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半套的日式拉麵
2016/01/14 13:12:40瀏覽1307|回應0|推薦0

說過很多次了我愛吃麵,我常常3天吃不到一口米飯,只要有麵吃我就不吃飯。台灣人愛吃日式拉麵的程度並不亞於我愛吃麵的程度,大街小巷到處可見日式拉麵店。有日本電視冠軍拉麵加持的、有日本數十家分店的名店授權的、有特地去日本拜師學藝回台開業的,各有擅場各有所愛。

然而,台北的日式拉麵我發現有三個普遍性的問題,常常令我乘興而去,敗興而歸。那就是,湯給太少、湯太鹹、麵的軟硬程度不一。

1.
日式拉麵的靈魂是湯頭,很多人吃拉麵乃為了品嚐那濃郁的豚骨湯頭。那湯頭需要用大量的豬骨、蔬菜跟秘方去熬煮12小時以上。換言之,湯頭的成本很高。於是許多拉麵店在端上一碗拉麵時,碗很大、配料豐富、麵很可口但是湯卻少的可憐,少到不能稱其為一碗湯麵。有時客人要求加湯,也被店家理直氣壯的拒絕。甚至店家直接在牆上張貼告示,言明本店特製湯頭多麼珍貴之類的廢話,簡單講就是不能加湯的意思。

對客人來說,花錢去吃一碗麵,而且是不少的錢,在台北便宜的日式拉麵一碗要100元~140元,大部份的價位都在170元到240元,甚至於到300元。相較起餛飩麵牛肉麵是貴多了。很多拉麵店甚至還吃不飽,又被限制這個限制那個,肯定不會很開心。

如果白飯一碗15元,滷肉飯一碗賣30元,但老闆在滷肉飯上卻只淋了吃布丁的小湯匙那樣一點點滷汁,你會開心嗎?

2.
多年前我首次去日本旅遊時有件事令我印象深刻。我一向以為日本人愛吃壽司愛吃生魚片,飲食習慣應該很清淡,其實不然。日本的拉麵好鹹,味增湯好鹹,連水煮的松葉蟹帝王蟹也好鹹。有人說因為日本天氣冷,冷地方的人吃比較鹹。

台灣的日式拉麵既然標榜忠於日本原味,因此也弄的比較鹹。我曾不只一次向店家反應,得到的答案就如前所說,他們是忠於原味,這才是日式拉麵,不能改。

3.
麵條這東西在製作時因為天氣跟原材料的關係,含水度跟筋度會變化,於是許多拉麵店這次去吃跟下次去吃,口感會大不同。當然每位客人喜愛的口感也有差異,因此某些日本的拉麵店為了強調他們的特色與服務,會讓客人在點餐的時候選擇麵條要硬、較硬、適中、較軟、軟五種等級,甚至湯頭的鹹淡也可以選,真是貼心的設計。然而,我在台北吃過幾家有這麼貼心設計拉麵店的經驗是,麵條的軟硬他們其實無法控制,連湯頭鹹淡都無法控制,上述的設計只淪為噱頭而已。

偏偏我又愛吃麵,我還是常常去吃拉麵。只好挑湯給得多一點的店家,拼命的喝冷開水,然後去容忍那不知道端來的麵是軟是硬的情況。

直到我去吃了中山北路的一風堂拉麵。

當年連奪三屆日本電視冠軍拉麵王的一風堂,終於來台開了店。我吃過以後,雖然沒有電視上藝人表現出的那種如癡如醉的瘋狂,但是它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店,而且我看到的是用心經營與服務精神。

1. 份量:一風堂的麵標準給的是有坊間1球半麵團的量,有名的唐揚雞塊也是份量很多,成年男人絕對吃得飽。台灣的俗話說,開餐廳就不要怕人吃!沒錯,讓人吃得飽是很重要的。

2. 湯頭:一風堂的湯頭也是給的不多,而且對我而言偏鹹(我吃的比一般人淡)。當我跟服務生反應加湯的時候,得到的不是拒絕,而是親切的解釋,他們可以加湯,但只有較清淡的高湯,不是原湯。這就是我想要的啊!

3. 一風堂的麵條可以選擇軟硬度,他們真的有控制到,至少軟的比適中的軟,而且不硬。

我這才知道台灣的拉麵店原來只是學了半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350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