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 著名拱門篇
2016/03/18 00:15:20瀏覽3188|回應13|推薦144

     到訪時間:August 2001 & 2014


 

拱門國家公園既以拱門為名,大小和形態各異的石拱門當然是這個公園的一大賣點。公園內共有2千多個拱門,確切的數字一直在變化。根據統計,從1977年至今已有40多個拱門倒塌,而新的拱門仍在不斷形成中。在2千多個拱門之中,一般人可以看到的達數十個,其中又有好幾個是世界聞名的。


我們從上篇提到的平衡石,繼續前往石窗區(Windows Section)。這一區有幾個巨大的拱門,而且步道比較平坦,走起來不太費力,老少咸宜。石窗區的名字來自北窗和南窗(North & South Windows),這兩個窗口鑲在石壁上,兩者之間還有塊突出的大石,就像一副眼鏡架在鼻子上,所以這兩個窗口又被稱為「眼鏡」(The Spectacles)。塔樓拱門(Turret Arch)位於南北窗口旁,因拱門旁邊高大的岩石形狀像塔樓而得名。其實塔樓拱門除了明顯的大洞之外,另有一個小洞,亦即一個嬰兒版的拱門正在成形中。


石窗區還有另一個著名的拱門不可錯過,就是雙拱門(Double Arch)。兩個拱門的一端相連,另一端則各自發展,各自精彩雙拱門在天空畫向不同的方向,形成奇特的景象。據說這是世界最大的雙拱門,無怪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會選擇這裡作為「聖戰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的場景。


遠眺石窗區景觀(2001年舊照)


南北窗口形成一副眼鏡,中間還有個大鼻子

 

近觀北窗


 

塔樓拱門因相連的巨石像塔樓而得名


 

塔樓拱門另一面的夕照


 

雙拱門的奇特景觀


 

 

如果要在拱門國家公園中,選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那麼精緻拱門(Delicate Arch)應該當之無愧。它還被放在猶他州的車牌上,作為該州的象徵。精緻拱門雖非全世界最高或最大的拱門,但卻是被拍攝最多的拱門。在各種旅遊資訊中,常可見到它的身影。其實精緻拱門這個翻譯未能完全表達原文的意思,它既精緻又纖弱,不知道哪一天會禁不住風雪的摧殘而崩塌。但精緻拱門這個翻譯似乎最多人使用,故而只好從眾。


前往精緻拱門的步道單程1.5哩,而且大半是在炙熱驕陽下的上坡路,極少遮蔭。我們2001年到訪時,我未戰先怯,只在觀景點遙望,我先生則自行前往。2014年重遊舊地,裝備較為齊全,所以便一鼓作氣,迎接體能的挑戰。我們將近傍晚才出發,仍然熱不可擋,汗如雨下,單程走了快1小時。沿途看到很多的小石堆,為遊客指示方向。在荒郊野外沒有告示牌指路時,只要沿路一直看到這些小石堆,就知道自己沒有迷失方向。


在堅苦卓絕的奮鬥後,精緻拱門總算映入眼簾,第一個反應真的只有「哇!」高65(20公尺),寬60(18公尺) 的精緻拱門,傲然挺立在崖邊。此時想和它獨照的遊客早已排起長長的人龍。終於輪到我了,單獨擁有它的時刻如此短暫,但彌足珍貴!站在它的底下,雖離崖邊尚有點距離,但是還是有些嚇人。在渺小的人襯托之下,方覺拱門的壯觀!夕陽西下後,遊客的擾攘和喧囂逐漸散去,拱門一如既往獨自面對眼前的荒涼,世界彷彿又回歸最初的簡單和寧靜。

 


▲2001年從觀景點用長鏡頭拍攝的精緻拱門 


 

步道起點的Wolfe Ranch是早期居民的小屋



難得看到小樹叢如獲至寶


 

小歇後重上征途。猜猜這些石堆的作用為何?


 

看到Frame Arch就知道終點在望了


 

Frame Arch一瞥精緻拱門。


 

漫漫長途即將到盡頭


 

讓人嘆為觀止的景色


 

看得到我嗎?對比之下才知拱門之壯觀!

 


夕陽西下人潮散去,絢爛歸於平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504245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09:58

近觀的北窗

還真像湛藍清澈的大眼晴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6-03-18 18:04 回覆:

呵呵,本來沒這麼想,給多多一說覺得挺像藍眼睛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09:33
好特別的拱門, 好特別的顏色, 陽光的照射更更特別了~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6-03-18 18:36 回覆:

姊妹一連三個特別,也好特別喔!哈哈!愛你喲!

猶他州這幾個國家公園走一遭,除了讚嘆神大能的創造,也更認識了神的創意!這些公園都是石頭,但形狀姿態各異,有的壯麗,有的秀美,太奇妙了!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8 08:07

終於走到Wow了!只看到綠衣人手上拿著地圖。有帶水壺嗎?還是說有駱駝的體質。

第二張和第三張照片裡的天空藍到不可以。這地方好像沒有空氣污染這名詞。

Delicate Arch與在Lake Powell上游的Rainbow Bridge完全不同的感覺。前者有孤立之感。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6-03-18 18:55 回覆:

是呀,走到Wow真的辛苦,不過很值得!

你猜錯了喲!我是和駱駝相反的體質,必須不停喝水,但為減輕負重,只帶了一小瓶。綠衣人躲在小樹叢旁的那張圖,手裡就拿著水瓶。你看圖不仔細喔,要罰!哈哈!

在亞洲旅遊時,常碰到遊客在美景前抽煙,很煞風景。在美國就很少碰到,所以觀景時根本不會想到空氣污染這回事。Rainbow Bridge我多年前去過,記得要搭船很久才到,而且很貴。它和Delicate Arch的確不同,正如我和2樓新天新地所說的,雖都是石頭,但各有巧妙,上帝實在太有創意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