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幅(Blood Chit)的故事-中國空軍的外籍傭兵(下)
2014/10/26 03:03:28瀏覽1646|回應4|推薦105

  招募工作頗為順利,在長島Mitchell 基地,第八驅逐大隊共有九名飛行員願意參加,而且均有駕駛 Curtis P-40B 型機的經驗,其中有一位布朗大學機械系出身的,他表示參加的動機是認為美國遲早要參戰,到時候與其前往歐洲作戰,一定比在亞洲打日本飛機危險,(事後他表示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很快,一共招到100名飛行員簽約。 所簽契釣的用詞不但迂迴、累贅、模糊,而且未涉及戰鬥任務、待遇、獎金給付甚至飛行:僱用人係在中國經營飛機製造,橾作及保養等業務----:及:僱用人聘請受僱人之目的係為從事有關業務,為執行此項業務.....:

  1941年8月1日航空委員會正式授權及委任陳納德上校,指揮美國志願隊及一同工作之中國空軍中隊,委任狀有蔣委員長的簽名及印信,文號為5987。Tex Hill 回憶陳納德對志願隊的訓話:日軍飛行員守紀律,訓練良好-----他們嚴守隊形,投彈射擊準確,他們知道如何操控飛機。但可以使用空中遊擊戰擊敗它,拉高你的飛機,然後高速衝進他們的隊形,選定你的目標,持續射擊,以俯衝方式衝出隊形,再行攀昇,然後再俯衝,重複前述動作。最重要的是要避開敵方戰鬥機,P-40B 無法匹敵,它們可能就在你背後,你千萬別想一次轉向或二次!如果你不信,我們恐怕要到叢林中去尋找你的殘骸了。

  志願隊一共組成三個中隊,地獄天使、熊猫及亞當夏娃,關於機首的鯊魚嘴圖案,是來自某期 Illustrate weekly Zndia 期刊,有一頁 Tomahawk 在北非上空的照片,機首有鯊魚嘴案,引起隊員注意,其實在戰鬥機上使用此圖案,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巳有人使用,二次大戰德軍76大隊亦使用此圖案,英軍稍加修飾要求在 Tomahawk 生產線上時塗上此圖案,而所生產的飛機有一部分送至中國,飛行員很欣賞,希望作為中隊符號,向陳納德建議,但未獲同意,不過認為可以作為隊徽。

  1941年12月7日日軍偷襲珍珠港,重創美國太平洋艦隊,八曰進攻馬來西亞及菲律賓,陳納德聞訊後立刻做戰爭準備,日軍進駐泰國後,志願隊在緬甸基地易遭攻擊,陳納德立刻安排撤往昆明,地獄天使留駐緬甸維護基地安全,其他兩個中隊及後勤人員全數前往昆明,此時昆明已成日軍攻擊目標,前後已遭受八至十次的轟炸,造成大量平民死亡,12月20日警報系統通知有十架日本轟炸機,自越南河內機場起飛進入雲南,這批日機曾來此轟炸過,但此次沒有戰鬥機護航,志願隊十六架 Tomahawks 立刻升空攔截,這是志願隊的首次空戰,共擊落九架敵機,但僅四架列入成績,簡直是高志航筧橋空戰故事重演。

  12月21日美國各報,甚至世界都熱烈報導,這場戰役規模不大,但時報週刊記者 Henry Luce,他是週刊的東亞記者,中國出生對志願隊背景十分暸解,利用這個機會寫出老虎之血(Blood for the Tiger),敘述日本空軍如何在中國天空肆意攻擊,此次十架日本轟炸機進入雲南省,攻擊滇緬公路中繼站昆明,遭遇飛行之虎撲殺,四架墜入塵埃,餘者負傷逃逸,老虎未受任何損失。飛虎這個名稱,紐約時報在此首場勝利已率先使用。

  多年來新聞界及史學界,都希望能找出這個中國名號的由來,據宋子文說是來自"華府中隊"的中國國防供應公司裏的同仁構想,他們要求華德迪士尼製作群設計一個隊徽,原來希望設計一隻飛龍,但 Corcoran建議為虎,乃成定案,由迪士尼人員以一隻孟加拉虎為樣本,繪出两翊展開、前爪伸出的飛虎,象徵勝利的標誌。1942年7月4日志願隊也就是飛虎隊解散,所有人員納入美軍現役,編入新中國空軍特遣隊,後來在1943年3月改組為第十四航空隊,陳納德仍任少將指揮官,飛虎隊的名稱仍予沿用,直到二次大戰結束。

 關於中、泰、緬戰區的空戰紀錄,各方報導不一,尤其是飛機損失數字極為含混,敵對雙方互誇戰果,地面被擊毀的飛機,很多是竹木偽裝的,被擊落的飛機往往墜入叢林、大海,難以確認。在飛虎名義下的七個月戰鬥期間,損失人員22名,包括死亡、被俘失蹤者,飛機損失116架,中國共付出580萬美元購機費用,300萬美元薪資及獎金,平均花費75,000美元打掉一架日本飛機,堪稱最合算的戰爭。

  血幅的故事到此尚未完全結束,陳納德在中國工作八年,1945年8月1日離開,他是在領取退休金最好時機退役。此時日本無條件投降,有八十座城市在美軍轟炸下已不適合人居。

  1958年7月27日陳納德因肺癌病逝,死前一週晉昇中將,他的飛機公司 Air America 由中央情報局接管,美國以軍事外援方式進行外交,實在應該從陳納德至中國開始。

  1990年飛虎隊50週年,美國郵局發行首日封,有飛虎隊隊徽、血幅及陳納德像的郵票。

  1992年7月飛虎隊員們重聚,國防部表揚全體飛行員"榮譽退伍",總統頒頌詞"英勇超絕"及飛行十字勳章,地勤人員亦同時獲頒銅星獎章。

  最近大陸方面亦發表新聞,宣布最後一名飛虎隊員逝世,在華府"國家記憶-中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合作"展覽正式舉行,還原史實表彰英雄,對台灣、大陸、美國都有重要意義。

  附註:本文內容及圖片係參考下列書籍,不另列註記。

           1、World War II in Photographs     David Boyle

           2、Flying Tigers、 Claire Chennault and his American Volunteer                                    

               1941-1942      Daniel Ford

           3, The last Empress, Madame Chiang Kai-Shek and the Birth Of Modern

               Chnia               Hannah Pakula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8424339

 回應文章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08:11

多年前和澳洲朋友迷上美國陸軍航空隊的A2舊皮夾克 我們在網拍ebay上瘋了一陣子 買了幾件後 他忽然自己動手做這玩意在網上賣 (縫在夾克裏子上) 後來賣的還不錯  他又找專人刻印 客戶可以自己選編號

圖中的是第一代產品

純手工塗上的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2-06 10:36 回覆:
非常有生意頭腦,謝謝再次回應。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虎隊的故事
2014/11/08 04:50

好看!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1-08 05:18 回覆:
謝謝!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虎
2014/11/03 18:56

飛虎之名震天下,

飛虎秘辛揭曉,

二戰史實增一章。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1-03 23:37 回覆:
讀史、追求史實,不容青史盡成灰。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01 11:36
當初有考空官..體檢就被刷掉...只好念陸官了...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1-02 03:30 回覆:
在美國飛行員身高超過五呎十吋,就被刷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