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府自助遊(上)
2015/10/23 03:48:15瀏覽821|回應4|推薦87

  退休時所訂的旅遊計劃是,儘量參加旅行團,可是參加幾次後發現團體行動還是有美中不足之處,所以今秋楓紅之際決定來一次華府自駕遊,自信紐約至華盛頓 DC 全程不過213哩應可勝任。可是女兒知道後不放心,趕緊為我們訂了曰期,付清所有交通及旅館費用,請我們作一次四天三夜自助遊。我想只是一字之差,此行樂趣應無軒輊,乃欣然就道。

  十日十五日晨我們夫婦背著行囊出發,此行既然定位為自助遊,當然要像背包客一樣自備食物、飲水、搭公車乘地鐵。步行五、六條大街至哈德遜河畔汽車站,已是汗流浹背。十時三十分汽車準時出發離開紐約,經過費城及巴爾的摩約下午四時許抵達華盛頓 DC 聯邦車站。車站似乎是華盛頓特區的地界,進站前那一段,街道兩旁建築低矮灰暗,行人以黑人為主。

  華盛頓特區是個有650,000人口的中型城市,黑人居民比例偏高,也是巧克力市之一。但最近因物價、房價問題,黑人生活艱難或遷移或流落街頭,白人日增人口比例已平分秋色,此城治安敗壞也是眾人皆知。我們紐約皇后區選出的華裔眾議員,某日應酬後步行遭搶,頭部遇襲倒地不起,還好警察巡邏到此,事後回到紐約還受到稀拉蕊調侃。本地人也形容離開 ATM 就好像要被搶,進入商店就好像被認為是小偷。但從車站正門出來又是一個世界,街道整潔、雄偉建築物比比皆是,街道呈輻射狀,公園大道直通國會及國家殿堂(NATIONAL MALL)。

  離開車站前先至服務台拿張旅遊地圖,按圖索驥尋找旅館。女兒說離車站不遠,街名 NEW JERSEY 很好記。我判斷一下方位,然後就近問路人。可是老人的毛病是不但先入為主而且遲疑,甚至不太相信陌生人。如此繞了一圈又回到車站,越走越遠、最後總算找到那條街,路過那家旅館街角斗大的招牌竟然看不見,冤枉路走了不少。

  陌生城市街道不熟餐廳口味不詳。看看地圖 CHINATOWN 似乎離旅館不遠,乃決定前往一試,可是年輕時的方向感沒了,老花眼作祟,很單純的路,卻是一再走錯方向,最後累的想放棄。這時走進了收攤中的農夫市場,內子買了幾個蘋果順便再問一次路,攤主順手一指就在眼前。看見了中文招牌顯然這就是 CHINATOWN,不過這些中文招牌竟是些知名連鎖店的中文音譯,用字不妥,顯然是洋人糊弄洋人,幾家中餐館的菜色也是專供洋客人的,失望之餘選擇一家東南亞食物的店,店員全是黑人,也是一家連鎖店,不過食物口味十分道地,應該歸類為泰國菜,可以再來吃 一次。

  十月十六日展開自助遊,第一站仍是聯邦車站,這個車站有百年歷史位置特殊、建築宏偉,輻射狀的站前廣場,直接面對國會山莊,建有哥倫布雕像、自由鐘等紀念碑等,遊客可以在欣賞及漫步中不知不覺的走到國會山莊。我第一次參觀國會是在二十年前,當時是由導遊帶領進入空蕩蕩的參眾兩院議事廰,所以這次不必再排隊進去一遍。我的目標是國會圖書館,位置在國會正面右側的傑弗遜大厦,大廳是仿意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也十分壯觀,進入館內發現管理十分嚴謹,參觀者與持証者有不同通道。我們夫婦隨群眾入內,有服務人員迎向前來,我們落座聽取簡報,我們與其他遊客十來人編為一組,解說員先帶大家在大廳盤旋,先是觀賞鎮館之寶,兩件均取自德國MAIZE地方,一件是一種在樹葉上手抄的聖經,另一件是1450年GUTENBERG活字印刷出版的第一部聖經。本館給我的初步印象是它像個印刷博物館及教堂。登至二樓在迴廊上可烏瞰主閱覽室,金壁輝煌,氣像萬干,此時的感受只能用臨淵羨魚來形容。此館號稱是世界最大的知識儲藏所,所蒐集的項目有150Million之多,包括書籍、印刷物、唱片、相片、地圖、音樂片、電影、手卷等,除主閱覽室外尚有其他閱覽室21間,國家出版權管理局亦設在本館內。ㄟ

                                                         聯邦車站

                                       

國會圖書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33744018

 回應文章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13:58

好美的建築,無論是外觀還是室內。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1-26 00:18 回覆:
想到它的藏書,真想搬到華盛頓DC去!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10:49
看起來真的很雄偉讓然進入這種地方就產生一種肅穆感ˋ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24 22:12 回覆:
看起來像教堂、所以感覺肅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4 01:57

看來,你可能沒有智慧手機,或者不會用?

還看地圖?地圖如同算盤,早該退休了。

手機的Google Maps不僅有動態地圖,還可明確的知道身在何處。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24 08:26 回覆:

你說對了!我只有陽春手機,而且很少使用,

聽力不佳、所以從不接電話。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3 16:41

文藝復興時代建築 廊柱壁畫雕飾

感覺很豪華氣魄  值得一遊  精彩分享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10-23 21:29 回覆:
本人不善描述,多有遺珠之處,謝謝來文增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