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蟲語冰錄
2014/07/15 22:40:11瀏覽1402|回應5|推薦95

  台灣是寶島,地處亞熱帶,雖然有四季,仍然全年綠,冬季雖曰冷,但無冰雪寒。

  我在台灣生活了半個世紀,在高一那年冬天,早晨上學發現了一片銀色世界,下霜了、霜是有害的,地瓜葉枯萎,有些嫩草也因此死亡,家裏養的幾隻黑山羊,食物有了問題,我必須到附近的象山割草來餵牠們,我想這個經驗,在今天住在內湖的人是想像不到的。

  在台灣,如果你想欣賞雪景,必須等冬季寒流過境時,或有機會在南湖大山、合歡山、阿里山、玉山等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看得到,一般情形到了松雪樓就可以看到雪踪了。

  記得在民國五十八年冬天,台北近郊的大屯、七星、陽明諸山飄下了瑞雪,約有一、二吋光景,正適合賞雪,台北市的民眾一大早蜂擁上山,我當時住北投,佔了地利從後山捷足先登,堆雪人、打雪仗,大家一起玩得非常愉快,這個經驗,依地球暖化的程度,可能是北台灣百年不遇的。

  解除戒嚴後,大家可以出國觀光,喜歡滑雪的早已捨了合歡山,跑去南韓滑雪、溜冰了。大陸改革開放,兩岸可以來往,我也利用去北京出差的機會,去瀋陽探視我的姑母、姑丈,當時正值東北大雪,整個遼東半島被大雪覆蓋,高速公路雖然積了一層雪,居然能壓出一條可以通行的道路,車子出了一些小狀況,駕駛也有辦法拿塊冰塞進引擎蓋,而能繼續行駛。

  整個瀋陽市幾乎走了樣,街道比平時高許多,房屋不成比例,二年前秋天我曾來此路過,現在幾乎認不得路,許多路標被雪掩蓋,居民把家裏的煤渣、垃圾丟在路中,以防正滑倒,如此反覆多次,路面不堪負荷,市容亦不允許,市政當局乃發動十萬大軍,分持菜刀、斧頭來砍冰,但為時已晚。

  環境雖然如此,現實生活還得照舊進行,姑丈生病住院,老人家聽見我從台灣來訪,霍然下床,向醫院請假,騎腳踏車為我買早點,我則陪姑母上街買菜,天上飄雪,地上嚴寒,菜販們衣著臃腫,露出紅璞璞的面孔,大聲吆喝,賣猪肉的手揮利斧,照顧客的要求猛砍猪肉,附近有一對男、女菜販,不知為了什麼原因大打出手,女的不甘示弱,男的也占不到上風,厚重的衣服,成為很好的防禦裝備,拳來脚往、誰也傷不到誰,眾人圍觀、無人勸架,好像欣賞街頭藝人表演。

  數年後,我移民美國定居長島,展開與冰雪奮鬥的長期經驗,紐約大都會位居北緯四十度,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每季九十天,分秒不差,屆時立即變臉,所以每季該做的事不能延宕,除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外,對於冬季的防護有各種不同的措施,住宅、大廈的空調是以保暖為主要考量,窗戶玻璃皆為双層甚至三層,牆壁都是中空以石綿絕緣,避免暖氣外洩。如果你到紐約觀光,路邊行人道上,排氣孔不時會有蒸氣逸出,那都是大厦空調熱水系統產生的,有一次管線破裂轟然一声,路中炸出一個大洞,水柱直衝雲霄,一輛中型貨卡應聲入洞,嚇死行人,大家都以為是又一次的恐怖攻擊,事後調查是暖氣管年久失修,至於如何防範,則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為了保暖,必須繼續承擔風險。

  雪花是美麗的,結晶體有十幾種,另外還有霰、雹,但難得一見,瑞雪飄然而下,景色十分怡人,不知不覺就要唱出"雪霽天晴朗、臘梅處處香-----",雪是水變的,澎脹十五倍,看似輕飄飄,但多則為患,依我的經驗,超過二呎就可能有災情,每年地方政府都編有除雪預算,學校也都有預估的雪假,有一年雪少,沒有因雪停課,但最後還是放假銷了號。

