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三大名園之 兼六園
2018/10/18 17:00:04瀏覽1415|回應3|推薦68

攝影:Diana Chao

日本三大名園:水戶偕樂園(聽說櫻花開了)、金澤兼六園、岡山後樂園,偕樂園前兩年和Anny去過,後樂園則是更早之前和Olivia過門而不入,因為當天雨勢太大,所以放棄了。

來到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是腳受傷的第一天,也不知是怎麼受傷的,早上起床就膝蓋疼痛,走起路來非常辛苦,天氣晴朗,可是今天無法好好的逛了!

又時隔數月,已經沒記得多少了,就放照片吧!

這個景幾乎就是兼六園的代號了,記得當時傳了幾張照片,好友幸萱馬上問說怎麼沒這張燈籠照,所以第一張照片就是它了。

入園前乖乖的買了門票,但見到不少人就這麼進去了,是該買還是不用買呢?

 

對面的金澤公園

 

因為覺得這篇遊記有點不負責任,所以從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可看可不看!

日本三名園」指的是個著名日本庭園:即石川縣金澤市的兼六園、岡山縣岡山市的後樂園及茨城縣水戶市的偕樂園。 三名園的由來,一個最廣為人知及採用的說法是依據「雪月花」來選出相對應的庭園,即:雪--兼六園、月--後樂園、花--偕樂園。

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之一。
因兼具「六勝」的六種景觀意境,而得此名。
林泉迴遊式庭園,隨處可見的創意,醞釀出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風情,
演繹出其他庭園無法比擬的景觀 

絕佳美景的代名詞「六勝」。

六勝,指的是「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

宏大、幽邃

「宏大」與「幽邃」意思完全相反,寬敞的地點,基本上就是要明亮開放;而幽邃的境界,則是要帶有寂靜清幽與深邃。有位老臣在遊園後寫道,「近觀曠闊寬廣,闊達且闡明也」,描述此庭園寬廣明亮,卻又寫「有如偏遠深山」。顯示在那個時候,已有人能體會到兼六園中宏大與幽邃共生之美。

人力、蒼古

「人力」與「蒼古」也存在著矛盾的關係,有了人工雕琢,就會喪失自然之美。而兼六園明明是個「只要有小島沙洲水岸,往往就有小橋」的人工庭園,卻仍然「巨樹參天,青苔遍地」。直至現在,造訪兼六園的遊客,雖然一邊欣賞園內許多的人工造景,但卻仍不由自主地傾倒在其中的古璞意境中。

水泉、眺望

「水泉」,指的是池溏或瀑布等水景。通常水流經之處,大多是位於山間或谷底等低漥地,於是很難兼顧戲水與眺望遠景。然而在兼六園,遊客不僅可以欣賞近在身邊的水景,同時還有遼闊的視野──遠方可見內灘砂丘與能登半島,眼前則有卯辰山,再過去還可眺望白山、醫王山。「水泉」與「眺望」共存,這就是兼六園最主要的特徵,是其他庭園所無法比擬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112820718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鏡頭前
2018/10/23 11:35
景物挺美的,拍得很有藝術性。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10-23 21:11 回覆:
謝謝!

華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1 21:09
乾淨、寧靜就是美!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10-22 08:37 回覆:
同感!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9 15:49

來了二次 都遇上下雨 真是難忘..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10-20 08:40 回覆:
這麼美的地方難怪你會來2次,而且還都碰到下雨,想忘記都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