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常挨罵 ---- 母親二三事 (11)
2013/02/21 01:08:56瀏覽1726|回應23|推薦79

我娘常常挨我們《罵來罵去》。

 

說《我們》表示《加暴》的不只一人。阿哥我有時《一時不察》,或一時不忍(),也變成《家暴》犯之一。

 

說《罵來罵去》,其實是對老人家的擔心、關心、還有對他們偶而的脫序感到無奈,就像小孩不聽話一樣。例如,我弟媳婦規定她的三位在學的兒子,放學後,必須每天自己洗便當。我娘就會找各種理由,跑進廚房代勞。理由是 :月考到了啊 !上完體育課很累啊! 這就破壞了弟媳婦的<家教>。

 

但<加暴人>往往因口氣不佳,或語氣急促,聽起來有時真像罵人。為此小我娘一歲,高齡八十八的阿姨,竟然很阿Q的告訴她老姐 :

我們因為活得夠久,才能夠讓人罵…………….

 

我阿姨八十五歲時,還下田工作;我娘說 : 妹子啊 !日頭恁大,那會晒死人的。

 

阿姨回答 :那會!香蕉田裡樹葉大,好遮陰,一工還有八百元哩。她是跑出去《賺》的。

 

在銀行上班的表弟白天管不住,十分無奈。我阿姨為此常被表弟罵,因為他常被誤解<沒有愛護老人>。

 

說《我們因為活得夠久,才能夠給人罵》,表示受害人不止我娘這對姊妹。好友老張每年固定從美國返台四次探母,其中一趟是全家同行。我說:張媽媽您是好福氣,人家孩子出國就像丟了,老張常常回國看您,真是孝順。

 

他是有孝沒順 !張媽媽有些無奈地說。

 

 

張媽媽住高雄,出門打牌都騎機車,年輕到老都是如此,老張對八六高齡的老母騎機車,很有意見,擔心不已(應是聯想到哈雷!?),越洋電話<罵>,回來台湾更《罵》。老張回國幾天,張媽媽牌斷幾天。

 

不知為什麼,阿哥我總覺得我們這一代中年,雖然不敢忘孝道,卻有不少人 似乎對老年父母失去耐心。

 

論語裡面有一段話 :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

翻成白話是說 :孝順父母重要的是 要和顏悅色

似乎《順》比《孝》重要。兩千多年前,夫子就看出來了。阿哥我真是慚愧!慚愧!

 

我娘挨我《教訓》的那一回是,連續幾天大雨過後,初晴的上午,她拄著拐杖到一處鄰居家 串門子,午餐時間父親才發現我娘不在家 (可見 平常真的被忽略 )。我先到左鄰右舍轉一圈,發現不在;於是把範圍拉大到百米外,問了幾家平常有來往的,都說沒看到;這時阿哥我著急了,老家四周盡是灌溉水圳,雖然不是很深,可是大雨後水流又急又大,我開始把目光往水面看了…………還好,午時十二點整,母親出現在三百米外的小徑上。

 

阿哥迎上前去,又氣又急地說了一頓。

 

回到家,等的心焦的眾人又是一頓。

 

還在外面找的二弟,被我召回後,又給母親一頓。

 

我娘的說法是,她去看好久不見的壬妹姑,聊了一段時間後,幾番告辭,壬妹姑告訴她,外面日頭很高,還沒下山,可以再坐一下。

我娘最後被說服,一起把《當》當《臨暗》。壬妹姑也是八十好幾。

 

阿哥我因格友張紫蘭的一段話 :

蒼天請保護他們,不再憂勞,不再貧窮,不再被兒女欺負

而寫下本文。還有,我兒子長大到開始關心老爸老媽了,不禁心中暗爽家教成功;可是,他對阿哥我的口氣,有點像阿哥我對我娘。不能不防他……………..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732399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 .
2013/02/21 11:30

我也早進入被女兒們糾正管駡的年齡了,但其實內心沒有一絲不悅,還自暗爽呢!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1 14:27 回覆:

可見學長  家教成功。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1 10:12

"我們因為活得夠久,才能夠給人罵"

這樣噢?! 那 我心甘情願地給人罵.

Apple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1 14:26 回覆:

人生  越早走,越少罵名。

可是.................奸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稍稍地心虛
2013/02/21 07:55

舉凡周遭識我娘的朋友們,哪一位不當她是孩子,哄著她,讚美她?

唯有我這老生兒,總扮演負面教材,為著她好,表現出卻是〜氣急敗壞。

包容體貼老人家的軟弱,"耐心"是避開日後走上悔恨的唯一途徑。

感謝阿哥開春再次坦誠提醒!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3-02-21 14:24 回覆:

天路是 udn <孝女錄>第一名。

記得  要更溫柔................

感動(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