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導覽走的萬華小旅行,神遊台北城
2018/10/31 12:52:31瀏覽1762|回應2|推薦69

說到艋舺萬華對我來說算是陌生又有點遠的地方,沒去過幾次,最近的一次是去年陪同朋友去龍山寺為他弟弟祈福。

今年台北市佛具商業同業公會舉辦的 「神遊台北城」,聽說這活動已經辦了幾年了,去年本想參加的,但是因為和女兒出國日重疊,所以沒能跟到;今年把握機會來參加!

有導覽老師為我們解說,今日導覽遊程:龍山寺--清代舊街(西園路佛具街)--百年老店佛具解說--啟天宮--艋舺地藏王廟--青草巷--剝皮寮歷史街區

有木雕DIY體驗,現場國寶級雕刻師傅們(王鴻地、李子旺)正在做前置作業。

龍山寺是我對萬華最深刻印象的地方,第一次來萬華就是來龍山寺,這已經是非常久遠之前的事了,當時住在中壢,是同事帶我來的,與我第一次來的印象已經有點差距了,應該是記憶的問題吧!

龍山寺旁的西園路一段是台灣最具知名度的佛具街,兩側共有二十家佛具店。

導覽老師說萬華的佛具街的神明非常靈驗。

參觀百年佛具博物館

這尊比較特別,不是木雕而是以包粽子的竹葉貼製而成,衣服上可以見到竹葉的紋路,非常有特色。

導覽老師葉倫會正在解說啟天宮供奉的神明!

歷史悠久的啟天宮,嘉慶年間福建商人船上供奉的媽祖神尊欲留駐在此地,之後道光年間興建媽祖行館。

老師念了一段摸獅子的順口溜,從頭摸到腳,蠻有意思的,可惜沒能記住。

華西街觀光夜市

西昌街--青草巷

有些看似舊、古物販售,還有二手衣服、鞋子等物。

艋舺三級古蹟地藏王廟

青草巷前來杯青草茶,聽同行的朋友說味道夠,好味道!個人選擇洛神花茶也很棒,不是淡而無味的!

青草巷是全台最短最窄的老巷,真的走幾步就到底了!

據說艋舺開墾初期流行疾病相當多,有證照的中醫師卻很少,青草藥店成為民間的診療場所,大家有了疾患都是喝青草藥汁治病的,所以有許多古傳的偏方流傳下來,當時還被稱為救命街!現今,此地仍然是台灣最大的青草藥的集散地!

剝皮寮歷史街區

據推估剝皮寮聚落的成形在清朝初期,開發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橫跨了清朝、日據及民國,所以建築風格與人文風貌混合了三個時期,成了一條能代表艋舺特色的市街。

呂阿昌醫生宅

有人對這藥袋有記憶嗎?聽說早年醫生醫院不是那麼普及,這是家庭必備的急救藥袋。為何我沒印象?

沿途拍,以前朋友告訴我這一家的八仙果很好,不曾買過無法確認。

台灣紅龜粿的模型,很古老的樣子。

這次參加神遊台北城這個活動 ,難得的走到了佛具街、剝皮寮歷史街區等我不曾走過的幾個地方,發現萬華不只有美食,還有一些保留下來的歷史文物值得一看!

 

2018神遊台北城  佛具產業文化節在11月份還有兩個周末假日4個梯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入他們的網站去了解。 

 「神遊台北城佛具百年經典產業文化節」臉書粉絲頁 https://goo.gl/CKcQE2

2018神遊台北城 佛具產業文化節-傳統技藝體驗DIY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0q_jOLm3l8WY7R05kNmHTjg7j0ysV2JzOIO8Qo6ij1w9-7Q/viewform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118750061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19:35

龍山寺旁的青草巷

經過時的味道好香

我每次都會喝一杯青草茶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11-02 09:20 回覆:
感覺在青草巷喝到的青草茶與別處略有不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20:38

這些點,我跟社大老師去過,是分幾次去的

大稻埕和萬華被柯政府整理得很好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11-01 08:01 回覆:
現在社大也辦得很好,帶著大家走訪、認識台北,可以走到許多自己可能很少會想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