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上的蓄水
2017/05/21 22:30:07瀏覽8145|回應0|推薦19

小哥最近為了北埔大湖山上的用水煩惱,整地後的農園開始植栽了,灌溉水源卻還沒有著落。


水是生活必需品,對住在有自來水管路經過的人們來說,水龍頭一開,源源不絕的乾淨水送到面前,非常方便。

住在山上的農民就沒這福利了,由於地理位置偏遠,地勢又高,自來水公司考慮管路成本及水壓問題後往往愛莫能助,即使願意付水費也沒有自來水。自來水對山上居民而言是遙遠的夢想,而最實際的方法則是自己找水源,把水引到住處或農園,開創自己專屬的自來水。


滂沱大雨的山上,水來得又急又猛,不消多少時間,水就不見了。

所謂水往低處流,水來得快去得也快,不想辦法把水留住,山上就是缺水。小哥決定添購水塔來儲水,才能解決農園澆灌問題。


過了幾天2個大水塔來了,怪手把水塔拉至定點,小哥爬上去檢視水塔,一個水塔可儲存6噸的水。


為了節省費用,小哥說要自己當水電工:住在山上什麼都要會,牽水管接水管不難,我以前就做過。小哥平日是西點師傅,能做好水電工的工作?我心中雖有存疑,但看小哥自信滿滿,心想這應該是蠻有趣的體驗,我舉手自願幫忙。

小哥訂購的水管、彎頭、開關閥門等材料,材料行的貨車幫忙送上山來。第一個工作要把這些水管材料扛上將近10幾公尺高的水塔位置,整卷的水管有200米長,像是大型的呼拉圈,光是揹著這些呼拉圈爬上60度斜坡,穿過茂密竹林,就差點喘死在半路,呼拉圈有夠重啦!


 

我和小哥才把材料就定位,展哥幾個兄弟要到薑園工作路過,拿了包子過來打招呼。展哥說下午有空再過來幫忙。


小哥在水塔旁準備接管材料。小哥計畫從水塔做為出發點,安裝進水與出水的管路及控制開關,今天先做水塔出水端的管路,從位於水塔下方的出水口管路到農園的50米管路。從水源頭到水塔進水端的200米管路下次再做。


接水管的工作我幫不上忙,便依小哥指示,在土裡挖條溝,水管管路要走地下化。小哥認為水管地下化的好處是除了隱藏在土裡較美觀之外,避免砍草割破水管才是重點。

正當我挖得汗流浹背,腰酸背痛之際,三哥和展哥這兩位救星相繼出現,他們自己的農事告一段落便趕過來看哪裡需要幫忙。我趕緊交出手上鋤頭給三哥,再找來一支鋤頭給展哥,嘿嘿!我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他們接手鋤頭後一挖就沒停過,我休息夠了,問他們要不要換手,鋤頭居然拿不回來,三哥說他拿鋤頭拿了幾十年,這種工作交給他就行了。果然,專業農民就是不一樣,有他們幫忙進度超快。


小哥接水管的動作不是那麼嫻熟俐落,展哥和三哥也都有接水管經驗,提供不少建議和經驗供參考。看到大家都主動相互幫忙,在談笑中工作,覺得很感動。


水管接好了,把水管放進溝裡。


水管放好後,展哥開始覆土。


小哥拿出一捆捲帶,居然是施工危險 請勿靠近的警語條。以後施工看到警語就知道下面有水管。小哥說這是他特別買的。大家都開玩笑小哥那麼工夫幹嘛,做工程的都沒這麼要求,水管破了再接就好。可是小哥認為現在把預防措施做好,以後可以省掉很多麻煩事。這也沒錯,水管埋進土裡,日後長滿了草,要重新開挖可得再花許多精神體力,現在一次做好是對的。


上週六完成了水塔出水端的管路,本週六的工作是水塔和水源頭之間的管路牽引。牽引水管需要人手,小哥的太太惠萍和兒子倫倫也加入。

小哥把用在水源頭的桶子先接好管路和閥門再帶過去。這個桶子的功能是把水源頭的水引進桶內,過濾後再把水透過管路輸送到水塔。


祥哥是小哥的朋友,他家也住山上,有拉水管的經驗,過來玩也幫了我們大忙。

水源頭位在距離水塔約200公尺的小溪,水管要穿過一大片竹林。拉200米長的水管還真的需要幾個有力幫手,沒有力氣水管還真拉不動。


盡管在山上原始林,我們的水管並不孤獨,鄰居的水管早已借路通過小哥的竹林。


途中經過一個涵洞,水管彎彎的不好穿到對面。


沒辦法了,小哥只好帶著水管鑽進去,好不容易把水管穿出涵洞那頭。


為了水源,翻山越嶺,來到茂密叢林。這種荒山野嶺頗有大蟒蛇神出鬼沒的氣氛,不過還好沒遇到。


小哥和祥哥在溪裡上上下下,來來回回數趟,看哪裡的水源比較不會枯竭,再決定引水口放哪個位置較合適。小哥說這條溪離他的土地最近,但是河水會過冬...。我問過冬是什麼意思?小哥解釋:這條溪下雨時水很大,沒下雨水慢慢變小,冬天枯水期會沒有水...。啊!會這樣...,我以為牽完水管就不用再煩惱水的問題。

小哥說山上沒水的原因有很多,下大雨進水口會不會被大水沖壞,會不會被沙石堵塞,水變少的時候水路會改變,枯水期沒水,因此還要經常巡視水源頭,清理石頭樹葉等阻塞物,...。原來接完水管不是一勞永逸,還有那麼多變數啊!看來住在山上得練就一番本事來自行解決用水問題呢!


 

一番尋尋覓覓,最後決定把進水過濾桶的位置放在大石頭旁,這裡看來即使溪水變大也不至於把桶子沖走。


又過了一個星期,過濾桶兩端的管路接妥。有綠色紗網的管子是透氣孔,紗網包住的用意是防蟲子和樹葉掉入造成堵塞。


過濾桶開始進水了,水滿了就會流經200公尺長的管路直接儲存到水塔內,真是興奮。進水量雖然不大,日以繼夜慢慢補水,水塔也能存滿珍貴的水。


過了幾天,小哥發現水塔進水量變得很小,再次翻山越嶺來到水源頭,發現最近沒下雨水路改變了,看來有必要尋找第二個引水處,畢竟2個引水口較能保障供水穩定。

小哥別看了,快走!怎麼覺得裡面好像有大蟒蛇也在看我們。


終於,4個周末工作換來的是農園有水了,捧著清涼的山泉水抹去一身的汗水,有著滿滿的成就感。以前看到節約用水標語沒有特別的感覺,這次親身經歷山上取水大不易之後,身切體認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務必珍惜水資源。

希望小哥山上的水源順暢,不要沒水或是堵塞,拜託不要叫我去巡水源,我總覺得在水源頭遲早會遇見大蟒蛇呀!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0225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