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停課不停學第二週開始
2021/05/26 15:21:48瀏覽230|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經過一星期的線上教學(折磨)之心得

 

  經過第一週的折磨,家長煩、學生煩、老師其實也很煩。我現在已經不太好意思在FB上發言了,因為FB上家長屬性比較多,相同心情比較接近,我也只能看著。要知道,復學後,做評鑑、做紀錄、做送審判斷的,是學校老師而不是家長;如果上頭長官刁難,學習折抵不過,學生一來還是得補課,不爽的可是學生,我這個老師是不太在意的,反正上課小事(頭痛的是“線上”上課的作法)。但學生會怎麼想?想出遊的家長跟學生會不會乖乖補課?這就是問題所在。所以我這兩天乾脆開天窗說亮話,給我的學生看我們本縣市的折抵辦法,讓他們知道,此事可大可小,現在不認真,將來就補課,你想現在一次做好呢?還是一邊被罵一邊打混,然後暑假被拖來補課,就看你們自己。事情能一次做好不選,想多做幾次那就來吧,我無所謂。

  我不是一個要求「按表上課」的老師了,我採用「預錄上課內容」的方式,讓學生自己選擇時間看課,避免網路不穩、設備不足、收訊不良、…等等各式各樣的問題。畢竟這裡是臺灣,並非所有人的3C設備都充足,我也遇到有些家長是不給使用手機的,所以沒有鏡頭、沒有mic,都是常發生的事。已經給你彈性調整,也允許你提出你的困難讓我們幫你處理,如果是是抱怨靠么,我也不知道能說什麼,那就這樣吧。當然如果只是發洩幹譙文沒關係,打字打完就去做事吧,就像我實在也很想跟學生抱怨,但那是浪費時間,所以正事辦完了、正課上完了,再上來自己的blog說說念念,發表完了,下線繼續幹活兒。我還有下週的課尚未錄製呢。

  哦對了,有人覺得線上課程好,嗯,我也想說一下自己的想法。線上課程沒有不好,不管你是看直播的還是看均一網(似乎現在最火?),有幾個問題:1. 課程是否為新課綱。我指國中,但因為108課綱是國中、高中一起,國小有沒有我不確定(記得也是同步),所以課綱也有所不同,看課請留意章節順序及講解內容。2. 仍需留意折抵時數問題,萬一你看得開心,結果不能全抵,那就喇賽了。3. 而直播課程雖然應該沒有折抵問題,但是因為各校教學進度不一,像本縣巿的進度就太慢,與學校段考範圍不符,所以我沒法叫學生直接看線上直播,仍然得自己來。更慘的是,之前直播還有旁邊的留言洗版,可以看到各校在那裡秀下限,實在是…還好我今天看已經關掉留言功能了。

  最後也請國中生以上的家長,真的要學著放手,現在不放手,難怪上高中問怎麼沒有聯絡簿、上大學問可不可以跟學生同住,我覺得…臺灣未來堪憂啊,這就是這20年來教育成果…心累。

 

----

 

後記:網路塞車,我連想休息看影片、發洩po文都無法,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能夠「所有人」都線上直播上課的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16322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