很正常的現象。小哥把樹皮稍微刨開,看看裡面蟲蛀情形。


小哥決定把整根的樹皮刨開,有樹皮看來髒髒不好看。於是小哥拿柴刀當刨刀,幫樹木剝皮。

我也來試看看,磨利的柴刀削皮並不困難,但要削得平整還是得要有基本功。


小哥說刨樹皮就像削甘蔗,去皮後的淺色木頭加上撲鼻的杉木味,有新傢俱的感覺呢!


小哥和我坐在樹幹刨了一個早上的樹皮,有進度喔!


小哥說把樹皮集中燒掉,順便烤東西吃。小哥找來幾支細竹子,一支竹子插上一根香腸,便送入火堆。


燒樹皮同時還能烤香腸填肚子,這個安排也太完美了吧!


樹皮刨完,找個好天氣幫木頭上透明漆,希望在戶外陰晴不定的天氣裡,木頭不要太快腐朽,這椅子雖然是再生利用,能用久一點總是好。


上完漆的感覺又升級了。


檢查木頭的粗細長短,準備配對組裝座椅。


小哥用ㄇ字釘當組裝工具,把椅腳相互結合固定。


再把2根當座椅的木頭用ㄇ字釘固定,架在椅腳上,原木座椅就完成了。


椅子放定位後,來了第一批客人,這裡成了農友休憩聚會的好所在。或許是全程參與椅子的製作,坐上去特別有感覺呢!

這幾根木頭,原本只是躺在竹林裡等待腐爛的朽木,在小哥的惜物和巧思之下,大大發揮了功用。我們也可以試著檢視身邊既有資源,只要一個小小創意,就能讓老東西重新活了起來。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0699011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5 15:44
太有才了! 讚啦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7-07-25 21:06 回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