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松國小的天才兒童 (二)
2014/05/26 10:08:57瀏覽527|回應0|推薦10

  在班上,我雖然享有了我應有的尊嚴,但在外邊及其他年級的同學間,仍然有許多問題,令我煩惱不已,有些家長甚至路人,看到我總會說:這麼大了才念一年級,這種言語一直聽到我初中畢業,方釋重負。同時有位六年級的學長,派到班上幫我們打掃,看到我也順便欺負我,使我憤恨不已,某次他可能犯了眾怒,被我們班上有正義的同學,合力修理了一番(同學中超齡者尚有多人)。可是一時的勝利,給我帶來了不少的煩惱,這傢伙畢業後沒有升學,經常坐在他家門口等我,偏偏這條路又是我上學的一條捷徑。

  五O年代的台灣,貧窮落後,台北市也不例外,同學中仍有人赤腳上學,進過幼稚園的鳳毛麟角,老師開始教書寫字、畫畫,非常困難,有些學童從來沒拿過筆,可是我不一樣,我雖然不敢離開母親,但我喜歡翻看父親的書籍,尤其那本古董級的英文佛蘭克林傳,裡面的插圖,對我印象深刻,同時在書內的空白頁作畫,有些憑空想像,有時依樣畫葫蘆,我不知道那裡來的靈感,我的畫決不像一般幼稚園小孩畫的大頭小細脖的人物,而是各型的飛機,有單擎的,有雙膀雙座的教練機,還有水上飛機,甚至有一個獵人手中持著長槍,腳穿雪鞋,背負獵物,還有穿著盔甲的將軍。

  我習字很快,我的繪畫很快就被美術老師注意,台北市的學校每年都辦一次學生寫生比賽,我自然而然的被選為選手,代表學校出賽,第一年,比賽地點是員山動物園,我選擇狒狒做主角,但沒獲獎,第二年,作畫時我一邊思索,一邊從教室窗戶往康定路方向望,突然看到一部卡車,敲鑼打鼓而來,車上彩旗招展,一個年青人,身披彩帶大書“祝入伍”等語,我既興而作,就以此幅“祝入伍”為題的作品,參加比賽,這是一次全省性的學生美展比賽,結果我這幅畫,被評選為“國小組第二名”,接連次年的台北市寫生比賽,再得全市第一名,為校增光,老師稱贊我天才,帶到校長室拍照存證,校長楊增煥前來摸我的頭誇獎我,從此年年得獎,直到我進入建中為止,建中從不重視美術勞作,我的神來之筆就此告終。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cpwang&aid=1362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