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町放炮 --- 世說新語 ( 24 )
2013/03/17 18:43:20瀏覽1667|回應4|推薦65

 

 

路過台南大舞廳,見門口有一排花籃,應是有紅牌舞小姐《進場候教》,或新來《金大班》;大班跟著會帶來一批《新人》。

 

舊府城時代,聽說歡場每有《新人》進場,往往以放鞭炮<迎接>。一來《以壯行色》,二來藉炮聲週知《舊雨新知》。故府城老輩人物 有《新町放炮--- 新姑娘,舊身軀》戲謔語。( 注一)

 

 

《新町》是日據時代的府城紅燈區,約當今台南市康樂街、大仁街、大智街的一部分。阿哥我年輕時,曾因懷舊,步行新町,探頭探腦,但過門不入。

 

上世紀九0年代,阿哥也以《公司放炮迎新人 -----身軀雖舊,腦袋維新》戲勉公司同仁應有創新,頗自以為是。

 

過去女子在酒家上班,稱《賣笑》,下海伴舞稱《貨腰》;後者說法極其傳神。但 凡有人入歡場,不是社會教壞女性,就是世間多一不幸家庭;應做如是觀。

 

花籃再多,無法悅目,很難輕鬆以對……..

 

注一 : 原句是 : 新姑娘,舊 **;音不雅,以"身體兩字 取代。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7400739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哥 筆下
2013/03/19 05:29

看到懷舊、創新,和悲憫 ....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3-20 18:13 回覆:

盼望       自己有更多的悲憫..................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
2013/03/18 11:51

年紀漸長﹐我對上班的女生女人有了同理心﹐了解並尊重。

記得在萬華看到買蛇湯的師傅﹐叫說這是可以壯陽﹐最後他補充﹐喝了以後去找老婆和女朋友﹐不要找上班的小姐﹐因為她們是苦命的人。

他的話﹐的確影響了我﹐對人必須尊重﹐有同情心。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3-20 18:16 回覆:

也是  賈媽所說的   悲憫。

某些工作   從事的人      是萬不得已...................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哥提及
2013/03/18 02:32

阿哥提及之新町街道乃是日本人為了整治市容而劃制. 在那之前, 是在附近另一區域.

附近不遠處就是運河, 新町查某有些身世淒悲, 殉情跳運河的事, 後來編成轟動的歌謠, 不知多少網友知悉這些本土野史?

對於台灣史有興趣之士, 那附近區域之歷史演進, 正是精彩之核心. 數百年前, 台灣開發移民史從此啟程喔! 可是, 從前教科書不寫, 聯考不考, 老蔣那班傢伙每天忙著反攻打回長江黃河, 所以老蔣那班傢伙忽視本土歷史演進啦.

另外, 扁哥兩粒子彈之位置, 離此乃一箭之遙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3-20 18:21 回覆:

大俠  對府城歷史 ,果然了解。另外

扁哥兩粒子彈之位置, 離此乃一箭之遙喔

正確  !!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北輝映
2013/03/18 00:03

我在台北初入社會大學,處大稻程布市腹地,街巷大小舞廳林立啊!

白天南北貨交易,綢緞布匹買賣,晚上酒色財氣,小姐舞客衣香鬢影,

當時的我也感慨,同一地段養育兩樣生活方向的女子。

舊身軀,新思維,多優質的移花接木,

阿哥好智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3-20 18:26 回覆:

那裏有   迪化街 ,還有   "黑美人"。

如今 還有很多舊建築 和 古身影。

每隔一段時間 ,我會去走一趟.................

謝謝 提醒 : 我改 " 身體 " 為 " 身軀 " ( 天路  台語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