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屋簷水 滴同處 ─ 世說新語(7)
2010/05/25 21:38:27瀏覽1731|回應11|推薦106

其一   屋簷水   滴同處

 

雨水順著屋簷落下,滴滴成串,都滴在同一處。

這在以前的紅瓦厝,或日式房子,雨水順著瓦溝流下時,看得更是清楚。

鄉人以《屋簷水 滴同處》警惕人若對父母不孝,其子女有樣學樣,將來勢必對其不孝。

其二   在別人大腿上搓麻索

山腳下村民昔日多以養豬為副業,每當賣大豬時,輒以麻繩綑綁豬隻四腳,用八尺長大秤秤重。

麻繩通常要使用時才在現場製作,以乾的黃麻梗在大腿上來回猛搓,終把鬆散的黃麻搓成結實的麻索。但把長褲搓破,大腿搓到通紅,是常有的事。

鄉人以《在別人大腿上搓麻索》形容不顧他人感受的自私行為。

我已經數十年不曾見有人搓麻繩,應是被塑膠繩等取代,但在別人大腿上搓麻索的事,應無日無之,有人專好此道。另外,媒體也還滿喜歡幹這種事。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0660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說新語(7)
2010/05/26 09:55

這些是台語的俚語或俗諺嗎    倒是第一次聽到哦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5-26 19:31 回覆:

鄉人因在地的生活       而有感受,是顯現了先民智慧。

我在他處未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