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北捷運談起(一)
2014/06/02 09:54:50瀏覽320|回應0|推薦11

  鄭捷在江子翠地鐵站的殺人新聞,令人看了心驚膽戰,他是一個獨狼型犯罪,有計劃但沒有中心思想,也沒特定對象。每次返回台北,捷運是我最讚美的台灣建設之一,乘客守秩序,管理營運幾乎無懈可擊,因此這次殺人案件,格外引人注意。 首先談談捷運安全問題,台北捷運設備新穎 、完善,站台都很寬大,疏散方便。如果你搭過紐約地鐵,你一定有很多評語,塗鴉是紐約之耻,地鐵沿線到車箱內外,悚目皆是,市長到小民没人會欣賞,可是靠警察巡邏,發動社區清洗無法根絕,要知道這些塗鴉客,不是小孩子順手塗牆壁,他們是有組織、有設備的,他們自命是藝術家。在台北河濱公園,我看到塗鴉區,這倒是個好辦法,其他的地方捉到了,至少要罰他清洗或賠賞。

  紐約地鐵在世貿被毁後,加強警戒,但設備老舊,站台狹窄,路線縱橫交錯,乘客上下車進出站台擠成一團,月台上演奏的音樂家,扯破喉嚨大唱的音樂家,從不休息。衣著整齊大咧咧的乞丐,自稱HIV者,被男友遺棄者,在街頭車站隨時可見,誰是恐怖分子?注意背包客吧,可是舉眼一望,幾乎人人一包,怎麼檢查。東京地鐵沙林攻擊,漢城地鐵自殺火攻,馬德里火車爆炸,這種有計劃恐攻,尤其是自殺式的真是難以防範,那麼該怎麼辦呢,全民皆兵、從守望相助開始,獨狼式的就當它是百年不遇吧,暫且不談,那些有計劃的都是有蛛絲馬跡可尋,世貿第一次被恐攻,規模不大,死傷不多,没有引起多大注意,其時事後鄰居都說:早就感覺這群人,行徑古怪,生活如狗。但沒有任何警覺,一再因循,上飛機如上公車,讓恐怖分子同時能劫持四架飛機,變成四枚導彈,要不是最後一架,乘客警覺同歸於盡,恐怕白宫也要被炸平了。

  世貿大樓悲劇數月前,二姐來紐約作客,我們陪她觀光曼哈坦,曾登大樓頂端,眺望哈德遜河口,自由女神,拍照留念。女兒亦曾來此應徴工作,接受面試,女婿辦公處所亦近在咫尺。事發當天我正休假在家觀看電視,忽然新聞插播,真不敢相信,竟是世貿大樓遭到客機撞擊,而不旋踵第二駕亦直接命中,令人看得目瞪口呆,無法相信這是事實。接著是空中畫面,紐約下城幾乎在兩棟超高大樓舜間倒塌下時,變成人間煉獄,三千餘人、包括數百名消防人員,一瞬間葬身瓦礫之中。

  美國痛定思痛,全力防恐,警察加班,在聯邦成立國土安全部,指揮協調反恐作業,機場安檢,滴水不漏,乘客要脫鞋通過偵測Ⅹ光檢查,甚至飲料也不准帶上飛機,政府呼籲大家見到可疑立刻報警,恐怖份子冒頭就捕,防患於未然,結果甚具績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38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