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寒教育工作者
2015/02/08 21:47:57瀏覽455|回應0|推薦0


我們的數學老師只在補習班教書,以前也是跑堂老師,現在則是我們補習班的專職教師。他上課時很有趣,對學生稱「大哥」、「大姊」,自稱「小弟」;而總說自己是「清寒教育工作者」,沒什麼財力。在我聽來只是自謙,因為跟我們這種輔導老師比,他們薪水算高的了。


某次和家長聊天,提到學生想念數學系,家長很煩惱,因為她不知道這樣要找什麼工作。她聊得很開心,我只是當個傾聽者,突然聊到一段話:

家長:「他(指學生)說:『我們數學老師就是數學系的』,廢話!數學老師當然是數學系的,但他難道要去當老師?當老師會餓死吧!你找的工作至少要能養活自己,當老師怎麼養活自己啊?……」


我仍是聽聽笑笑,但內心澎湃無比。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猜測他們家族多是從商,而且頗有財力,因為學生每年出過兩次,短則日本一週,長則歐美兩、三週;智慧型手機總是最新款,還有上網吃到飽。對他們而言,月入五萬、八萬並不看在眼裡,要最好的、要出國念書都要花不少錢。我是個南部出生、長大的小孩,在南部,當老師可是最不愁吃、不愁穿、不愁被fire的工作,原來…南北差異這麼大!我只能無言。只是,這樣的小孩長大後,真能照顧好自己?真能對社會有貢獻?又或者,真能不危害人類未來?我也不知道,只能默默地,繼續做好我的輔導工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2080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