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間生態
2017/07/11 11:28:44瀏覽798|回應0|推薦13

自從三月下旬春耕之後,許久沒到三哥家族位於竹東軟橋的田裡走走。三個多月的變化有多大,對人類而言變化可能不大,但對植物來說,可能幾個月就是一個生命週期。以稻米為例,三個月前的小小秧苗,現在則是結滿稻穗,稻穗逐漸轉變成金黃色,再過一周左右就可以收割了。


早上9點,露水還在。


最近天氣炎熱,農民早早到田裡工作,當太陽發威時,坐在樹蔭下把採來的菜挑好,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四哥說今年的稻子長得不錯,以他個人經驗判斷,挺拔的稻葉通常表示稻子品質優良。他示意我蹲下來看,果然,稻葉像把高舉的劍,直挺挺刺入雲霄,很有精神呢!


四哥說稻子不久後可以收成,而他們種的玉米現在就能採收,到倉庫拿了麻袋就要去採玉米。四哥跟小嫂和我,穿過稻田往玉米田走去,沿途徐風吹來,稻穗磨擦發出沙沙聲響,上下左右擺動,跳起波浪舞。


有隻野鳥望著灌溉溝渠內的小魚,伺機而動。可惜我們的出現,驚動了鳥,也嚇跑了魚。


溝渠裡有溪哥和吳郭魚,這兩條是吳郭魚。


水剪刀在水面上悠遊滑行。


啊!命案發生了。水中發現一具屍體,死者是有修長雙腿擅長蛙泳的青蛙,既然擅長游泳卻陳屍水底,沒錯,絕對是他殺。可是大自然複雜的食物鏈裡,嫌疑犯太多,要偵破困難重重,不過福壽螺卻能幫忙銷案,說白一點,是...銷毀屍體啦! 吃光了,就當命案沒發生過吧!


回憶小時候田裡的印象,總有許多玩不膩的元素。當時稻禾之間可以看見很多青蛙和泥鰍,偶爾還會遇見烏龜,或是扭曲移動讓人神經緊繃的蛇;稻田上空經常集結大量的蜻蜓,水溝裡有抓不完的小蝦、大肚魚和撿撈不完的田螺和蛤蠣。與活生生的小動物鬥智,想辦法抓到牠們,就是最大的樂趣。


善變蜻蜓喜歡在稻田旁的芋頭葉上停留。


白鷺鷥也是田裡常客。


玉米田到了,上千棵的玉米今年沒遇到颱風,還直挺挺的。


玉米的鬚鬚還是綠的表示還沒完全成熟,當鬚鬚轉成咖啡色表示成熟了。


 

有的玉米顆粒飽滿排列整齊,像一口漂亮的牙齒,人見人愛。


有的則缺牙缺得厲害。


出發到玉米田之前,四哥說一定要戴手套,玉米葉上常有毛毛蟲,一碰到包準紅癢得受不了。


四哥每採一棵玉米,就用刀把該棵玉米整株砍倒,這樣做才容易分辨砍倒的是採收過的,站直的是還沒採收。


四哥和小嫂俐落的手腳,三兩下就裝滿麻袋,扛回曬穀場。


去除玉米葉跟剝竹筍殼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明明只帶回來一麻袋,剝完後又多了一麻袋,因為剝下來的玉米葉和筍殼一樣蓬鬆佔體積,如果帶回家剝只會製造垃圾,在這裡剝完直接集中到菜園當肥料,真是一舉兩得。


這幾十年間,工業開發使得種田變成落伍行業,農田大量快速減少,如今,好似到了反轉點,現在的農田因為稀少反而變得珍貴。然而田間生態也物換星移,外來種福壽螺上場,泥鰍和烏龜等生物退場,現在的田間生態陣容不若以往壯大豐富,但只要保有赤子之心,觀察這些隨機出場的生物也是一種驚喜,仍舊能夠快樂的在田裡玩上一整天也不厭倦。


稻田養育我們長大,彷彿是我們的另一個母親,田裡的魚鳥昆蟲就像是小時玩伴的後裔,來到田裡有著既熟悉又輕鬆的感受,紓壓解憂立即見效,不自覺眼角嘴角泛起了笑,這是個好地方,歡迎到田裡玩。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06106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