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 ! 內有山豬剪!!
2010/09/20 09:39:31瀏覽2120|回應26|推薦124

照片取材自:blog.yunlin.me

我和朋友上山採荔枝,一時內急,於是走出荔枝園,往另一處林間去《方便》。朋友在背後大聲提醒我:

莫要入林太深,小心山豬剪 !!

《山豬剪》三字嚇得我尿意全無。

此物獵人用來當陷阱捕捉山豬,山豬只要有一腳踩入其中,鐵剪即深卡腳骨,無不哀嚎,甚至等不及獵人到,山豬往往因流血過多而死亡。

山腳下村民多種植香蕉、檳榔、各式瓜果,碰上農作價格好,小偷往往趁夜間盜採;村民痛恨不已,於是於田間置告示牌:

小心 ! 內有山豬剪 !!

視小偷如山豬,略收警惕之效。

山豬剪的發明,讓人和動物的關係如此緊張,倒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阿哥我過去熟知的人和動物的相處是

惜鼠常留飯,憐娥不點燈。

這境界似乎超越了《大同世界》裡人與人的關係,而進入《愛物天心》的層次。後來又讀到唐人詩:

自掃雪中歸鹿跡,天明恐有獵人尋。

這個畫面夠溫馨,夠動人。試想在一個大雪初晴的黎明,鄉居的老者在門外發現雪中鹿的足跡,擔心獵人踏著鹿跡而來,於是趕緊拿起掃把掃去。我們似乎可以想像那掃雪的老人,事後安心又滿足的微笑。

前年春天,我在維吉尼亞的 Charlottes山區友人家住了幾天。一天清晨,從客廳往外一看, Amazing !  赫然發現後院闖進了ㄧ群大大小小的鹿,有些好奇地東張西望,有些靜靜地啃著樹葉。

朋有笑著說,這是我們家一景;聽說最高紀錄一次溜進來十一隻。看來《洋鹿》比《國鹿》好命 !我族視《鹿茸》、《鹿鞭》皆人間補品。

詩人白居易也好心,它直接勸告大家:

勸君莫打三春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前些年,我在報上讀到紐約的一棟大樓,夜間把燈都熄了;要不,很多飛鳥都撞上大樓的玻璃窗而紛紛掉落地面。這消息令人感動,可是這樣的一個民族還跑去全世界打仗,也是怪事。

社會越是進步,越能體會眾生平等,生命同價。或至少給予《非我族類》更《人道》的待遇。

幾個月前注意到,瑞士這個國家立法要求畜牧業者提供牛隻足夠的活動空間,讓她們有限的生命能夠快活

這是正確的!

我看盧貝松《HOME》家園紀錄片,有些《美國牛》,終其一生不僅未曾踩在青草地上,更未啃過青草的美味。他們被餋養在侷限的空間,大量的餵食飼料,希望快快長肉,好早早進入屠宰場……………… 

相形之下,辛勞一生的《台灣牛》顯然幸福多了。農業大縣台南縣為《除役》的耕牛(水牛)設立了《老牛的家》,讓牠們養老。

肚子餓了老牛嚼青草,不必吃麥當勞(人工飼料)

天氣熱了,樹陰底下好乘涼;還有水塘,任泡澡。

草原任遨遊…………

那才是老牛熟悉的地方,真正的開心牧場。

《洋牛》豈知人生有此樂園? 值得給縣長蘇煥智掌聲。

照片中臨去《老牛的家》前,萬般不捨主人的老牛遲遲不肯上車,牠的75歲主人淚流滿面告訴牠:

多謝你幫助了我21年,我一定會去看你的 !!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42851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
2010/10/10 09:35

人~
害人的器具,都是人自己所創..
人為人害,人害人~~
這~~真是個諷刺!

<感恩惜福>,只是一個簡單的感受
無奈,人卻往往活在自我的當下~~

...............
...............

