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不祝福的,消費者給了祝福─ 談《晶晶書庫》
2010/10/31 17:35:14瀏覽1100|回應14|推薦70

( 照片蒙 udn 格友 曾懿晴 慷慨借用) 

上帝的歸上帝,品牌的歸品牌。

如果品牌抓準了特定的消費族群 ,定位清楚,就算上帝不喜歡,祂也要讓步。我說的是台北的《晶晶書庫》,一家同志書店,提供同志《日用食糧》(語出 天主經” ),而受到歡迎的書店。

上帝從熟睡中的亞當身上,取下他的一根肋骨,造了世間第一個女子夏娃,這「一男一女」的結合,上帝給了祝福,是天上人間第一對夫妻(創世紀第二章24)。因此男男的相愛,或稱為同志之愛;女女的相好,或稱為雷絲邊(Lesbin女同志)之愛,因為非一男一女,不僅未受到上帝的祝福,還被禁止 (肋未紀第二十章12),這是同志戀情的《原罪》。

不過上帝的歸上帝,行銷的歸行銷。

《晶晶書庫》竟然從數十百種的市場區隔中:

男人和女人,

銀髮族和兒童,

青少年和大人,

少女和 OL

高收入vs.月光族,

注重品味vs.一般品味,

退休人士vs.朝九晚五,

國外旅行對上民宿旅遊,

宅男宅女對biker

吃素的vs.葷食者,

猶太人vs.一般信徒

(美國有為猶太人特別製造的食品)

........

然後找出同志做為target

真是令人佩服。佩服老闆賴正哲(阿哲)的勇氣和眼光。

他的勇氣正是要對抗別人異樣的眼光,打造一個陽光、安全、

溫馨的同志場所;他的眼光卻是發現同志的需求,包括情慾的需求,

給予滿足

於是市場出來了,對準這些 target說他們感動的話,做他們感動的事,提供他們需要的服務,企業成就了一半,品牌也成功了一半。

《晶晶書庫》在近30的空間裡,提供了大量的:

惹火的男模雜誌,煽情的男男光碟、漫畫、海報,還有描寫同志愛欲的

同志文學,當然同志作家的作品也在列,設計前衛的T恤、趣味玩偶、情趣商品也沒有少;這樣的商品規劃,符合同志們本就有離經叛道的思想(阿哲如是說)

另外,大量的台北地區藝文活動訊息的DM,裝潢與美學有關的雜誌,也提醒大家:同志本就充滿藝術和創作的細胞。還有「拉子系列」(女同志之意,語出 lesbin)用品,總之豐富而多樣的商品,全是針對同志們的需求而來。

 

《晶晶書庫》精準的定位----提供一個安全的、正當的、溫馨的同志

空間;同志終於在白天有地方可以去了……….

至於暢銷的劉墉、戴成志,好賣的于美人、吳淡如,一版數十刷的養生書、理財書,那是誠品的事,無關晶晶

其實,最精采的是晶晶的空間規劃、商品陳列與動線,沒有一吋土地的浪費,還擺進一張純白床單的單人床(床上有東西);穿透性十足的洗手間兼試衣室(你如何想像,這兩種的功能竟然合成一間,而且從外面看得到裡面?)

而某些會令一般人臉紅心跳的商品,卻在小小的空間中「曲徑通幽」才被尋獲。具有層次高低的平台更營造出讓人「尋幽探勝」的好奇,最後還擠出六坪大的

演講座談、影片觀賞的空間,滿滿之中留下一片從容。不用驚訝,也是同志的阿哲,是淡大建築研究所畢業的。

如果你還沒到過晶晶,你並沒有看過空間藝術 ! 這是阿哥的話。

從市場區隔之中,再區隔出另外一塊小市場,有人稱之為『利基市場』,也就是「利潤市場」,在這塊小市場裡,品牌最易被小眾認識和認同,

《晶晶書庫》做了最好的說明。

《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新約瑪竇(馬太)福音第21章,聖詠(詩篇)118都說了,也替《利基市場》做了最好的注解。

「利基市場」通常都是大品牌放棄的市場,是小品牌最佳的發展空間。

其實晶晶不必在書店裡面特地掛上一幅《Jesus Loves Gin Gin》的畫,就算上帝不祝福的,只要正確地選擇了消費者,走對了路,自會蒙受消費者的祝福。

我再度光臨了晶晶書庫,臨去我拿了一本 Ink( 印刻 )結帳,客氣、有禮的

男店員很gentleman邀請我參加月底要舉行的同志遊行。

我答應了。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5521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1 07:38

這一集 死神少女..剛好演到 同性之戀..

當一個 女子 想化身 為男子..性別 真的是離經叛道的事..

愛情是真 倫常是真 世俗的眼光是真..勇氣也是真

但社會是嗜血.  有些東西不可違逆..

上帝的肋骨..決定..生死 沈淪.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1-01 14:32 回覆:

《上帝的肋骨..決定..生死 沈淪.》

橙陽大哥的話,應該是上帝當初沒有想到的....................

阿哥      我佩服 !!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歹勢
2010/11/01 03:36

歹勢, 我孤陋寡聞, 沒聽過該書局, 也沒興趣...

我來請教網友大哥大姐們一個問題(我曾仔細聽過兩小時的辯論): 您對同志們奇裝異服, 成千上萬, 手牽手心連心, 成群結隊, 喜氣洋洋, 大街上遊行搞嘉年華會, 向全世界男女老少公開地宣告他們的存在(不再躲藏在衣櫃裡或自已內心深淵裡)...您們看法如何呀?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1-01 14:37 回覆:

艾 !!

大包郎  大哥 : 人家就是高興呀 !!

同志們   吃鹹魚,你卻喊  嘴巴渴 。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書店就像小雜貨店一樣無法生存
2010/10/31 20:02

現在書店不是大的包羅萬象,不然就是要有特色,像新生南路的女書店、或誠品敦南兒童館都有特定族群。

敦化北路有一家女性腳踏車專賣店,特地為女性服務。做生意要有頭腦。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31 21:21 回覆:
完全正確 !!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哥!
2010/10/31 20:00
參加同志遊行只能穿一片葉子。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31 20:44 回覆:
這讓我十分苦惱,遮不住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