  我的工作是三班制,大雪紛飛學校停課,公司行號關門,還是要照常上班、要出門,鏟除門前積雪是第一步,前門積雪打不開,要從車庫捲門岀去,先清通往馬路的通道,大馬路公家有鏟雪車,他們把雪推至路旁,然後灑一種混合塩的沙子,開車途中隨時注意路况,不能快也不能慢,快了容易滑岀路肩,甚至下溝,下溝就要向人求救了,慢了也不行,尤其在轉彎時,往往不慎就卡在路中間,多年來我累積了很多經驗,鏟雪不能遲延,氣象局預報大致都很準確,如果雪有二呎以上,不能一次鏟除,有時往往在凌晨一、二點起床察看,然後清除一下,天亮上班前再鏟一次雪,如此準時甚至提前上班報到,十三年來只有一次,因大馬路公家來不及清理,車子開不出去而延遲兩小時上班,從未因暴風雪而請假。

  紐約市有規定,每家門前有責任區,如果行人在你家門口滑倒,你可能要負責,所以有雪要馬上除,偷懶一時,等結了冰,就要用冰鏟一吋一吋敲,非常累人,在紐約你如果在行人的水泥路上,看到一點一點的麻子,那都是懶人留下的標記。最怕的冰雪是冰雨,產生的條件是高空雲層温度高,地面温度在冰點以下時,天空墜下的雨滴立刻成冰,除不勝除,越積越厚,最後是車輪打滑,樹幹折斷,壓斷了輸電配置,造成大面積停電,如果不及時修復,暖氣系統可能結凍、停擺,重新啓動,有時造成水管破裂,造成不大不小的災難,經驗上告知,此時要使用電吹風,在疑似結凍處加温,減少阻塞慢慢恢復供水、供温。

  我在2013年元月退休,之後長島下了一場空前的暴雪,也是 第一次不要為上班問題發愁,可以靜靜的欣賞門前四、五呎的積雪,這次大雪來得突然,高速公路鏟雪不及,當時正是下班時間,通勤族開車通過時,瞬間被積雪困住,造成這一帶交通癱瘓,困在雪中的人、車驚恐萬狀,很多人以為再也見不到家人,寫好遺書、做最後留言,同時抱怨為何不早點關閉高速公路,我雖然慶幸已不必上班,但三、四天出不了門,四天後我曾經沿著公路,觀看鏟雪的工作,只見路旁堆積如山的雪堆,以及橫七豎八的汽車,經吊車吊至路旁,好像霜淇淋上點綴的櫻桃,可以感覺到當時人們棄車而逃時的情景,所幸這次的雪災無人傷亡,不幸中之大幸。

  我退休了,四海任我遨遊,我還是做個候鳥吧,不過不是南北飛,而是東西半球間的飛,我、這個夏蟲,可以夏天在可樂娜公園游泳池游泳,冬天在仙跡岩或是景美河濱公園散步,看不到任何冰雪。

 

                                                         2013 長島大雪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4987271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9 07:48
雪一般台灣人少見多怪,其實北方是平常事.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9-09 09:25 回覆:
曾在合歡山看過比較大的雪,上山車子輪胎還要加鐵鍊,另外在太平山及陽明山也看過白雪紛飛,只是在台灣比較難得下雪,在北美卻是見怪不怪了。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5 19:58

住在台灣一年四季如春

很難想像 若大雪覆蓋門前的景象

恭喜您退休 享受愜意的生活

瑀璇問候~並祝福您 健康平安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8-16 10:36 回覆:
已遷入市區公寓,鏟雪及整理庭園由公司負責,再大的風雪也不必操心,也謝謝妳的祝福。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逍遙
2014/08/05 23:00

哇!

這樣的退休生活好不消遙

五湖四海任遨遊而不為冰雪困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8-05 23:39 回覆:
夏日將盡、秋天還會遠嗎?秋末又是整裝待發的時刻。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17:30
鏟雪到鏟冰
這種日子是我不能想像的^^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7-31 21:58 回覆:
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蜜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12:02

恭喜Michael自三班制退休

再也不必凌晨起來除雪

可以樂當侯鳥

更可以一覺睡到自然醒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7-17 21:20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