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台DIY
2017/04/25 17:05:03瀏覽4838|回應0|推薦16

在路上看到用空心磚施作的花台,興起在前院順著圍牆做花台的念頭。既然有了想法,便開始畫圖,丈量尺寸,計算材料成本,趁著幫富斗哥種茶時,問問他是否有時間幫忙施作。

用空心磚做花台?我沒做過不知道行不行?富斗哥平日是泥水師傅,假日回山上老家務農。富斗哥說他的工作都是使用紅磚和磁磚居多,沒用過那麼大塊的空心磚...。看富斗哥有些猶豫,我趕緊搭腔說空心磚施工很快,工法和一般磚造大同小異,應該沒問題的。

富斗哥答應等我材料準備好,找個假日就來開工。


假日一早富斗哥開著他的貨車來載我,車子開到他附近的工地載沙,兩人一鏟一鏟把沙挖上貨車,再帶2包水泥和泥水用的工具回到前院下貨,準備開始我的泥水工初體驗。


今天我既是花台設計者又是業主,再兼個泥水小工(助手),我預計富斗哥一路把空心磚順著圍牆疊過去,第一層、第二層、加上帽蓋,進度應該很快,一天就能搞定。


不過富斗哥可是兢兢業業,討論完怎麼做會比較好,拿出工地常看到的水線又是拉水平,又是彈墨線,等放樣完已經花了不少時間。

富斗哥說他做泥水幾十年,都是玩小塊的磚,空心磚這麼大塊倒是第一次玩,今天本著學習的心態來施作,因此絲毫不敢馬虎。


富斗哥熟練的把沙、水泥粉、水依比例加到盆裡,用電動攪拌機攪拌均勻。嘿嘿!這個攪拌機有看過沒玩過,我已經迫不及待等著玩了。


先前放樣發現地面高低有落差,為了維持地面水平一致,要先舖上一層水泥把地面墊平,接著放下空心磚,透過先前拉好的水線看水平是否一致。水泥太多可以施點力把空心磚下的水泥擠壓出來,若水泥不夠厚造成空心磚低於水平則較費力了,要把一塊重18公斤的空心磚先搬開,補些水泥再搬回來,為了水平一致,富斗哥把空心磚喬來喬去,不厭其煩地搬上搬下,花在鋪設第一層底磚的時間比我預期多了許多,富斗哥說就像蓋房子一樣,基礎一定要做好。


我這小工除了剷沙、拌水泥之外,新工作接著來了。富斗哥已經疊了一些磚,空心磚之間的縫隙總不能空著,要用拌好的水泥填縫,一來增加結合強度,二來比較美觀。我問有什麼工具可用嗎?富斗哥說就是用手,用手把攪拌好的水泥塞進縫裡,再用手指把水泥抹進磚縫,沾到空心磚表面的水泥要用沾水海綿擦掉。

富斗哥提醒我,如水泥太慢擦掉就會有點黃黃的殘留在表面,以後也擦不掉,而且海綿要勤洗淨,水桶要勤換水,不然水漬殘留在海綿上和磚的表面會愈擦愈髒,乾了就沒辦法處理掉。

原來填縫工作這麼重要,沒做好的話會毀掉一位好師傅的作品啊!


富斗哥拿出一副泥水用的橡膠手套給我,叫我戴上手套再填縫,以免水泥咬手。我問水泥咬手會怎樣?富斗哥說手會破皮龜裂刺痛,若發現手套有破洞要馬上換新的,不然手跟水泥直接接觸皮膚就會受傷。


忙了一天的成果就是花台完成一半,實際上的速度不若理想快速。我則被填縫工作給綁住了,由於初入此行,資質及領悟力欠佳,填縫工作雖然不難,但是卻佔用了絕大部分時間,又是東抹西抹,提水換水、蹲著工作腰酸背痛,回頭看前面擦的不滿意又重新再擦一次,弄得填縫以外的工作富斗哥都自己來,我這小工做得不太稱職啊!


接連的假日都下雨,繼續進行另一半工程已經是三個星期後的事了。富斗哥的工具在比較遠的工地沒帶回來,只好用純人工拌水泥。我對這個場景就有印象了,小時候看人家蓋房子都用這一套方法,把沙堆得高高的,中心挖個洞,注入水倒進水泥粉,再用鏟子充分攪勻這三種材料,就成了水泥。


空心磚的帽蓋沒有半片的,要靠富斗哥自己裁切。


快完工了,富斗哥特別提醒要等水泥全乾穩固後才能倒土進花台。

我問富斗哥在外面工資怎麼算,富斗哥知道我要付工資給他,他說就收沙和水泥的材料費1千元,我說不行,花這麼多時間和技術只收材料費怎麼可以,我有工程預算啊!

富斗哥講了個故事給我聽,我們大湖以前都是用奉工(奉獻勞力和義務勞動之意)方式互相幫忙,以前大家經濟情況不好,要人力有人力,但是要錢拿不出錢來,我們有奉工這個很好的方法。農家每逢插秧或割稻時,大家講好今天到這家去幫忙,明天到那家幫忙,大家輪流幫忙不需要付工資又能把農事做好,大人小孩培養出很好的感情,是以前那個年代充滿人情味的好方式。今天你幫我明天我幫你,大家用勞力代替金錢。

我說現在時代不同了,現在有錢可以付給你。富斗哥說:你幫忙種了那麼多次茶,我也沒算錢給你,你再來幫一天,我們就扯平好嗎?看富斗哥這麼堅持,只好感激放在心裡,有機會再回報。奉工這件事的確充滿了人情味啊! 


北埔鄉大湖村的劉村長知道我的花台做好了,幫我留意哪裡有好的泥土。雖然大湖有幾個工程正在進行,但是有的土質太黏有的大石頭多並不適合給我。剛好大湖村有個橘子園的工程正在整地,多出來的泥土石頭少土質好,村長馬上通知我叫我領著司機把土載回來,真是非常感謝劉村長。


司機已經盡量把土倒進花台,但是車子移動後土又倒出來。


三趟車次後,泥土已經夠了,但是倒出來的土方那麼多,我和內人近期的運動就是剷土、又是剷土、腰酸背痛的剷土。


女兒也來幫忙把多餘的土推到後院,狗狗則自願當回頭車乘客。


陸續移植幾棵盆栽到花台,期待這些花木開枝散葉,為前院帶來更多綠意。 

這次花台DIY學到不少東西,最大的收穫是感受到朋友濃濃的人情。這種沒有金錢交易的情誼,一輩子可能都還不完。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10125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