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印度之旅(下)
2014/12/03 09:18:48瀏覽1224|回應4|推薦100

  離開博物館後,我到附近的旅行社訂了前往新德里的機票,然後準備去銀行兌換些盧比,這時有一位疑似英印混血的先生前來搭訕,我很詫異他對我這幾天的行程瞭若指掌,他表示已跟踪我三天,但是賺不到我一分錢,希望給他機會,這真是莫名其妙,不過我還是耐心聽他解釋,他建議我去買東西,他跟在我後面,事後他再去找店主抽成,我說這似乎是個主意,但我已發誓旅途中不再買任何東西,不過我現在想換些盧比,但這個城市夏天下午不辦公、銀行關閉,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兌換錢幣,他聽後大喜過望,滿口說不但可以帶我去換錢的地方,而且是高過市價的折算率。就這樣我隨他走過幾條街,發現街道漸窄、行人漸稀,這時他轉過身來對我說、請出示錢幣,檢查我是否有換錢的誠意,我想故事到此已該結束,轉身大搖大擺離去,當然也隨時注意周邊事物變化,是否有必要奔跑一下。

  新德里日記

  清晨我離開加爾各答,背著行李、繞過人行道上躺著的街友,攔了計程車直奔機場,司機是我這幾天所見到最壯碩的印度人,有點好奇聊了幾句,他說他是角力選手、我相信,他一直送我到櫃檯,然後祝福我離去。到達新德里機場我依照資料指示,買張直達各旅社的公車票至站台候車,汽車進站,一位穿著黃制服的人逕自搬我的行李,我堅持自巳拿,決不能讓小費故事重演,結果不知是他力氣比我大還是我決心不夠,兩件行李都被他搬上車,到了旅社行李也是他扛到櫃台,我有些過意不去主動給他小費,但他執意不收快步離去。用餐時我叫了一客羊肉飯,服務生送到客房,發見我十分吝嗇,乃指著帳單大聲說我的服務費還沒算進去呢,怕他繼續嚷嚷,我趕緊打賞,我的打死不給小費原則至此無存。

  要認識一個城市,一定要從逛街開始。夏季的新德里遊人稀少,氣温經常超過攝氏四十度,熾熱的空氣吹到臉上令人有灼痛的感覺,怪不得印度人以巾裹頭以布罩身,英印時代政府早遷到夏都西姆拉辦公了。我信步走到圓環準備前往印度門,老故事重演一群人圍上來,這群人比我在 Muzaffarpur 碰到的更惡劣,野蠻無禮、居然有人對我施法,只見他瞪著我,双睛暴出、口中唸唸有詞、手指在空中亂畫,我雖然對他的舉動不屑一顧,但注意力畢竟受了影響,這時有個嘻皮笑臉的人提醒我,叫我看看我的鞋子,我低頭一看一塊不明的穢物,黏在我的鞋上,我對此的反應是不動聲色,讓他們猜不出我的企圖,他們雖然圍著我,但還不敢動手動腳,我不往人多路寬的方向走,而是往較僻靜的住宅區走,如此經過三、四條街,跟隨的人群逐漸散去,最後只剩了三個人,我席地而坐,請他們過來,其中是一對父女模樣的乞丐,父親對我表示女兒多麼可憐,我給他幾個盧比,請他立刻離開,剩下的一位是個鞋匠,帶著生財工具,一再向我表示穢物不是他丢的,我說你不是想擦我的皮鞋嗎?現在你可以盡量擦,他說我的鞋需要修理、應該加鞋墊,我說請你修還要加鞋墊。完工後他當然要錢,我回答說不但身上没錢,而且已陷入絕境,他也改變態度,自稱來自尼泊爾生活無着,我對尼泊爾人素有好感,民國肇建、他們還繼續進貢呢!我們談了半天竟然十分投機,最後給了他多少工料錢,已不復記憶,只記得當時自認反應正確、處理得當。

  新德里、印度首都,我所遭遇的人、事、物不過如此,數日後我在附近街道行走,又遭遇同樣故事,不過這次當機立斷,快步閃入附近批薩店,坐定後看看鞋子,這次被丢的是塊鞋油,不禁大喜過望,吃完批薩、用這塊鞋油擦亮我的鞋子,這個城市不能再這樣逛了。

  我參加的第一個旅行團是泰姬瑪哈墓的一日遊,當日早晨我準時抵達遊覽車,見導遊在場等候,客人大部分是歐美人士,坐定後車子緩緩開出德里直奔 Agra ,導遊衣容整潔、英語純正,年紀約六十歲上下的男士,毫無市儈氣,一般觀光導遊總少不了不時要提醒客人要給他及司機小費,他却絕口不提,路程很遠、中間需要休息,休息站也很整潔,顯然是觀光路線專用,閒雜人等不得靠近,我看到不遠處有個人,身纏巨蟒向我招手,我不理他、他也無計可施。到了泰姬瑪哈墓,客人脫了鞋換上襪套,繞墓室一圈以示憑吊,對這個與中國萬里長城、埃及金字塔齊名的世界奇觀而言,我的任何描述之詞都絲毫增減不了它在世界上的觀光價值,所以我留下惟一的到此一遊的照片,及購買一些據說是當年施工時,所剩下的石材做成的紀念品。

