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州、青島、濟南自助逰(一)
2016/08/07 06:20:15瀏覽1336|回應3|推薦71

六月五日2016年清晨起個大早,與內人整裝在五點鐘準時出發,抵達桃園二航站,我們搭的是長榮飛往鄭州的八點半班機,延誤半小時起飛,乘客大部分是返鄉的大陸遊客。我們粗略的行程是鄭州五日、青島五日、濟南三日,最後再從鄭州飛回台北。

接近鄭州、機長廣播稱當地大雨,降落時雨已稍歇。新鄭機場甚為龐大壯觀,人行其間顯得稀疏渺小,停機坪上的飛機以中小型為主,未見大飛機。硬體是夠了軟體有待加強,旅遊資訊十分缺乏,還好機場有直達旅館區的巴士,每人二十人民幣,非常方便。進城之際碰到大塞車,原來是那場大雨造成路面積水、水深盈尺,許多車輛拋錨。我們的巴士司機擠出車陣,看看水勢有意改道,這時有一輛小轎車搶渡成功,旁邊猶豫的公車受到鼓勵紛紛效行,我們的巴士當然更不能後人隨即衝過。我們高興之餘卻未想到,行李箱因而進了水,我們的衣物也被浸濕。進住的Holiday Inn雖然是美式裝潢、設備,但經營十分在地化,大廳一股煙味。

第一天的感覺與三十年前改革初期的印象,已相去十萬八千里。接下來是確定下一站青島的行程,最後決定先乘省際巴士由鄭州至濟南,然後再轉巴士至青島(因鄭州直達青島的巴士發車太晚),全程約一千公里,耗時約十三小時。鄭州的交通倒是十分方便,旅館前的金水路就有一條新營運的地鐵,票價二元人民幣。可以直達公、鐵路總站及二七廣場,商店、地下街都可以逛,只是路徑不熟,無法在短時間認識這個城市。城內的交通有點混亂,只有在主幹道上的車輛遵守遵行方向,你在人行道上要隨時注意身前、身後的摩托車及電動腳踏車,他們絲毫沒有方向觀念,有些十字路口沒有紅綠燈,隨時上演人車搶道的鏡頭。

                                                 嵩山少林寺

六月六日晨趕到巴士總站,搭乘直達少林寺的旅遊巴士,駕駛先生要求大家繫好安全帶,並作簡單介紹,全程六十多公里,他開得十分小心,一路都是被別人超車。抵達前他將車轉入一處收費站,上來一位手拿小旗自稱某旅行社的女導遊,這些臨時拼湊的遊客也沒什麼意見,就這樣我們全車隨她進入景區,她也十分專業,一直引導我們至下午三點整的武術表演場。是例行表演,不過三十分鐘下來還算精彩,觀眾十分滿意,最後邀請三位觀眾上台,模仿武僧動作,由觀眾以掌聲定輸贏。我們同行一對北京來的夫婦,先生一身迷彩裝,一路躍躍欲試拳腳,此時一躍而上,另外兩位年青的似乎也有一些底子,比賽下來三人動作都不錯,不過觀眾選擇的卻是比較差的逗笑的那一位。

散了場繼續參觀,同行的旅客已散的不知去向,只有我們及那對北京來的夫婦還跟隨嚮導。她已是我們專屬導遊,其他人不願多付錢,已自行四處遊覽。我們終於見到這馳名中外的"天下第一名剎"。由於座落於嵩山腹地少室山的茂密叢林中,故名少林寺,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距今1500餘年。入門處十分氣派,週邊陪襯的設計與景觀都十分搭配,符合五"A"級的標準。寺院之外最值得觀賞的就是碑林與塔林,碑林要花時間看,無奈只好存影離去。塔林是少林寺之遊的重點之一,這個古塔群竟有248座佛塔,其他寺院是難以比擬的,附近山頂有達摩像一座,只好遠望後離去。

參觀至此已近黃昏,女導遊的最後工作是勸我們搭纜車遊嵩山的懸空步道。我十分猶豫,擔心回程趕不上末班車,但那對北京夫婦與我們已成打不散的同夥,我身不由己的跟隨。記得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棧道十分驚險,遊人必須手攀鐵索,腳踩原木棧道,上了年紀的人根本不能嘗試。抵達起點發現已換成水泥階梯及堅固扶手。雖然陡峭山谷令人恐懼,以臨深淵及如履薄冰的心理行在其間,仍然是很安全的。如此一路緊隨那對夫婦,內人四方獵影,而我只想早點到達頂點及早回頭。走在前面那位九旬老婦,對我絲毫沒有鼓勵的意義。回程也是五步改成四步,再加上遊人漸稀攤販打佯,心理更是十分恐慌,後來看到其他同車來的人方始放心。回到門口、正值練武時刻,只見眾生排列成行,在練武場一字排開,使槍撚棒聲勢浩大,有獨霸一方的氣概。

匆忙回到鄭州,已是晚上八、九點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69193940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棧道很有特色
2016/08/08 10:46

三皇棧道很吸引人,老哥老當益壯,

讓容顏成為背景,拍那張獨照可帥氣的咧~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6-08-11 04:29 回覆:

棧道行走其上

還是有點害怕!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8 09:41
大陸我去過十幾次,幾乎各省都跑過.這三個地方卻沒去,有待他日;只是"自由行",我沒嘗試過,不敢.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6-08-11 04:23 回覆:
這個年紀自助旅行確實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