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兒都有統獨
2014/06/25 05:37:02瀏覽1167|回應0|推薦48

  哈利波特作者蘿琳,捐資百萬英磅,支持反蘇格蘭獨立公投運動。二次戰後英屬地紛紛獨立,愛爾蘭已然獨立,其後北愛爾蘭的騷動,更令聯合王國頭痛不已,如今蘇格蘭醞釀獨立,英國變生腋肘,誰都看得出不能再分了。

  遙想當年,大英帝國雄霸七海,奄有世界四分之一土地,號稱日不落帝國,文明古國俯首稱臣者有之,屈膝求和者有之,真是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史無前例。如今英倫三島不保,令人不勝唏噓之至,此乃獨之有害於英國者也。

  在英國諸多殖民地中,美洲殖民地發展迅速,人口及經濟成長速度驚人,獨立意識萌生,乃至發生美國獨立戰爭,獨立後雖有州權派與聯邦派之爭,但大體上十三州尚能團結一致,建國理想無大爭議,蒙德斯鳩三權分立理想充分發揮,制衡而不逾矩,無人稱帝,也產生不了軍閥,但肉腐生蟲,歐洲移植的封建制度,雖被打倒,但新生地主仍以剝削方式創造自己的利潤,各州經濟利益不同,漸行漸遠,等到林肯當選合眾國大總統,南部各州立刻宣布另組邦聯,林肯則宣布政治問題可以討論,但絕不允許脫離聯邦,結果發生南北戰爭,成為名符其實的統獨戰爭,結果統派大勝,這場戰爭雖為内戰,但有許多重要歷史意義,例如双方遵守國際公法,彼此承認為交戰團體,實施封鎖、臨檢,傷亡超過三分之一可以投降,享受戰俘待遇,(虐俘事件,事後受審)。照相術廣泛使用,珍貴照片豊富,可供後人充分瞭解戰爭殘酷,鐵甲艦登場,木質風帆軍艦漸入歷史,潛艦出現,使用氫氣球觀測敵人,鐵路、蒸氣船的使用等,但最重要的是,合眾國之下,國與行省無異,確定聯邦的地位,邁向真正統一,全力西進,開發大西部,進軍太平洋,二次大戰後,完全取代英國的海洋霸權地位,這一切的成就,要歸功於統一的美國。

  歐洲人感覺俄羅斯人野蠻,像野獸一樣,認為統一俄羅斯須要一個超級野獸,結果俄羅斯出了一個彼德大帝,其行徑果然野蠻,而且把俄國帶進現代化。共產黨革命成功後,史大林更兇殘,對很多手下大將說殺就殺,二次大戰最先攻進柏林,使蘇維埃帝國擴張至十六國,並控制東歐十幾個共黨國家,以華沙公約對抗北大西洋公約國家,聲勢浩大,堪稱世界巨怪,令英美畏懼,務必聯中制俄。

  怎知,雷根、哥巴契夫冰島一夕談,竟使蘇維埃帝國瓦解,共產主義被丟入歷史灰燼,俄羅斯疆土、人口縮減一半,俄人成瀕臨絕種動物,為西方國家輕視,這是受了她加盟國、附庸國紛紛獨立之害。今天普亭收回烏可蘭之克里米亞令俄人振奮,聲望因而大增,哥巴契夫也是舉雙手贊成,可見俄人多麼渴望恢復昔日雄風。

  至於日本自稱大日本,同時又說我是個島國,不爭島又能爭什麼,附近海域海底火山爆發新生一島,內閣官房長官喜形於色,領土又增加了,所以既便是島國,也要四處想辦法發展。當年美國培里海軍代將率艦直叩日本大門,強迫日本門戶開放,日本不但立刻放棄鎖國政策,而且馬上虛心學習西人之所長,終至青出於藍,成為世界一等強國,征服韓國,併吞東三省,實現大陸政策。以上所述雖係歷史,但可為明鑑,統一團結就可以向外發展,擴大生存空間,反之,如坐井觀天,困守孤島,厲行鎖國,屆時不特家園不保,子弟將流徙海外與菲人無異。

  中國、歷史上的統獨之爭,也是屢見不鮮,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合則互蒙其利,分則同受其害,吾人知之甚詳,以今天中國人之智慧,必能慎擇之。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447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