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二三事 (6)─ 男人怕被賴做賊,女人怕被賴闢腿
2010/11/21 21:08:16瀏覽1308|回應13|推薦92

(照片取材自: mypaper.com.tw)

山腳下通往《善化堂》的一條小路,路燈的電線又被剪斷偷走了。入夜後一片漆黑,村民罵得要死。這是「最近」的第三起。

之前,檳榔價格俏,一斤飆到四百元,幾乎家家被偷。反正警察也抓不到小偷。久了,村民習慣了,苦自苦,偷自偷,官自官。

鄰居海金嫂氣噴噴地說:一定是某某人的兒子幹的,這個短命鬼八成是沒有錢買毒品了。我娘說《無影無跡》的事,不可這樣講。

《男人怕被賴 做賊,女人怕被賴 闢腿》母親又補了這句話。《闢腿》是我用的字,她說的是《同契哥》。()

母親一直習慣舊的價值,她大概認為男人最大的罪過,莫大於偷東西;女人的罪過莫大於偷人。

我不忍提醒我的娘 :這兩件事-男的盜女的嬌,都沒事了。更何況誣賴別人的事,立委和媒體善於《繪聲繪影》、國稅局長於《巧取豪奪》,通常都沒事。

我希望我娘活得好,沒有告訴她很多事。

 

格友《盹龜雞》特指正《客兄》乃《契兄》之誤,這兩組字,以閩南語發音,是相同的。今,從善如流。還《客家兄弟 》清白。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6220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不報 時候未到
2010/11/22 10:01

金拍謝, 受山下阿哥點名, 特來致謝.

古時候 ,人人心中一把尺, 行事談吐自有分寸 ; 今人 不愛受管  直想去管人, 搞得烏風四起 群魔亂舞. 可這是非對錯 會影響到後代子孫 豈能黑白來 ? 

向令堂重視教育致敬 ~.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1-23 23:46 回覆:

哇嘛

金拍謝 !!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堂
2010/11/21 23:35

習慣傳統價值也是有天理可佐證。

剖開來說,男人作賊→丟臉沒出息→娶冇姆〈妻〉→無後代香火→大不孝。女人討契兄→丟臉敗門風→家破人亡→子鬱悶。〈有此一說〉

看令堂守傳統,人生智慧何必誰與爭鋒,安分守己就是順天,代代子孫與有榮焉。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1-22 06:59 回覆:

大哥

閣下使命感      太重了。

您害我         得罪很多人.....................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e norm
2010/11/21 22:28
男人怕被賴 做賊,女人怕被賴 闢腿

Unfortunately, theft as well as infidelity has become the norm in today's society. Greed and sexual drives lead the lives of many. 

Apple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1-22 06:57 回覆:

Greed and sexual drives lead the lives of many. 

謝謝 Apple 提醒,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正是此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