  導遊對我們的照顧雖然週到,但也有疏忽的時候,就在我們遊覽一座 Moghul 帝王墓園時,隊形有些疏散,附近人見有機可乘,紛紛向前選定目標,一個小孩跟定了我,他說他要做我的嚮導,我說已有導遊不想再找人了,他說他想跟著學學英語,我說你找錯人了,我們同行遊客歐美人士為主,為何選定我,他說你只要給我錢我就離開,我說那簡單、掏出口袋裏的硬幣全數給了他,小孩拿在手清點一下,勃然作色,正言道"怎麼、就這麼一點錢 "我說那也簡單,還給我就可以了,小孩展示了印度人的尊嚴與驕傲,昂首挺胸離去。

  第二天是新德里一日遊,導遊也是一位中年紳士模樣,言談不俗,印象與前天那位相同,好像是官方派來的接待人員,絕口不提小費或採購。

  第一站是甘地故居,聖雄甘地一生儉樸以一架紡紗車作為自力更生象徵,提倡不合作運動,抗拒英國殖民統治,所以故居陳列的物品也是非常簡單,但那團聖火終年不息展示印度人民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二次大戰期間蔣介石夫婦前往埃及參加開羅會議之前途經印度拜訪甘地,甘地以鄉人滾地禮相迎,隨後兩人長談數小時,是中印两大民族最能推心置腹的一刻,可惜甘地遇刺,中國河川變色,終究未能相輔相持,瞻仰一代偉人,能不悵然若失。繼續參觀尼赫魯紀念館,卻令人失望,在該館入口的簡介上,敘述印度獨立運動及國土相鄰關係,涉及中國時卻使用了"非常失望 "的字眼,完全繼承了英國人對西藏的野心。

  當年尼赫魯跟隨甘地爭取印度獨立,多次入獄,蔣委員長極力營救,不惜得罪邱吉爾,國府遷台後,尼赫魯不但率先承認中共政權,還在聯合國排我納匪案上,充作旗手,每次聯合國大會時,一再重複這個動作,典型落井下石的小丑。我看過一幅梁中銘先生畫的漫畫,畫中是我們駐聯合國首席代表蔣廷黼博士,正遭受一群共黨國家代表圍毆,美國代表手持揚聲筒給中華民國代表加油打氣,旁邊小國代表則在看熱鬧,尼赫魯在不遠處向蔣代表丟石頭,幾十年後我對這幅畫記憶猶新,對他的印象至今未改。

  新德里之遊結束,我的印度之旅也在此告一段落,離境前為了機位問題又拖了兩天,令人氣結,找旅行社幫忙,似乎碰到了熱心的朋友,解決了我的問題,他們看見我衣襟上貼的標記,不禁告訴我這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凡事要小心,我當然不會忘記,我剛剛在路上捐了錢,卻換來不愛聽的話,像什麼"我們不是乞丐 ","你像個紳士嗎 "之類的語言。

  我回到了台北,同親友們講述我在印度旅遊的遭遇,一位同仁聽了很有興趣,根據我的旅遊路線,作了一趟印度之旅,回來後告訴我,他的經歷幾乎同我一樣,不過他對圍觀人群高歌一曲,然後用所有的國駡、台駡發洩一番。

  現在的印度政府,由人民黨的莫迪總理執政,主張向亞洲新興工業國家學習,但到今天為止,似乎看不到什麼重大改變,印度還是印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945509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度
2014/12/06 14:57

印度之旅驚奇處處,

聽說有豪華列車之旅走貴族路線,

要深入了解印度還是自由行為佳。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6 23:06 回覆:
貧富懸殊、兩極社會,裝飾門面的豪華旅遊,遠不如深入基層、真正認識這個國家的印象之旅。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05:29
印度之旅下集,仍然精彩萬分、驚呼連連,與上集相互呼應、真是一篇難得的印度旅遊札記。我有幾位美籍的印度同事,閒談時也會聊起印度的近況,他們有時對印度的社會問題、也是莫可奈何!印度的宗教、種姓制度所造成的階級之分,很難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改變! 這也是為什麽將近20年來,雖然印度經濟起飛、物質生活改善,但社會問題,諸如童婚、強姦、隨地便溺、行乞、偷竊 ...等等的棘手問題,仍然困擾著當今的印度政府。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4 09:47 回覆:
當年浪跡天涯、置家庭於不顧、涉險旅遊、賴祖宗庇佑,平安歸來、不敢自翊猛龍過江,爰將塵封往事略陳諸位格友,感謝再次回應!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4 02:30

呵呵!印度,

安家老婆說,打死也不去。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4 02:37 回覆:
我家老婆也是說打死也不去,但有些地方我還想再去!

watwi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5:49

到那裡旅遊好緊張啊!

貧窮讓人無法高雅。政府不改善人民的貧窮,人民就變成如此。 印度有錢人,生活豪華,以種姓制度控制階級。宗教成為控制人的工具,貧窮的人寄託於宗教。

和90年去中國自助旅遊的驚險雷同,到現在還心有餘悸。到現在扒手還是很多。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3 21:35 回覆:

共產黨說宗教是鴉片煙,讓人民相信宿命論,在加爾各答我曾與接觸的印度人士談街友問題,他們只是輕描淡寫的說他們是孟加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