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之所鍾,正在吾輩
2013/04/20 20:33:05瀏覽3321|回應18|推薦144

 

                (小孩---波士頓 爆炸案,罹難者之一。有一位跑馬拉松的父親;

          

           但,父親再也無法擁他入懷。)

          

           

《世說新語》有一則關於「親子關係」的描寫。

 

王戎的兒子早逝,朋友山簡去看他,只見王戎《悲不自勝》。山簡說:『孩子不過就是抱在懷裡的東西,為何悲傷到這地步 ?』王戎回說:

「聖人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吾輩。」

 

山簡聽了情之所鍾,正在吾輩》,覺得很有道理,竟然哭得比王戎還厲害。

 

照片中的美國小孩 馬汀,他的父親 ─在波士頓 跑馬拉松的父親,再也無法擁他入懷…………

 

三月底,我從江南水鄉經廈門回台,順道訪廈大,這是南方著名大學之一。校園中但見大陸著名文學家魯迅(曾任夏大國文系教授)的巨型石雕。魯迅臉上的剛毅線條,和他商標式的小鬍子;以及,因文字猛力衝撞封建遺毒,和大力批判不良民族性的色彩,使人容易聯想起他 ─

《橫眉冷對千夫指》的不屈不彎;卻疏忽了他

《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又柔又溫。

 

還有,睿智如他,更有史家所不及的深沉透視,寫出 ─

《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 的感嘆

 

前一句,把史家(或小說家)所歌頌的許多《無毒不丈夫》的英雄豪傑人物,千百年後,當頭再補上一棒,令人叫好的一棒 !而後一句,又替多少的嚴父,拉下他們的武裝? 是自己都無法拉下的面具武裝……

 

 

"照片是《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蔣經國 "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75246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魯迅
2013/04/30 15:52

魯迅被捧得太高,

難免毀譽參半。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5-02 10:13 回覆:

他死後 ,被中共當成樣板 ,應非他所願 。

魯迅的文章   幾乎就是  龍應台的 < 野火集 > 。



分離
2013/04/29 13:10
越來越討厭分離的感覺 小孩僅僅要出門三天 背地裡竟也眼底發酸

想想那永別了的可愛小男孩 他的父母真不知要如何撐過去呀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5-02 10:15 回覆:

同感 !

孩子    真是母親心頭的一塊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能忘情
2013/04/25 04:35

尤其是喪子之疼,為父為母如何忘情!

為傷痛家屬祈禱!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5-02 10:16 回覆:
有同感 !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懦夫!
2013/04/22 01:59

那個喪命8歲Martin小弟弟, 和那個19歲的teenage兇嫌, 以及地上那包包, 通通在下面, ...那個8歲Martin小弟弟卻不知道, 數分鐘之後, 就陰陽兩隔了...

唉, 兇嫌喪心病狂呀...屠殺無辜, 是懦夫!!!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5-02 10:18 回覆:

謝謝  大俠提供了   這張照片 !

人生就在   幾秒間翻轉。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情之人
2013/04/21 12:08

凡男人更難拉下面具,嚴父的柔情家人最知。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5-02 10:20 回覆:

東方傳統的教育 ,極少 教育我們如何   表達對孩子 及父母的愛 !!

非常可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西方
2013/04/21 10:13
西方有人禍,東方有天災 - 自由與否不是問題,民主與否也不是問題,但願這片土地既無天災,也無人禍。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5-02 10:21 回覆:

但願這片土地既無天災,也無人禍。

珍珠   好心, 天主保佑 !!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死一線
2013/04/21 08:59

我這裡的一位小姐妹在阿迪達總部工作, 那馬拉松是有100年的歷史, 當天爆炸的前五分鐘, 小姊妹的部門共17人在現場, "臨時"決定要回活動攤位, 五分鐘後就爆炸了......

唉! 生死一線之間啊!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5-02 10:24 回覆:

天地   阿計 ,平安 !!

佛家說   無常 ,還頗有道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傷的許多皆是年少之人,凶嫌一死26歲,一傷才19歲
2013/04/21 04:17

為何如此? 真叫人傷心!驚恐!波士頓全城為之禁錮20小時...見我格文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5-02 10:25 回覆:

鳳姐   平安  !!

很多格友     都高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