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掉老婆 當大舅子:世說新語(2)
2010/03/23 05:50:03瀏覽6523|回應7|推薦72

1.

南方多古音

傍晚時分,行走成大校園。

經過中文系系館前,聽到幾位女同學驚呼『ㄚ!蟾蜍』『喔!蟾蜍』。

趨前ㄧ看,癩蛤蟆兩隻過馬路,奔向成功湖。

南方多古音,把癩蛤蟆說成蟾蜍,心中一喜,腳步加快,榕園多走ㄧ圈。

2.

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儒林外史》第三回《范進中舉》。

胡屠戶罵窮女婿癡心妄想,說他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更補上ㄧ句要他《撒泡尿照照自己》。罵得夠毒,夠力道。癩蛤蟆 真的很醜。

 

少年讀《范進中舉》這一章,不解世態炎涼,但覺好玩;中年再讀,笑中竟帶淚。淚,是為范進,人可以被糟蹋到如此;笑,是看見眾生相。

唐詩《幾回鴻雁來又去,腸斷 蟾蜍 虧復圓》,蟾蜍則是天上的月亮,剛好天地之差。

3. 

賣某做大舅

台語罵吃軟飯的男人《賣某做大舅》,賣掉老婆自己當起大舅子,是有這種男人。

這句話罵到骨頭裡去了,屬《罵人美學》之極致。

4.

天下無不死的父母

《水滸傳》第三十四回,宋江聽到父親過世,哭到昏迷。

強盜頭子燕順安慰他《天下無不死的父母,且請寬心……》,

什麼樣的角色,安排他說什麼樣的話,考驗作者功力。

這句話是 簡單大道理。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877581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章
2010/03/26 23:34
看過你的世說新語叫人會心一笑
長智慧囉!謝謝分享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8 11:51 回覆:
感恩!!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哥享受
2010/03/24 03:27

讀書樂

有新感動

不吝分享

多謝!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6 10:47 回覆:
感恩!!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亞伯拉罕
2010/03/23 23:32
因為老婆撒萊漂亮  給王相中了 怕自己招禍
就稱撒萊是自己的妹子
不就正和了您的命題
噯  男人沒了擔當 
思考模式相近啊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6 10:40 回覆:

聽說,古時有《殺夫奪妻》的惡習,亞巴郎/亞伯拉罕   是不得不如此。

這段創世紀故事   ,天路知道,有夠用心。

好男人   很多。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來好糗
2010/03/23 22:25
恕吾我寡聞,至今尚未,親眼目睹,『癩蛤蟆吃過天鵝肉』。想必無緣,遺憾之至欷。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6 10:33 回覆:

至今尚未,親眼目睹,『癩蛤蟆吃過天鵝肉 。


我也沒想過這個問題,  聯合國大哥 治學精神  我佩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2010/03/23 13:08

古時世態炎涼,世態炎涼的現實其實並無時代的區別. 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故事隨手沾來都是文章. 阿哥歩入中年竟然為此掉淚, 有點諷刺.

珍珠年紀不大,但是進入中年後,凡事教導人要以正面的態度看事情.怎麼可以為這樣的現實小事而掉淚? 這是我的意思.

請阿哥賜教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3 13:30 回覆:

我說     我三八,正是此意 !!

看報  或  閱讀 ,感動處常令我流淚,這沒辦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閣下不是三八
2010/03/23 12:09

初聞山下阿哥飽讀詩書, 因此珍珠來此尋求一個知天命, 又懂得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長者之言。 如有與所期望有出入,乃不恥求解。希望阿哥了解年轻人求知的本意,不以為煩,否則何必拿古人作文章。珍珠如果年輕不懂事,聽不懂,必有像我一樣的更多更年輕的人也會因阿哥之文而迷惑也。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3 13:25 回覆:

少年讀《范進中舉》這一章,不解世態炎涼,但覺好玩;中年再讀,笑中竟

帶淚。淚,是為范進,人可以被糟蹋到如此;笑,是看見眾生相。

謝謝珍珠,我看到妳和  Latte 的留言後,趕緊更動了幾處文字,以上是部分,

請參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年再讀,笑中竟帶淚。
2010/03/23 10:39
為何掉淚? 不懂. - 其他都很簡單明瞭.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3 10:42 回覆:

嘆 ! 世態炎涼 ! 建議珍珠 從網路再讀 《范進中舉》ㄧ遍。

或許是我自己 三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