阿哥,燕子問安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18 21:03 回覆:
謝謝       燕子妳飛來。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老牛的家"?
2010/10/10 04:36
這張照片很感人, 是電影剪貼嗎?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18 20:57 回覆:

大姐,這可是一張真實的照片喲。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山豬剪 剪賊人
2010/10/05 12:16
可惜山豬剪不懂分辧好壞;
害得阿哥不能方便.......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18 21:04 回覆:

我...................

最後,當然,於是方便了。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會兄弟
2010/10/03 15:26
老牛的汗
老漢的淚
離別的時刻
真個令人喉頭峺咽,鼻頭酸麻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18 21:07 回覆:

《再會兄弟》!

我滿喜歡這樣的表達,頗為溫暖。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10/01 03:04

為除役的老牛設養老中心,

讓辛苦一輩子的牛能夠「老有所終」,

德政能嘉惠牲畜,

真是令人感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02 08:05 回覆:
謝謝      彥琳妳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嗎?
2010/09/27 00:28
有一位吃素的朋友,常 E 給我盧貝松的報導那一類的文章。不是不心動,可是你又能如何呢?去超市買肉,能問店員「這牛(或豬,雞,火雞)是怎麼養的」嗎?除非學她一樣,完全吃素,但又要設法補充蛋白質、鐵、和其他營養。所以我不傷那麼多腦筋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02 08:07 回覆:

贊成看雲的

不傷那麼多腦筋了 !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張人牛情愫的相片
2010/09/26 12:24

這張人牛相擁的相片, 我心中激動不已...

在我的blog, 我很久以前早就轉貼並且撰文抒情心中之激動...(可是, 我blog著作等身, 在3000多篇中, 一時找不到那文...哈)

阿哥和小弟我一樣, 有眼光又有純情, 挑出這相片......哈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02 08:10 回覆:
阿哥和小弟我一樣, 有眼光又有純情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典範文章
2010/09/25 12:45

許久未見你po文,原來是被山豬剪絆到。

保護動物協會應把阿哥這篇,當作典範文章。寫的真好,

小弟居住的山頭,熊,鹿,土狼雜處,大抵相安無事。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9-26 00:50 回覆:

Snoopy  過獎了。

我們家  《瑪麗亞》,昨晚被一條溜進浴室的蛇  嚇到花容失色;

我又被她嚇到...............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阿哥和大家分享一個真人故事
2010/09/25 06:34
我有一位美籍工作上的夥伴,來自美國算是鄉下的州,但是從事的可是頂尖高科技業。幾年前,有一次代表公司到拉斯維加斯談公事,如果順利簽約談,那可是價值好幾百萬的工程。

到了賭城,他住在頂級旅館。但就在他正在final check隔天要談判的文件時,他發現在完全空調的高級旅館房間中,在靠近他的study燈座旁,竟然有一隻蛾(moth)。他好驚奇又緊張,趕緊用杯子悄悄地靠近,把額扣在杯裡,往外衝。所以,就看到一個西裝畢挺的executive,抓捧著一個倒扣的杯子,從閣樓搭電梯下來,快跑過整個賭場大廳,根本不理門房守衛招呼跟訝異眼光,跑到草地上放生一隻蛾。

後來他告訴我,在蛾還沒死掉之前發現它、放生回歸自然,是他那趟出差行程最開心的事,比談成生意還高興。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9-26 00:43 回覆:

《 憐蛾不點燈 》,可真是一點都不假。

好高興 Beav 說了這個故事。許多年前的一個《鼠年》,我替鼠輩寫了一篇翻案

文章,我認為以老鼠的聰明,不會幹下 《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這種蠢

事。(可惜   簡報沒留下)。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瞧瞧這對老伙伴
2010/09/24 13:11
不能在主人家養老嗎?
幹嘛要分開來頤養天年啊?
人類總是那麼主觀!

結果阿哥忍了多久才上廁所?
我上次在遊記在行山路中忍慘啦!!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9-26 00:55 回覆:
尿尿的事,暫時不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