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想敵
2014/07/07 11:45:38瀏覽800|回應0|推薦49

  五十年前我高中畢業,那年的大學聯招,國文科作文題目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為什麼我今天還記得這個題目呢,因為到今天我還在思考,當時到底有沒有捉到題意,雖然成績及格,但是不是還有很大的思維空間,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句話來自孟子告子章:---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但生於憂患與死於安樂有什麼因果關係呢,這句話對我而言有一半是可以確認的,我岀生前一年底曰本偷襲珍珠港,重創美國太平洋艦隊,美國與我國正式對日本及軸心國宣戰,加上歐洲戰場,這個地球真正進入了前所未有的世界大戰。這次世界大戰是以兩顆原子彈,美國製造的終極武器落在廣島、長崎而告終。

  走筆至此,適逢七七瀘溝橋事變七十七週年,而日本的安培政府,將日本和平憲法的自衛權,解釋為集體自衛權,而成為東北亞熱議的話題,日本軍國主義是否就此復活,美國的算盤準備怎麼打,尚有待觀察。但中、韓的反應及疑懼是可以預見的,自古以來遠交近攻,想侵略他國都是先從鄰居開始,彼此設防,乃是第一要務。所以先談一下"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的道理,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發現接觸的土著很和平、善良,而且沒什麼武裝,回去趕緊向西班牙國王報告說:這些土人最適合做僕人,其後歐洲人在美洲的掠奪就不必再詳述了。

  中國歷史上的盛世都是向外擴張,採取守勢往往招致外患,甚至亡國,邊牆再高、再長,也是備多力分,敵人可以隨時突入。我在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看見一幅中國長城的油畫,長城全景畢現,但守城的人物卻是滿洲服飾,很明顯外人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知,還是不夠深切,長城是明朝為防禦滿洲,經戚繼光加固而成今日規模,滿人入主中原後已廢棄,此畫時空倒置,敵我形勢互異,毫無假想敵意議。

  所以想侵略外國或是防禦敵人,都一定要有一個時空上的假想敵,國家民族不管過去是多麼惡名昭彰,都要自稱為人類正義和平奮鬥,敢明目張膽以它國為假想敵者,實在是再愚蠢不過。最近世界主要國家動輒軍演,互秀肌肉,事前聲明不針對某國,如果同時或先後舉行,則加補充說都是年度排好的訓練,實在是純屬巧合,這一切飾詞,都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三十年前我到厦門旅游,在鼓浪嶼與當地人士聊天,我指著一艘灰藍色軍艦說,這種船怎麽能開出去打仗。大陸人都同意說,這就是我們無法解放台灣的原因之一。關於釣魚臺列島,鄧小平曾說以後再說。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深通中文瞭解到中國人韜光養晦的意義。      

  如今中共新型軍艦紛紛下水,同時也圓了航母夢,東海防空識別區,南海防空識別區相繼設立,海警巡邏區域畫過台灣海峽,此時頻頻向我示好,居心叵測,是不是欲擒故縱?想當年中共宣稱要將我們的邦交國降為零,如今馬總統借祝賀巴拿馬總統就職之名,行元首外交之實,並過境美國造訪各界,中共竟噤若寒蟬,像巴拿馬這樣重要的國家,卻甘心設立外交代表商務辦事處,允許我大使館繼續存在,這種情形以前是絕無僅有,以前我們的外交慣例是"漢賊不兩立",凡外國之承認中共者,我必與之斷交,後來因為斷交國太多,希望能两立,但中共卻不放過,一中為中國,台灣為一省,承認中共必須與我斷交,此時是漢賊欲兩立而不可得。

  鄧小平說香港回歸祖國,可以舞照跳、馬照跑,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顯然是信口開河,不負責任的話,沒有法理基礎,十七年後還在為特首直選問題爭執不休。毛澤東說槍桿子出政權,想從政者能無武備乎。

  如果以島國而論,不統、不獨、不武,是要亡國的。但天下事没有絕對,小國事大國也可以使點小聰明,而坐收漁利。釣魚島巡航,甚至東海岸可交由中國海警巡邏,繼續宣示主權,南沙太平島補給不易,也可請中共協防,我則以淡水回饋,兩不相欠。戰略再平衡,這是美國的責任,當初不讓我們發展核武,如今一定要以核子傘保護我們,況且這不是我們一國佔便宜,這一帶的國家都是這樣吃定美國的。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不是指個人,應該是指人類吧,原子彈罩在頭上,誰敢亂動,那麼假想敵在那呢,應該是你自己。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484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