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負如來不負卿
2011/08/28 22:08:20瀏覽2333|回應16|推薦77

阿哥以為自郁達夫的多情告白:《曾因酒醉鞭名馬,深怕情多累美人》之後,世間難再有為《闢腿》(或稱多情)找藉口 的佳句了。最近在大陸讀到一本書,作者身分特殊是第六世達賴 倉央嘉措,在藏傳佛教地位崇隆;可他寫了一堆情詩,似乎為情所困……………書名是《不負如來不負卿》。

《曾處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双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是書中的名句,轉成白話是 :

女孩,我要上山當和尚去了,不知佛法裡,是否可以找到和妳繼續交往,而又不犯佛祖清規的?

世間當然沒有《双全法》,因為 順了佛祖逆了卿;圓了美人心,負了如來規。出家又要吃肉,唸經又想摸乳,此事古難全。

倉央家措雖面臨抉擇,卻透過這樣的問答,替自己的情事解套 :

我問佛,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不能把握,該怎麼辦?

佛說: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和有情人做快樂的事,別問是劫是緣。

原來這個和尚,拿得起,也放得下;不管提得多重,他輕輕就放下了。和有情人做快樂的事,別問是劫是緣;應該可以幫我多情格友們解套了吧?

倉央嘉措的問題多 :

我問佛,世間為何那麼多遺憾?

佛說: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即遺憾。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能體會快樂。

佛,多麼地哲學!

我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說: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阿哥我悚然一驚,所有來山腳下拜訪的格友,無一不是佛,我卻常常輕易錯過,更因大陸的網路封鎖,讓我無法一一回訪,錯失許多奇文佳作,真是罪過 ! 罪過 !

《世間安得双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如果面臨兩難阿哥我寧願選擇負如來;負了女人,被怨半輩子;逆了如來,甚或得罪了天主,成了罪人,應該會獲得寬恕吧?菩薩和耶穌,不正是為寬恕世人而生嗎?

阿哥我 今日回台抗颱,沒能拜訪諸位   大德,罪過 !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55901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8 01:50

六世達賴 倉央嘉措的那些<佛說>都是自個兒想像的說,三藏十二部經中查不到的緣故.若自己犯了罪想自欺或自我催眠,佛會寬恕我’,就像酗酒的醉漢胡言亂語的說:’我沒醉!’ 罪由心生,犯罪者不悔改,誰也寬恕不了.為何推給佛菩薩呢?


le0932707326
也拜讀了倉央加措的閩南老妹..只不過那本是我偷我老妹的..
2012/06/13 12:49
我看了2次...先把下巴收了起來..甚麼叫作拜讀..您了了吧..棒..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6-13 23:08 回覆:
謝謝妳來,怕是過獎。開心(ㄏㄏ、ㄎ、哈)

艾曼達
也是倉央嘉措
2011/10/21 01:28

 客家阿哥,我最愛這首~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到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看似情詩,也釋佛理;我愛情人,也愛佛陀;情人是佛陀,佛陀是情人;妙不可言。

~也買了倉央嘉措的閩南小妹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2-06-13 23:06 回覆:

寫得那麼好,為什  不寫一篇 ?

讓眾多格友開眼界 ?


靜ㄚ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佛陀。善哉
2011/09/10 11:24

想當年,靜ㄚ宜也是一朵花。

不過現在就——是一朵比較大朵的花!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是佛
2011/09/01 06:56

早安,山下阿哥,小肉球來向您請安了。

想起《論語憲問》:「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如果大家都是佛,這世界已成極樂淨土,但這世界並不是極樂淨土,極樂淨土在彼岸,這世界尚在此岸。

所以故,我們希望大家都能成佛,但是我們的識覺很清楚地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相是一個「天龍八部」的狀態。

這叫做務實。大家要常奉持般若波羅密,趕快從此岸到彼岸去,這樣就能成佛了。

加油!柑巴茶!咱們在彼岸相見!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讀來有
2011/08/31 07:36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之慨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31 22:59 回覆:
謝謝阿鍾哥 。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08/31 06:36

所以我經常見其人      觀其行

而常常懷疑所謂的佛說       主耶穌說

其實都是人再說

什麼人就把宗教信仰成他以為的那個樣子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31 23:03 回覆:

《而常常懷疑所謂的佛說       主耶穌說         其實都是人再說

所以說 : 人即是佛 !

但   我不是。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劫? 是緣?
2011/08/30 06:29

曾有一位神父

年輕時對眾多女教友的仰慕和親近, 謹守分際, 聖德高潔.

年老臨終前, 竟卸下聖職, 和病床前照顧他多年的貌醜老婦結婚

有人說 : 離天堂就差一步 ... 何苦!?

也有人認為, 老神父臨終前 ... 才認識 .. 真正的謙卑 ...........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31 23:05 回覆:
神父的劫 , 老婦的緣 ...................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佛
2011/08/29 19:32

我不是佛, 也不是佛地魔, 我是一隻山東母大蟲.

做不到啦, 佛的境界太高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31 23:15 回覆:
妳 就是佛 !!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29 13:15
我是佛.............地魔。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8-31 23:17 回覆:

對  !!

Snoopy ,何嘗不是 佛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