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伯公的生物科技─山腳下人物 ( 1 )
2009/11/28 21:49:20瀏覽764|回應0|推薦14

二伯公在家族中,被公認為是聰明而有謀略的人。在那個十足的農業時代裏,年輕時的他,做過釀酒事業,也開過貨運行,還從事過「樹山」(上山伐木);三百六十行,他做過一半,可惜都因時運不濟而失敗收場。

有一年,二伯公又有了新點子,他把關廟的鳳梨移植到美濃,希望在平地種出同樣又大又甜的鳳梨。

 

「妳們這些細妹子(家鄉話小姐之意),將來皇梨收成了,不要說是金戒指,連金腳環都有!」他扯開嗓門,這樣鼓舞在田裏面賣力工作的眾年輕女工。從現代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二伯公擅於規劃遠景,毫無疑問是一位很好的經理人。

 

也許是水土不服吧,來年採收時,在關廟大如人頭的鳳梨,在美濃卻小如拳頭。印證了橘逾淮而為枳這句話,鄉人都取笑二伯公「種皇梨結芭樂」!當然,那些細妹子的金戒指也全都飛掉了,更不用提金腳環了。

 

半個世紀後,我因緣際會從事了生物科技行業,在農業生技這個領域,我和伙伴們正努力把小如拳頭的芭樂,企圖變為像鳳梨一般大,計畫正一步一步的落實中。我把這樣的結果和我八十四歲的老母分享,她不相信,只是冷冷的告訴我:你又在當二伯公了!

 

在母親的心目中,二伯公似乎是一個代名詞,代表空有創意卻永遠無法實現的人,但我了解二伯公只是生錯了時代,而不是生錯了頭腦。

 

母親是當年的農場女工之一,她告訴我二伯公的故事。

(原文 "二伯公的拳頭鳳梨" 刊於 2008/03/24 中時 浮世繪版,標題為原稿名)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54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