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職這條路
2017/06/19 02:15:32瀏覽517|回應0|推薦0

為什麼會當老師?


  從大學畢業到現在,待過不少行業,也換過不少工作,會一直不斷尋找,正是因為迷惘。但放眼望去,累積時間最長的就是「教育」領域。

  曾在出版社當過編輯、企畫,也曾做過家教、補習班助教,目前則是家親班老師。我發現自己其實很熱愛這個領域,我愛用自己的智慧整理、編寫講義;我愛用自己的經驗告訴、提醒學生;當學生退步,我生氣、難過;當學生進步,我比本人還開心。而在教了國小一年多時間,我想挑戰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帶國中生。

  若貴公司對我的資歷有興趣,請給我一個面談的機會。




上面是我放在履歷的自傳。當然,為了工作,總是會「加油添醋」一番;但,前陣子瀏覽人力銀行上各式各樣的工作,最終仍只看了補教界職缺後,我認真地思考了「為什麼會走上教職這條路?」,然後得出「因為我只會教書」這種帶著淡淡哀傷的結論…在FB上強說愁後,好友很好心地安慰我「也是專長啦~好過什麼都不會!」(看我的好友都這種…(笑

小時候的我是從來、打死、絕對不進教育界的。長輩大人的耳提面命,加上看多了教育界「奇特」的人事物,讓我大學畢業找工作時,推辭了許多期待栽培我成為明日名師的補習班。
即使我的畢業背景很合適。

那我想做什麼呢?

生平無大志的我,最期待的工作之一,就是「當店員」。

於是第一份工作,進了服飾店當店員。嗯…用現在的角度就是,我是個年少不更世、被老闆壓搾薪水還傻傻分不清楚的呆子。我那時平日一天工作(好像)5、6小時,假日工作10小時,而薪水是算一日的,平日跟假日不同…實際薪資我忘了,但我那個月領的薪水是6000元。而領薪時我已離職,當時老闆不在,是另一個店員(我猜是老闆的女朋友?)拿薪水給我,本來還要扣我一半平日薪水(因為我只上半天)。每次回想這段往事都覺得,真的是「學校沒教的事啊」!一個堂堂大學生,出社會傻傻被拐被騙,還是領薪水後、被人提醒才知道。

再來經歷過飲料店店員、保險業務員、餐飲業外場服務生。然後短暫地進入補習班當助教,是個同為成大的學長開的,他當然希望我能走向上台教書,不過我依然無心於此,所以三、四個月後我就離職,和男友異想天開地自己開了魯味店,然後收掉,再認真地開始找了坐辦公桌的工作。

那時找了出版社的編輯,工作了10個月;接著因為去南科上了課程受了訓,很幸運地找到竹科工程師的職務,還是RD部門!雖然是我人生中、有始以來、薪水最高、福利最好的工作,但卻讓我萬分驚恐,因為與所學不符啊!!!加上用著爛爛的破英文看著大家用英文來英文去(因為我們合作的研發對象是日本人),所以一年後我又跑了…(汗

接著,一心往北飛的我,終於如願找到台北的工作,進入另一間出版社,當企畫。嗯,這個薪水也不錯,至少前三年有固定調薪,三年後還能有個月薪四萬的夢想。好吧,我做二年半又落跑(挨打

落跑後,去了安親班當安親老師,不僅離開了台北、薪水也少了三分之一、還賠上我美妙的嗓音(自己說)…才進班三個月,同事都說我聲音變了(無奈

帶了兩屆魔鬼班的小三小朋友(…)又動了想換工作的念頭,於是出現了最上頭的那段自傳。

不過當時的心情有一部分是杜撰的(羞),會這樣寫只是覺得應該比較好找工作,雖然還是很多安親班人事找上我…

還好終究如願以償(?)進入補習班,開始帶國中輔導。

我覺得我還蠻幸運的,找到一個key合得來的主管(在經歷眾多工作後),那邊的學生也被管理得很好,讓我不得不說,那是我到目前為止最開心、也最懷念的一段,不管是主管還是學生。雖然不知怎麼,當我因搬家離開、一年後回來,感覺卻變了…

於是我又只能重新找尋。

然後就來到現在這裡。

呼!打完這樣一長串,我現在也只能說:故事還在進行中,一切未完待續。但現在的我,心情已經比當年更能接受「補習班老師」的職務,也比較清楚自己的長處。做著符合自己長處的工作,較容易獲得成就感。

所以我想,應該還是這條路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kite&aid=10479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