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州、青島、濟南自助逰(二)
2016/08/12 04:24:11瀏覽1176|回應4|推薦81

                                         洛陽-龍門石窟 

六月七日去洛陽參觀龍門石窟,此地距離鄭州一百多公里,抵達時已近中午,大門口有擺渡巴士免費搭乘,但由售票口至景區仍需步行三公里,為趕時間只好付費搭電動車。景區是單向參觀不可回頭,入口處有服務中心,主要在推薦他的講解員,沒有自由索取的資料,強調他的服務品質,台灣來的連戰夫婦及第一美女蕭薔等,都是他的顧客。我此行主要目的是確定石窟奉先寺的盧舍那大佛,到底是不是以武則天為模特兒刻的呢?

龍門石窟主要開鑿於北魏至北宋的四百餘年間,在伊水兩岸的龍門山與香山崖壁上,長達一公里,號稱十餘萬尊佛像,但今日見之卻是十室九空,很多佛龕已空無一物。奉先寺是個完美的藝術整體,唐高宗初年開鑿,費時十年完工。主佛像盧舍那大佛高17.14公尺,主要贊助者武則天,首捐脂粉錢兩萬貫。佛像面貌十分女性化,與一般佛像之男性造型迴異,再加上當時武則天的權勢,工匠們以她為模特兒來施工,應該是可以肯定的。

龍門石窟是五"A"級遊覽區,設施十分新穎(洗手間十分清潔)值得一遊。我們因為時間有限,只參觀了龍門山這一邊的石窟,伊水河另一邊的香山崖壁的石窟,以及白居易墓園希望有待下一次的旅遊。我們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太多,自助遊的好處是隨興不趕時間,但也因此而縮短了行程,沒辦法兩全其美。

伊水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69638770

 回應文章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6/08/25 14:25

好懷念龍門石窟

看您的文章,彷彿又回到去年

再次回憶了一番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6-08-25 23:49 回覆:

我們只參觀了一半的石窟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前往

謝謝回應!


麥大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用心的紀錄
2016/08/23 00:33

看到您的遊記,很用心的紀錄

很棒,受益很多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6-08-23 20:52 回覆:

其實是走馬看花心得有限 

僅以一時之得野人獻曝

謝謝欣賞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10:57
最想去而沒去過的大陸景點就是這地方.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6-08-14 21:52 回覆:
可以參加旅行團安排一遊,跟團比較好有人照顧不操心!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歷史
2016/08/13 09:46

龍門石窟早期的文明歷史,

與我最近探訪的莫高窟,

同樣有一種悠悠歲月,藝術極致的氣質。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6-08-13 20:12 回覆:

多年前去過大同雲岡石窟

看到您的遊記

現在是計劃去敦煌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