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溪鎮的鄰居
2014/06/19 10:21:17瀏覽1174|回應1|推薦53

  搬到天堂溪鎮居住,是在很多因素下促成的,女兒在石溪大學就讀,畢業那年我夫婦參加畢業典禮,適巧楊振寧博士榮退,頒獎典禮也同時舉行,我們躬逢其盛,深感與有榮焉,未幾女兒在打工多時的路透社正式任職,我多次向紐約市政府應徵工作,未獲任何回音,但紐約州政府此時表示歡迎態度,對我迭次申請均有回文,表示經檢覈我的履歷及所附資料,核定為七十分及格,其後在附近州立石溪大學找到工作,就這樣我們全家定居於此。

  我們住的出租公寓有二百餘户,二房一廳,設施一應俱全,加入俱樂部年繳十元,可享用游泳池、網球場、室內健身房,可打乒乓球、撞球、玩樸克等,住户以老年退休者居多,設施閒置,變成我們全家的專用,回想我們在永和市的五層樓公寓,五樓住户霸占頂樓平台,一樓住户霸占巷口走道,為停車位鄰居磚頭相向,與那種生活環境相比之下,現在真正是住進天堂了。

  最先認識的鄰居,與九十歲的老爸同住,每曰溜他的兩隻北京狗,溜狗是容易交到朋友的,他說他是荷蘭裔,祖先在英人占領曼哈頓時已移民至此,另一位則是長髮披肩、八字鬍像個流浪漢,與母同住,開著一部車,坐椅已剩骨架,但態度友善,常常主動幫助鄰居,相談甚歡,人品似與外觀不符,至於樓下那位婦人可麻煩了,經常向我們抱怨,說我們樓上吵到她,其實她經常半夜哭鬧才吵到我們呢!我們的忍耐不久得到了回應,兩個警察將她反剪双手,赤著腳拖上警車,後來她搬離這座公寓,走前同我聊幾句,這是第一次交談也是最後一次。

  鄰居從點頭之交開始,逐漸相識,發現這個公寓住了很多專家學者,在這眾多鄰居中,我們認識許多來自中國頂尖學府的留學生,很多是夫妻檔,有了小孩,須要上一輩的老人幫忙,我們夫妻正好相當,成了褓姆,媽媽上學,孩子交我們照顧,夫妻應酬,也可暫時請我們當Baby Sitter,幾年下來他們都學業有成,找到待遇很優厚的工作,紛紛在附近置產搬離,獲得我們深深的祝福。

  我們一家也在三年租約滿後,搬到附近傑佛遜港新購的房子,搬進之初左鄰右舍,紛紛登門來自我介紹,右鄰嬌安向我說蘇珊(原屋主)很不夠朋友,搬家時連招呼都沒打,後院的鄰居傑克老先生親自來訪,說等侯我們多日,希望我們同意他修剪我們院子越界的樹枝,我說完全同意,而且願意分擔費用,他說不必了。

  蘇珊搬的很慌張,車庫堆滿雜物及垃圾,院內滿是落葉未清,開門發現鎮公所限一週內清理庭院的單子,找園藝公司,他們要三週後才有時間,無奈之餘,我夫妻倆決定自己幹,結果四十五加侖的塑膠袋,足足裝了一百多袋,造成內人左臂韌帶粘黏不能上舉,復健一年多才好。

  對門的史奈德先生是開門見面就會打招呼的人,整理庭院非常仔細,是我的顧問,小至工具使用,大至機房保養知識,向他請問都仔細指導,直到有一天救護車到了他家門口,據說他太太換了一種癲癇症,發作時很麻煩,我在石溪大學醫院急診室走動時,碰見兩次,這個家庭從此發生巨大變化,史奈德先生不再整理庭院,太太生病也不再有人陪,最後一次看見史先生,是看見他來家裏拿了幾件衣服匆匆離開,看見我尷尬地笑了一下,後來房子賣給我後院隔壁對面那家的女兒,據他說這間房子煙味很重,花了很大工夫才清理完畢。

  左邊斜對面的鄰居是個玩家,他的吉普車,漁桿及獨木舟都固定在上面,隨時可以出去玩,他看見我鋸樹不得要領,主動提供專用的鋸子,可是沒多久突然住院,有一天看見他回家由妻子攙扶下車,骨瘦如柴步履維艱,不久我的左鄰艾文來家通知山姆已過逝,享年五十八歲,鄰居一同哀悼。

  艾文是紐約市退休警察,他的庭院包給園藝公司,但他自己並沒有閒著,每年定期在Driveway塗一層瀝青,我如法泡製結果失敗,最後請專業人員修補了事,有一天傍晚,艾文拿著兩個黑色大塑膠袋,裏靣裝滿了Bluefish上門相送,這一年Bluefish大豐收,多少親友分享了這份喜悅,而艾文在我們搬回皇后區前,每年都不斷送我們魚吃,他的朋友有遊艇,我們跟着沾光。

  在天堂溪住了十三年,據說以前這一帶是白人社區,對有色人種並不歡迎,如今黑人、華人、印度人相繼移居於此,很多都是高級知識份子,子女就學表現也很優秀,令人刮目相看,也許這就是主流社會善待我們的原因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4303976

 回應文章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09:00
環境或許是決定因素  而自身的努力總是不可減少~~
Michael Wang(fmcpwang) 於 2014-06-23 09:40 回覆:
只要你認真、努力,無論是讀書或是就業,在這裏都機會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