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蹄膀滷筍絲
2017/11/14 15:44:29瀏覽2810|回應4|推薦60

每次去找好友幸萱,回家時總會帶在慈聖宮旁的豬腳(腿肉)湯。今天買了一個蹄膀,本來想也做成清湯,轉念一想,人口不多,一整個蹄膀做成湯品大概得吃上一個禮拜,會膩死人的,還是來滷蹄膀吧!可以分批慢慢吃。

女兒看到我在滷蹄膀說:原來滷蹄膀是冬天的菜啊!想想有一點道理,這是比較厚重的食物,平日裡不太會想要滷一個大蹄膀,我大概也有一年左右沒做這道菜了。

我一向認為食材好不需過多的調味料及香料,我的滷蹄膀材料很簡單:蹄膀一個、醬油、冰糖、八角一個、酒、筍絲。

蹄膀買回來我一定仔細拔毛,之後再用菜刀將豬皮刮過一遍,美其名是"去角質 ",算是個人的小怪癖。

蹄膀我會用少許油慢慢將豬皮的部分煎至金黃,一則去油,另一則是滷好之後皮永遠是Q的。

八角一個就好,過多的香料會搶掉食材的味道。八角也稍稍過一下油。

筍絲泡水洗乾淨,以大鍋水燙過再洗淨,放鍋底。

炸過蹄膀的油捨棄不用,我沒洗鍋直接加乾淨的油,放入冰糖約3大匙,開始炒糖色,炒至咖啡色!

 

有了糖色,醬油就不需要多就能滷出漂亮的顏色。

加醬油煮出醬香,加少許酒、水。

用深鍋來滷,小小火滷至皮Q肉嫩即可。

附帶一道燴芥菜,香菇、肉片、芥菜燙過,簡單好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109030606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04:09

好好吃啊

我好像聞到香味了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7-11-30 14:16 回覆:
謝謝!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食
2017/11/20 17:08

色香味俱全!  看起來很誘人!

少少的醬油可以滷得這麼漂亮, 我下次來試試看.

謝謝分享~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7-11-22 08:25 回覆:

冰糖炒出糖色,基本上已無甜味,喜歡帶點甜味的話,可另外加一些冰糖一同滷製!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香
2017/11/15 17:27

一口咬下去,就有進食的慾望,

用筷子夾起來,吃出有滋有味。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7-11-19 23:23 回覆:
記得以前我父親會說咬下去肥油流出的感覺最好吃了!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17/11/15 15:32

糖色來加強豬蹄既美味又好看.

傳統的豬蹄做法也是讓人懷念的味道!!


二姐(followme99) 於 2017-11-19 23:21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