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車站人山人海,我一個都不認識─母親二三事(1)
2009/12/16 13:52:08瀏覽1285|回應5|推薦27

我曾經以為母親只是一位終年守著土地、守著家人的種田人家,後來慢慢發現她更像一位哲學家。母親,今年八十五歲,她不識字。

長年和土地、農作、大自然、還有單純的做田人接觸,母親的觀察和思考(或者說反應)也是非常的大自然和簡單。

遠嫁台北的妹妹,不久前邀母親北上一遊,妹妹帶著母親坐捷運四處看。返回山腳下後,我問母親台北好玩嗎?母親對捷運沒有太大感受,倒是台北車站讓她印像深刻,她告訴我台北車站人山人海,她竟然一個人都不認識!

 在我們山腳下這個小村莊,大家都認識她,她也幾乎認識每個人。

 母親也喜歡參加社區舉辦的一日旅遊,可以到各處遊山玩水,早上七點坐遊覽車出發,晚上六七點回到家。不過,有一次因為高速公路塞車,回到家時已經是夜晚十點多了,同車出遊的人抱怨連連,母親的感受似乎不是這樣,她說才花幾百元就可以坐車到半夜,很值得!

 母親每年在夏至前後,總會在屋前院子褈上幾株絲瓜,瓜藤順著ㄧ棵大樟樹往上爬,過不了幾個月,樹上都掛滿了絲瓜,母親搬了梯子讓它靠在樹幹上,爬上兩三米高採絲瓜,我看了又緊張、又著急、又生氣;在樹下喊道:「娘,妳要是摔了下來,一萬條絲瓜也換不回來。」那個時候,她七十好幾了。

「痾膿痾血」!她在高處反擊,這句家鄉話是「胡說八道」的意思。勞動神聖,是她一輩子信守的,不容任何侮辱!

表弟是養豬大戶,有一回來訪,母親正忙著清洗豬舍。

「舅母,最近有賺嗎?」表弟這樣問候。

「木和(表弟名),畜豬仔把自己搞的一身臭,又那麼忙,如果沒有賺錢會很衰。」母親這樣回答。

我不知道是誰告訴了母親,企業不賺錢是一種罪惡,那是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的話。

以上或許可以說是母親的勞動哲學吧。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593922

 回應文章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靈人傑
2011/07/27 16:52
淳樸作息,不必讀書反而比博士懂事有智慧。歲月磨練出來的硬哲學,語驚四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7-27 23:41 回覆:

謝謝   聯合國大哥。

怕有   溢美。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才花幾百元就可以坐車到半夜
2011/07/27 08:07
才花幾百元就可以坐車到半夜,很值得!
令堂是個樂觀有智慧的長者!敬佩!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7-27 23:43 回覆:

老媽    她常正面思考 ,凡事歡喜以對 !

謝謝來訪。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 常 了 解 你 在 樹 下 擔 心 的 情 景 ﹐ 親 人 太 勇 時 都 這 樣 ...
2011/07/26 18:59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1-07-27 23:47 回覆:

以張鳳姐全球奔波的體能,可想而見   20年後,仍是一尾活龍 !

祝健康 !!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writing!
2009/12/18 00:25

Great writing!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09/12/16 14:05

我看見的是平凡中的偉大...

和一個成功的家庭....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母親...

好感人...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09-12-16 14:54 回覆:
感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