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鵝湖之戀
2017/03/26 07:34:41瀏覽2537|回應12|推薦127

我現在描述的天鵝湖,其實只能算是個池塘,橢圓形環繞一周不過0.6哩,二十分鐘走完全程。入口告示牌說明此湖叫 Oakland Lake,沒有禁釣規定,只說魚類受到汙染,吃了可能生病,另外就是請勿餵食大雁或其他水禽。遊人大部分是附近居民,水質尚可,上游有一小溪,清澈見底,可能來自某湧泉,蓋長島地勢平坦,難得一見溪流也。湖雖小但景觀不錯,沿著湖畔蘆葦、水草叢生,再加上附近坡地的樹林相互輝映,顯得幽靜中又加幾分朝氣,是健行、散步的好地方。二十年前曾來此一遊,如今遷居附近乃成常客。目睹四季變化,湖畔缺乏常綠喬木,冬季顯得十分蕭索,湖面上的水禽乃成為焦點。我發現水鳥中有綠頭公鴨、深褐母鴨、加拿大雁及兩隻白天鵝,應該都是候鳥,天冷時湖面海鷗增加,秋天北雁南飛,人字形、一字形不時掠過窗前。但湖面上的水鳥經常維持相當數量,可能是過境休息,尤其是加拿大雁更是數量驚人,附近運動場經常落得滿滿的。

今年的聖嬰現象,低溫及下雪後移二十多天,而且反覆無常。湖面冰封時,水鳥絕跡,僅有海鷗在溜冰。解凍時水鳥立刻返回,尤其是那兩隻天鵝,短暫消失數日又重現,並無遷徙意願,好像常年定居此地。某日赴市區訪醫,候診時與鄰座交談,言及此湖及白天鵝故事,據彼常年觀察經驗,白天鵝原有三隻,病故乙隻還上了新聞版面。每年定期繁殖後代,幼鵝長成後,均振翅他飛不再返回,而老鵝仍堅守本地。某日在湖畔散步,僅見一隻在遠處蕩漾,不再接近人群,心中不免嘀咕,內子說有一白人老婦經常坐在水邊,接近這兩隻天鵝,似乎可以打聽一下,詢問之下、她立刻將天鵝故事再述一遍,並引導我們至湖邊蘆葦觀察天鵝的窩,此時正值孵卵期。天鵝夫妻分工合作,一隻負責孵蛋,一隻在附近警戒並隨時返回修補它們的窩,絕不遠行。白人老婦並說去年它們繁殖失敗,今年可能也不樂觀。也許是太老了氣血不足。

以前父親喜愛音響,當年流行 Hi-Fi,家裡經常播放交響樂、圓舞曲。其中常聽到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吵得鄰居要下最後通牒。如今看到天鵝就在眼前,竟然記不起當年的調子了!

                                                 這是秋天拍的景緻

夕陽下夫唱婦隨

海鷗

綠頭鴨(公鴨和母鴨)

在石頭上晒太陽的小烏龜

站在結冰水面上的海鷗

正在孵蛋的天鵝

補強它們的窩

窩邊巡邏

上游清澈的小溪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989782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6 10:10

人間自然仙境!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7-03-26 20:53 回覆:

保持自然生態、處處有美景!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6 09:34
我去年到俄亥俄Toledo的我兒子家小住.他家後就有一個和這差不多的小湖,只是沒見過天鵝.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7-03-26 20:46 回覆:
我在長島很多池塘看到天鵝,但數量不多蠻珍貴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