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家界、鳳凰古城八日遊(二)
2015/06/10 05:53:43瀏覽1079|回應4|推薦86

   第四天是正宗張家界之遊,導遊小伍介紹這裏的少數民族後,要大家猜她是什麼族?我們看她皮膚白皙、順囗說是白族。她說不對她是水又族,然後問我們聽過没有,大家皆搖頭。她向大家解釋說:這一帶的人囗百分之七十是土家族或苗族,汉人成了少數民族,所以自稱水又族,這個汉字其實原來就是漢字的簡寫。張家界市是個旅遊城市,硬體設施已達世界水準、前途無量。以前這裏是邊垂地帶,漢人與本地民族融滙之所,中原板蕩、王綱解紐時,地方為求自保自然形成割據。明朝給予當地土司以宣慰、宣撫、招討名義,此類土府、土州縣的頭頭可以世襲,形成土皇帝。清朝鄂爾泰的"改土歸流 "政策,對這一帶的情形分析的非常透徹。

   抵達張家界第一晚,小伍安排我們去看歌舞劇"天門狐仙秀 ",劇場在距市區十來公里的山谷間。在劇場裏也可看見燈光照射下的明日旅遊重點天門山。歌舞劇水平很高,我有置身百老滙歌劇院或是環球影城的感覺,我給它A的評等。不過這愉快的感覺卻在散場時完全破滅,觀眾不過千杷人,在昏暗中尚能井然有序走向停車場,可是一旦眾車發動引擎,駕駛個個變了臉,尤其是私家車以車逼人、趕人令我驚心。我們這個團被衝的七零八落,待我們全體坐定後,其他車子早已揚長而去。不過我們的駕駛師傅也不是弱鶏,只見他加足馬力衝上前去右逼左切進入車隊。這種中國速度不消片刻,山谷立刻回復了夜晚的平靜。

   次晨早餐後立刻趕去天門山,要登山有兩個選擇,坐纜車或是換乘景點的環保車,都是双向、遊客不必走回頭路,小伍建議搭環保車,我們當然無異議,在筆直的山峰間盤旋而上、九十九道彎,嚇得我冷汗淋漓。史載三國時吳王孫休以此景吉祥賜名天門山,可知此地早已名聞遐邇。在登頂前的廣場上仰望天門山,我的感覺是,此門如不是天國之門,那就一定是南天門了。步行要走999級台階,考慮一下自己的體力,決定乘電扶梯。電扶梯設在山體內開鑿的一條垂直的隧道中,十分新穎、可能才完工不久,終點站還在裝潢之中。兩個方向滙來的遊客在天門下相遇,仰望天門落下的"梅花雨 "聽導遊敘說典故。人潮蝟集,必須迅速疏散。有一段路稱為天空步道,遊人更是趨之若鶩,途為之塞。入口人多,逼得出口之人落荒而走,形勢混亂。天空步道大部分是懸空、不鑿山壁,刻意顯現峽谷的視野與恐懼的高度,有一段是以透明玻璃為地板,膽小者勿試。再美的山峯,再俊的山谷,均只能走馬看花似的一瞥或拍照存念而已,下山纜車快速便利,四十分鐘一氣呵成。

   回到市區,繼續參觀土司城。雄踞山丘的府第,皇宮般的氣勢,從屋頂盤旋而下的龍形排水管。可以想像雨後巨龍吐水時的震憾力。土司與州縣官吏共同治理這片土地,其實是個土皇帝,有權無責、流弊滋生。雍正皇帝採納鄂爾泰建議實施"改土歸流"政策,土司乃沒入歷史。

   土司城是個城堡也是個生活聚落,主建築有八、九層高,目前開放四、五層,房間甚多,遊客擁進擁出眼花撩亂。我記憶所及是土司的議政及會見臣屬的大堂、起居室、家屬居所。另外就是土家族的各類生活器具,附屬的庭院及生產設施,均可讓遊客回味一下過去的生活狀況。

   在市區內我們繼續參訪一些二、三級的景點,印象平平。但郊區的一個大宅弟十分值得介紹,它叫"老院子"土家風情博物館,也叫田家大院。實際進去一看是一個中原大家族,為官落户後發展成的族人聚落。進入大門首先看到的是家族歷史及歷代先人的畫相,資料翔實、畫相也都可列入古董珍藏,所有器物也都保存完整,解說員說文革時遭到破壞,現存者僅為原建築群的十分之一。可是這殘存的亭臺、樓閣已夠我們大開眼界,書房、起居室、新婚的閨房,生老病死都可以在這個大宅內完成。織布、食品加工外還有講堂,抗戰時期激勵全民的口號仍懸掛在堂,另有劇院戲台供全族娛樂。參觀至此看不到一絲土家風味的事物,是土家族漢化了呢?還是漢族變成了土家族。

                                       天門山

土司城

老院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24236051

 回應文章

watwi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14:34

天門山沒有去,體力為等了4小時的天龍電梯和登寶峰湖山耗盡。拖您福,詳盡介紹。

人實在太多了,描寫的車陣,讓我笑翻。

在那三天,沒有下雨。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6-23 23:35 回覆:

導遊有建議增加寶峰湖這個景點,但大家太累了興趣缺缺,錯過了這個景點。

遺憾!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家車
2015/06/13 14:31

橫衝直撞,

我也見識過,

就在雁蕩山景區,

這張家界鳳凰古城還頗有看頭。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6-13 21:22 回覆:
確實值得一遊!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2 18:14
天門山上的天門洞果然壯觀!您很有福可以親眼見到這一奇景。:)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6-12 21:10 回覆:

導遊小伍說我們來之前張家界一直在下雨,等我們走之後天氣又要轉壞,

我們還真幸運呢!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0 07:38

精彩連連!八日遊記、只寫至第四日,想必尚有下文繼續記錄難忘旅程!

謝謝分享好文!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5-06-10 21:09 回覆:

所謂八日遊、掐頭去尾僅能算是六日,年老體衰記憶減退,

遊記內容或許有誤,請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