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文書作業「行規」
2021/07/08 20:05:04瀏覽1281|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先公告
 
  整理這兩週同學們教報告上來的共同問題,順便讓你們了解一些報告使用的習慣(規定)
 
  • 書面報告WORD檔
1. 通常書面報告我們會選擇WORD形式呈現,較少選擇其他文字編輯軟體。
2. 先下標題,標題字體可較大(16pt以上)可加粗體或底線等特別格式,或是你電腦裡有不一樣的字體也可以,目的是為了突現標題。(文章中間若有小標題也可以比照辦理,只是字體會比最前頭的標題較小)
3. 至於文章主角----也就是內文,通常使用12~14pt大小,搭配端正字體如新細明體、細明體、標楷體、正黑體等等,字體太大(大過各種標題)或斜體,都不利閱讀。
4. 如同「手寫作文」,文章該有的段落標點符號不可少,別以為電腦報告就只要「打字」,沒段落、沒標點符號,你只獲得1分甚至零分也不意外,就和作文一樣。
5. 錯字!我想大多數的人是使用注音輸入法(手機手寫也是),像新注音輸入,只顧著埋頭一直打、一直打,也不抬頭選一下字,出來的文句是會嚇人的,「在、再」傻傻分不清楚,「應該、因該」口齒不清晰,這些都是扣分要件,因為老師們都知道學生容易犯的錯,在看文章時自然會多瞄兩眼。
6. 至於字數…我還真不知道該說什麼,畢竟以我這份心得報告為例,你若真的有想法,應該不用我規定200字、300字就有辦法自己寫,偏偏有人交上來連100字都不到,讓我也不知道如何修改;別人5、600字,你只有5、60字,以報告10分而言,你覺得我該給你幾分?
  • 上台報告PPT檔
1. 只要是口頭報告或上台報告,呈現方式只有PPT簡報沒有之一。
2. 開起PPT後,他有一些內定的格式,我個人建議:除非你美工很強、PPT製作很熟練,不然請不要挑空白、全白底的PPT。坊間有很多PPT高手說什麼「不要用公版,不要用內建版型,要自行設計。」你可以留意一下,很多都是開「簡報高手課程」的老師,他們的確能從無到有生出一張很漂亮、很好看的版型,賞心悅目;但坦白說美術60分如我,我只會做兩個選擇,一就是挑一個喜歡的內建公版,二就是直接選個底色,將顏色調淡或漸層。如果你美術很強,有設計美感,當然鼓勵自己設計;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我說真的,內建公版選一個吧。
3. PPT的字體跟WORD有個不太一樣的選擇要件,如果你是學生身份,這份報告不是用在面試或考試那種「超級正式」的場合,你可以選擇你看得順眼的字體,什麼少女體、布丁體、可愛體、各式各樣奇怪的字體,但是請留意,你得讓觀眾看得懂你的字體。可是,如果你是要在正式場合、甚至未來在工作場合,這些字體一律不能出現,有些人是連標題都不能接受,所以字體的選擇上請符合你的觀眾
4. 至於字體大小,就和WORD完全不一樣囉!PPT裡「絕對」不可出現不足18pt的字體大小,18pt是極限了,所以有些人交上來的ppt,你用12pt,那是讀稿機內容,不是上台報告用的。請記得,你上台報告時,簡報是經由投影機打到布幕或板上,是要讓坐在台下的觀眾看的,字太小,是要觀眾拿望遠鏡還是顯微鏡?
5. 書面報告字要多、要豐富,PPT則不一樣,這個我在每個報告結束後都會提醒你們,那天有來10班上課的人也聽到同學說的,PPT不能打著滿滿的字,字太多還是讀稿機啊!你該打上去的字是「重點」,譬如關鍵字、專有名詞、提示自己這裡要講的重點詞,而不是一句又一句的台詞。再來,PPT是需要搭配圖的,圖文並茂、圖輔文正是PPT的精華所在,你只有文字…是WORD書面報告吧!至於排版的美感,一來是天生,二來是經驗,我也還在學習,所以你們更需要漫長的練習。
6. 還有,PPT的圖是要說明的,如果你只是放了圖,仍然念著你的稿,那那張圖就只是花瓶、裝飾,一點用都沒有,失去了PPT的功用,所以記得帶著你的觀眾看你的圖,最好能幫助他們看懂圖,所以前提是你也要看得懂圖。
 


  停課不停學的學期末,正好有機會跟各位說說這些在課堂上一定不會說到的技能,WORDPPT是會伴隨你學習生涯,直到出社會都還是很容易遇到的軟體,但學校資訊課不一定會教、教了也不一定有人聽。我以前是花錢去電腦補習班上課的,你們就知道這些技能多貴、也多寶貴。現在告訴你們,還是希望你們加油!未來只會更艱辛,要學的事只會更多,但當你迎向光明,陰影才會在你身後,認命,然後向前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16446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