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楓丹白露
2010/07/22 09:54:30瀏覽2000|回應18|推薦133

                                                                     

 (徐志摩 1897─1931 , 照片取材自網路)

我獨鍾四個地方,或說四個美麗的地名。 

翡冷翠 (義大利)  綺色佳(美國)  楓丹白露 (法國)、美濃 (台灣) 

 

那美麗的地名 就足以令人心悸, 而這四地確實名實相符,有如上帝的傑作。

除了翡冷翠 我緣慳一 面,未曾拜訪;其他三地因緣際會,在過去的工作

中,有許多次的往返。

 

翡冷翠 Firenze ,義大利語;城市的英文名 Florence ,即大家熟悉的《 佛羅倫 斯》。

徐志摩在1925年搭西伯利亞鐵路赴歐途中,每到一站就一封情書給陸小曼,到了 

Firenze,他寫下《翡冷翠的一夜》,地名是詩人翻譯的。

翡冷翠,歐洲文藝復興的搖籃,蘇雪林稱它是《世界最美麗的城市》。

綺色佳 Ithaca,濱湖的山城。山湖交會,夠美了,卻又在很多地方顯現平坦開闊 的氣勢。

 

康乃爾大學是國人所熟知的,在綺色佳。胡適讀她,趙元任讀她,李登輝也是。

山上的校區夠大,夠美,聽說在長春藤盟校中屬第一。光是我的客戶就《驕傲

地》領我去了數次。

綺色佳,如此美麗的名字,聽說是作家冰心翻譯的。

 

我想說的是 楓丹白露。

我數度穿過密密樹林,長長樹海,走訪 楓丹白露宮,獨自徘徊楓丹白露宮

中庭。

 

遙想當年拿破崙兵敗滑鐵盧,被聯軍放逐前,在風雪的清晨,他和衞士一一告

別;在中庭,什麼樣的心情?他說了什麼?

是麥克阿瑟 告別菲律賓 ? I shall return !

是被迫投降了匈奴的李陵,送別歸漢的蘇武 ? 《子歸受榮,我歸受辱!》

或是…………

我也想起  後主的《揮淚別宮娥》………………

他們應有痛,還有更痛的是  不甘………………

是去,是留,那一生的痛決定了,就永遠烙印下來。

 

於是,我嘗試把 Fontainebleau 譯為《芳庭白露》。

 

感覺有一絲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地情境,兼有一些暗暗地《洋洋自

得》…………但,楓丹白露這樣的名字似乎很難被取代。

阿哥我最後發現:原來《楓丹白露》這四字,一字一個顏色,四個字組成了一幅

美景。

這美麗的名字,聽說,又是 詩人給的。

美濃,用一張照片說明吧  2010719,臨暗,我走入水邊,某處。

也是一幅畫。

《後記 : 關於  " 綺色佳 " 的譯名 ,Yichun 大哥,有留言指正,顯然比阿哥我做了更多考據,彌足參考。》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2486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大作
2010/10/06 07:20
拜讀大作,感謝分享,向您致意。

另Ithaca翻譯為琦色佳,起自何人不知,諒非冰心。胡適官費留美在1910,抵琦色佳先入康大農學院一年,時往來書信及日記,皆以琦色佳名為記,胡在Ithaca時,冰心才剛滿10歲(1900出生)。

Ithaca附近東NY州星羅棋布有一連串的地名以愛琴海希臘古文明的地名命名,像附近的Syracus也是,據說是最早定居的一批先民依據手指湖(Finger lake)區的自然景觀而定的,而琦色佳在荷馬奧迪撒(Homer, Odyssey)原著的中文翻譯中,已經有美麗的中文譯名,當比胡適入學更早。

巧聞非出博學,乃因小兒在該鎮出生,我有幸略知一二。

拜讀大作,向您問好。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0-18 20:24 回覆:

拜讀 Yichun 大哥的留言,讓我冷汗直流。

Yichun 做了如此詳細的考據,令人好生敬佩。

已在本文末提醒格友,閱讀此篇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聞見
2010/08/14 10:27

真美我聞到了風的氣味水的芳香象

空氣的清涼呢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8-15 08:27 回覆:
謝謝    艾妮 。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2010/07/27 14:48
拿破崙,麥克阿瑟,李陵,套句李後主的詞,“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28 16:02 回覆:
真棒的   一句形容詞 !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甚濃
2010/07/27 13:20
山影重重疊疊 溪水涓流不息
美景濃濃郁郁 阿哥風雅心清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28 16:21 回覆:

謝謝   詩歌妳來。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喔
2010/07/25 14:56
阿哥...美意盈篇喔....水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25 16:36 回覆:
....水喔...      謝謝啦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過康奈爾大學綺色佳4年多
2010/07/25 14:55
康奈爾大學是我們來哈佛大學前一落腳處﹐住過綺色佳4年多。
綺色佳
亦有人稱胡適翻譯的﹐待細考。1925年冰心與吳文藻相戀於此﹐
(張鳳<<一頭栽進哈佛>>P.194~P.199﹐)晚于胡﹐趙時代1910﹐約莫15年.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25 16:33 回覆:

趁著現在有網路,大家要趕快翻譯出    好句子      好名字。

胡適就不必和       冰心爭了。


j天
不喜歡這個徐志摩
2010/07/25 13:48

阿哥

奇怪!偏偏我不喜歡這個徐志摩, 不喜歡的理由是他的年代背景,這傢伙居然還情情愛愛,就和那些爛貨一樣,不學無術的咖,除了瞎祕「雲想衣賞花想容,偏偏不帶走一片雲彩」還可以,阿不然還有什麼?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也有個美麗的地名
2010/07/24 18:35
位於四川和雲南邊界的攀枝花。怎麼樣,美得夠率直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24 23:54 回覆:
這是一個    有趣的名字  。謝謝你     告訴大家。

WOND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濃得化不開
2010/07/23 22:28

遠山含笑

近山悅人

美濃的美

濃得化不開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24 23:56 回覆:
謝謝 WOND4   的欣賞  。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圖片
2010/07/23 22:00
被你照片深深吸引
美的叫人停止呼吸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7-24 23:57 回覆:
謝謝 妳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