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遊總督島
2014/09/29 02:36:42瀏覽901|回應3|推薦92

  在紐約東河與哈德遜河的出海口,有三座開放觀光的小島,最有名的當然是有自由女神雕像的自由島,其次是當年歐洲移民入境接受檢查的愛麗絲島,及二00一年改為國家紀念館的總督島。紐約四季分明,冬天嚴寒,春秋雖曰宜人,但有時仍然寒風刺骨,均不太適合户外活動,此時段來紐約玩,恐怕只有到百老滙看歌劇了,總督島只有在夏季才開放,也就是每年五月二十四至九月二十八日。

  九月十七日決定在秋天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十時二十九分到來前往總督島一遊,總督島面積五十英畝,原是個軍事基地,建有兩座砲兵陣地,威廉堡及捷堡,這兩堡壘在獨立戰爭及一八一二年與英國的第二次戰爭都發揮了若干軍事功能,南北戰爭時權充戰俘營,關了幾個戰俘,其後本島改為軍營,威廉堡做為軍人監獄,駐軍在高峯期達到三千人。如今此地没有軍事價值,軍營移走,改為國家紀念館,開放觀光供市民遊憩,一切務必保持百年以前模樣,欣賞海景及園林風光,同時憑弔古蹟。

  從曼哈頓南渡口搭船往返及登島,年長者僅收一元,航程不用五分鐘,我們在中午十二時許登島。走過的建築物都是公家的,十分整齊,各依現在需要改裝為,紀念品店或陳列室等,花草之外,第一個看點就是這兩座堡壘,捷堡是個陣地式的半月形,有護城河圍繞,護城河面對陣地的一面,是個開闊緩坡,可能是誘使進攻者,在躍過護城河之前,暴露在守軍火力之前,所謂"殲敵於水際 "之意。離開捷堡走不到幾步,就是威廉堡,這是一個標準的碉堡,也是半月狀没有死角,面海的一面,没有任何掩蔽,進入碉堡內部,中庭有兩枚鐵彈一大一小,說明告訴你,大的射程3.5哩,小的射程一哩多一點,砲位分隔為囚室,砲口都用鐵筋封住,大砲已全部移走,内部為陳列室,敘述本堡的沿革及改為軍人監獄當年的故事,某人犯如何脱逃,某南軍俘虜如何受到北軍的虐待。陸軍在一九六六年遷走,此地移交海岸防衛隊,成立大西洋指揮所,直到一九九六年止。

  再往島內遊覽,有一條林蔭大道,右側是連棟大樓,像是宿舍模樣,左側可能是軍官的職務官舍,都是獨楝式的,現在部分改為藝術家的發揮場所,室內室外都随藝術家的想像發揮,製作各種藝術品,當然他們的作品需要遊客自己去發揮想像了,然後是一大片開闊的草地,供遊客玩耍,但要小心遍地的加拿大雁糞便,穿過右側建築物,是一個正在規劃中的花園,時已夏末花期已過,剩下的也逐漸枯萎,等待秋菊上場了,再往海邊走有一大片圍籬,重機械在內施工,準備堆一個海拔80呎的小丘,以便眺望紐約及紐澤西的海港。

  就這樣我與內人結束簡短的總督島一遊,回顧了一下歷史,總督島給我印象不能到此結束,這個島雖小,但它是存在最久的軍事用地,從海岸防禦到軍營到海岸防衛隊,有二百多年之久,如今雖已開放為公園、國家紀念館,但當年在此地發生的人、事、物,仍有許多值得後人追思。例如一九0九年 Wilbur Wright 先生,在總督島沙塵滾滾的校場上駕機起飛,繞自由女神雕像一週的創舉,吹響了飛行世紀來臨的號角,從此航空事業突飛猛進,一日千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7607545

 回應文章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8 13:12

圖片那兒不能貼圖,我把它貼在這兒

放亮後,是不是粉漂亮?我喜歡這張

中國人愛熱鬧,弄得五光十彩的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10-09 07:55 回覆:
用傻瓜相機拍的,效果不是很好。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14:58
有意思
那部車究竟擠多少人啊^^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9-30 20:49 回覆:
這是我們遇到的遊客,應該是四人車,但曾看見六人供乘一輛,超載!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9 09:32
我登島兩次,1979和1989,前單身,後帶著妻女岳母。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9-29 09:58 回覆:
我們也登島两次,昨天又再去一次,想多照一些藝術家的作品,結果相機的晶片在電腦上,忘了取出不能照樣,好糗!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9-29 10:10 回覆:
改正是不能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