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船式開車法
2016/01/14 19:46:59瀏覽815|回應0|推薦7

我前年去上課並且考取了動力小船及遊艇的駕駛執照。接觸到許多航海的知識與故事,也交到幾位好朋友。雖然仍無船可開,過程很有趣,很值得。

意外的是,我發明了開船式開車法。

開船很簡單,只有前進檔、空檔、倒車檔三個檔位,然後就是油門跟方向盤。比起開車,最大的不同就是船沒有剎車。

在海上要把船停下來,是把油門放掉讓船滑行,利用海水的阻力來停。

所以開船式開車法簡單講,就是儘量不踩剎車的開車法;或者說,是時速20公里以上不踩剎車的開車法。

在柏油路上開車,輪胎對地的磨擦力是比海水對船長的阻力還要小的。你可以試試看,時速20的時候把油門放掉打空檔,看看車子滑行到自然停止為止,需要多長的距離?

時速30的時候把油門放掉打空檔,看看車子滑行到自然停止為止,需要多長的距離?

時速40的時候把油門放掉打空檔,看看車子滑行到自然停止為止,需要多長的距離?

開船氏開車法的精髓就是,每次踩油門加速的時候要仔細判斷,距離下一個紅燈之前,滑行所需的最低速度是多少?以這樣的概念來踩油門。

大部份的人在市區開車,油門猛踩飆到時速60, 70甚至80,前面有車擋住或是有紅燈時才急踩剎車來減速。油門剎車、油門剎車不斷地踩,無形中多消耗一倍的汽油,也多磨損一倍的剎車皮。我用開船式開車法,到達目的地的時間是一樣的。我可以省下許多的汽油跟剎車皮磨損。惟一不同的是他們花很多時間在等紅燈,而我是慢慢滑到紅燈前時速低於20的時候才踩剎車。

這就是開船式開車法。

剛開始很困難,掌握不好可能會被後面的車按喇叭,也許先試著時速35公里以上不踩剎車,再降到30、25、20。其中尚有許多小細節,例如如何判斷滑行距離?如何改變亂踩油門的習慣等等,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練習,慢慢體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354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