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了穿襪子─《生活美學》(1)
2010/06/23 15:04:53瀏覽1312|回應14|推薦96

和企業的學員談《產品美學》,我從這篇《生活美學》,反面的美學來談,效果意外的好。

1.《八里 外傳來的歌聲

淡水河邊,從捷運〈竹圍〉站到〈紅樹林〉站的濱河步道,是我們家晚上十點後散步的地方;這也是河畔視野最佳,河面最寬的ㄧ段。

 夜晚的這個時候通常是安靜的,劃破水面的是偶而穿過的小船,攪亂夜晚寧靜的則是從對岸〈八里〉傳來的卡拉OK歌聲,透過麥克風輕易的越過一公里寬的水面,聲聲入耳,熱鬧非凡,有時還帶有酒後的嘶吼,或被勒住脖子的男高音。

 八里住有雲門的林懷民,美學大師蔣勳,還有一堆搞藝術的,以及和信醫院的多位名醫。他們喜歡安靜的山,安靜的水。

我猜他們應該和我一樣,已經學會欣賞(或忍耐)這夜晚的常民文化了。要不,像我女兒掛著她的ipod,足以抵擋一切。

2. 閣揆的塑膠碗

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在官邸和媒體記者有個茶會,我從電視畫面中看到,人人都拿「用過即丟」的暗紅色塑膠碗裝食物,吃的很高興。這種碗一碰上熱湯,就容易變型;如此《品味》,不提也罷。

我的一位醫生朋友比較另類,脫下白袍,可以吃路邊攤,可以大聲划酒拳,但即使在路邊喝啤酒堅持一定要用玻璃杯,吃飯更非陶()碗裝不可;有人笑他不合群,他說用塑膠杯喝酒,怎麼會好喝 ?

3.
院長的白襪子


 

0八年,武俠名家金庸回台接受政大頒發榮譽博士學位,站在台上的個個都是學界重量級人物。但還是有人坐下來,一蹺腳,露出白色襪子和襪子上方的一截帶毛小腿,也算是《一隻獨秀》。台下數百人觀禮,阿哥我也在。

似乎不能怪那位院長,因為我們從小都是被要求穿白襪子長大的。

ㄧ場戶外彌撒,擔任輔祭的教友,竟然《忘了》穿襪子。還好主耶穌當年也沒襪子穿,所以我猜 主應該不至於責備他。

 

4.開保時捷  買檳榔

 朋友甲買了一部保時捷,開去好友王董家「展示」。

 王董想體驗名車的快感,當下就開了新車上省道,先秀給熟識的檳榔西施看,再買一大袋檳榔回來慶祝 ;下車後的第一句話是:車內沒有地方吐檳榔汁,有夠不方便…………….

5.總統府的美學

 台灣的商業周刊1138期,刊登了一張馬總統非常《案牘勞形》的照片。
照片中,他的座椅後方是ㄧ個方形的塑膠材質垃圾桶,便宜的那一種,桶身明顯看出從內部外翻一個塑膠袋。

 可憐,這證實了他真的苦民所苦,常常吃便當;所以雖貴為總統,才會有如此設備,以方便處理飯後什麼的。我如此解讀,不知算馬屁還是小人

美學,尤其是生活美學,是填飽肚子以後的事;
在台灣,我們40年前就吃飽了,
二十年前吃撐了,
十年前就講究養生了,
美學 , 商機大矣!


【注】本文 部分內容2009/09/12曾發表於 《品牌大哥》部落格中《總統府的美學》一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1572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cks, sucks!
2010/06/24 13:06

我討厭穿襪,自大學起就沒穿過了,但無法像許多人一樣,一雙人字拖走天下,女的自以為時尚,男的自以為潮郎

要能於生活中的時時刻刻恰如其份的存在,才能和美學沾上點邊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24 19:18 回覆:

這些話  【非常正經】。

【潮郎】這個詞,我是第一回聽到。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際禮儀
2010/06/24 12:42
提到美學  其實也不能過度的自由心證  只要是站在台上的人們  都應該有國際禮儀的學習  男士一定要穿高及包住小腿的黑襪  坐下露出腳毛是非常不禮貌且有失代表的企業與國家  舉凡國際性的企業從業人員都在進公司後的新進員工訓練時  都已裝備完全  而相較本土企業  就談不上重視  其實還有面對新聞採訪應如何對答  也是本土企業所不重視的!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24 19:21 回覆:

《其實還有面對新聞採訪應如何對答  也是本土企業所不重視的! 》

謝謝天地      的補充。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4 10:32

裹著臭腳步虛榮的名人,比較容易露出馬腳..

草莽打天下,英雄是講好聽,講白還是有賤骨子..

這沒有千年修練是改不了,只能裝成常民..

這與穿parda 的惡魔是不同調..但一樣噁心

所以住在山腳下的人,只能視而不見了..真是委屈兄台的慧眼..

..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24 19:22 回覆:
謝謝慕橙      的大智慧。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4 08:17

賢人雅士努力要遠離世俗, 可世俗已充滿各地,

想要擺脫, 只能消極的遮眼摀耳, 聽自己想聽的 ipod.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6-24 09:03 回覆:

小新 夠雅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