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糖--記憶中兒時的零嘴
2018/03/19 11:09:18瀏覽1293|回應3|推薦60

      生長在物質貧乏的年代,小時候很少拿到零用錢,可用來買零食。但是我的母親的手藝好,總是有辦法做(變)出一些零嘴給我們解饞,記憶中的"澎糖",香甜、酥脆的口感還入口即化,是除了過年能吃到的糖果中印象深刻的糖品。

      長大之後雖然也曾想起小時候母親做給我們吃的零食,卻沒辦法在市面上發現相類似的澎糖,直到近日讀向田邦子的書才發現原來就是它了。

      近日讀向田邦子的書--父親的道歉信一書中的一段話:    

      『有一陣子父親迷上了燒糖球。

       父親在他買來的燒糖球專用的紅銅製勺子裡,小心翼翼地放進一人份的紅砂糖後開火燒烤。

       砂糖一燒開後,父親便在攪拌棒前端沾點蘇打粉,將勺子從火上移到濕布上,然後開始拼命攪拌。這時砂糖便逐漸膨漲,直到稍微裂開一個開口時,一份烤糖球便完成了。』

       啊!這就是我兒時吃過的零嘴澎糖,我也記得母親會拿一支湯勺操作,雖然對於做法我完全沒有記憶,但是做好的成品底部是湯勺的半圓形,倒是印象深刻。當時母親稱這為澎糖,是因為加了小蘇打粉而澎起,有酥、鬆、脆的口感,好懷念!

       如果現在吃到當年的澎糖不見得會覺得好吃,但是記憶中的零嘴卻是無比美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111161834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3 02:16

https://youtu.be/5Dl2FKLRl7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Dl2FKLRl7I&feature=youtu.be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03-25 10:08 回覆:
謝謝!真的好懷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1 02:19

最近在賴裡看到澎糖的製作影片和在台南拍的實物圖片。

外觀有點像客家發糕,一旁的看板寫著一個30元,二個50元。

我從來沒看過吃過,此刻卻知道澎糖是什麼。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03-21 10:56 回覆:
原來還有人在做澎糖啊!真好,好想再看一次製作方式。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0 13:18

這項民間的零食技藝多屬經驗傳承,時間火候把握好,調料要用哪幾種,

但是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這個火候這幾種調料,卻是模糊的,

所以這項技藝也就漸漸的末落了,真是可惜!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8-03-20 22:18 回覆:
是啊!手工做法還要一點技藝,費工費時,不符現代一切求快腳步,失傳真的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