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拉克-越戰的翻版
2014/06/13 23:09:08瀏覽704|回應1|推薦28

  清晨打開電視一看,伊拉克北部第二大城MOSUL已陷入極端份子之手,五十萬軍民倉皇逃離,新聞畫面上,燃燒中的"悍馬",車陣及驚慌失措的難民,顯示大崩潰的開始。

  人類真是健忘,好了創疤忘了疼,當初用兵伊拉克之前,已經有人警告布希,不要重蹈越戰覆轍,這個警告不管來自敵人或是友人,都有相當的事實理由,可是布希認為世貿大樓被毁,總要有個報仇洩憤的對象,阿富汗當然是首選,但入侵伊拉克理由牽強,其他國家也認為是為了控制石油,布希本人則說是因為海珊想謀刺他的"Daddy",雖然美國輕易打下巴格達,海珊家破人亡,但十餘年來問題没有解決,美國人也普遍認為軍事行動是錯誤的,讓奧巴馬進入白宫,而開始撤軍行為。但美國主導下成立的民選政府,馬立基總理,能統治伊拉克嗎?伊拉克三分天下,庫特族、什葉、索尼等教派,互不相讓,各擁武力,三日一小炸,五日一大炸,死傷無算。今曰突然遭受極端份子攻擊,安全部隊毫無抵抗意願,輕易放棄第二大城,抛棄武器裝備跟隨逃亡,其崩潰速度之快甚於越戰,越戰故事重演已是事實。新聞報導說,奥巴馬要提供一切必要援助,但不會再派部隊,僅能提供空中支援,或者嘛,以後再使用無人機慢慢殺極端份子,至於阿富汗的結果,那就要看彼此的時間表了。

  美國這個世界警察,以後如何再執行它的勤務呢,是否拉其他國家入伙,或是說服安理會一同行為,都應該是必然要走的路,依我看伊拉克或是阿富汗,可能要跟索馬利亞一樣,任它自生自滅,就像野火後,等待春天雨水後,再重新發芽一樣,人總是要想辦法活下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4152053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警察?地痞流氓吧!
2014/06/14 07:17
911將成常態,卻不可能再得到人的同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