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堪薩斯州托皮卡(Topeka, Kansas)
2015/11/27 02:03:04瀏覽1550|回應4|推薦126

到訪時間:August 2015


 

一提到堪薩斯州讓人就不由得到想到電影「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這由童話改編的經典電影,場景就設在堪薩斯州,而片中的歌曲 “Over the Rainbow” (彩虹之上)更是膾炙人口,相信很多人都能哼上幾句。堪薩斯州地處美國中部,若單看美國相連的48個州(即不計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堪薩斯州位居正中央。事實上北美洲的中心點就位在堪薩斯州之內,所以北美洲的地圖都是以這裡為中心基準。


堪薩斯州的最大城市是威奇塔(Wichita),首府則是托皮卡(Topeka)們到了托皮卡後,在車上大老遠就見到州府聳立在高處,黑白對比的色調特別引人注目。州府和全美大多數的州府一樣,仿傚國會山莊圓頂的設計。我們走訪了30餘座州府,這還是第一次見到黑色的圓頂,所以可算是堪薩斯的特色。州府建築頗為中規中矩,正門前綠草如茵。繞到背面看到佔地更廣闊,同時還有色彩鮮艷的花朵和長椅,有點像公園。此時碰巧有新人在拍攝婚紗照,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我們把新人和攝影師一起攝入鏡頭。

黑白對比的州府聳立在高處十分醒目。


 

州府正面綠草如茵 

 


州府背面的花圃種著色彩鮮艷的花朵 

 

 


一對新人在州府拍婚紗照

 

 

 

州府前立了根石柱,柱上鑲著堪薩斯州的州徽。州徽上面以拉丁文刻著州訓Ad Astra Per Aspera ,意即「披荊斬棘,邁向繁星」,勉勵州民成功並非倖致,需要付出和犧牲。堪薩斯州約有1%的居民是印第安原住民,州府圓頂的最高處有座銅像,便是一位原住民拿著弓箭預備射向北極星。這座銅像的名字Ad Astra同樣是拉丁文,這名字和州訓呼應,意即「朝向繁星」。射手的弓箭、頭上的羽毛、甚至肌肉的線條,透過鏡頭都看得很清楚。有趣的是雕像僅以樹葉蔽體,風格原始。 

 


州徽上以拉丁文刻著「披荊斬棘,邁向繁星



州府圓頂最高處是印第安原住民的雕像 



雕像很有原始風格,用樹葉蔽體,紅箭頭所指處為窗戶

 


 

州府由1866年開始興建,建了37年才於1903年完工。後來又經過數次整建修繕,最近的一次完工於2014年,難怪看來很新。迄今州府內仍保留一扇最早時期的窗戶供人參觀,站在它旁邊比較才知道這窗戶還真大!

 

堪薩斯出的名人之中,最為我們熟知的大概就是艾森豪了。這位五星上將是二戰英雄,後來更成了美國總統。州府有個大看板寫著他的名言:「投機分子著眼於自己和今日;政治家則考量公眾和明日。」(The opportunist thinks of me and today. The statesman thinks of us and tomorrow.)兩句話道盡了政客為自己撈好處的心態和政治家為國為民的胸襟。


州府的內部十分光潔明亮,中庭有一些該州重要人物的雕像和歷史壁畫。我們還分別參觀了州參議會和眾議會,前者才進門就有紅龍柱圍起,後者完全不設防,可以長驅直入。我們就在眾議會過過議長的乾癮,拍了些照片。此外,州府裡還有個不算小的圖書館,看來藏書不少,是另一個特色。

 

 

年齡超過一世紀的州府舊窗戶(請參上圖紅箭頭) 

 


艾森豪的名言 

 

 

仰望圓頂的最高處  

  

 

州府的中庭有雕像和歷史壁畫 

 

 

州眾議會任人進入參觀拍照 

 

 

州府裡還有圖書館 

 

 

我們在前往托皮卡的路上,在速食店裡認識了一對美國夫婦。起先是那位太太的皮包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因為皮包上有個金屬材質的十字架,並有一段經文:「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3) 其實美國的中南部本來基督徒的比例就比全國為高,人稱聖經地帶(Bible Belt),所以在這裡碰到基督徒並不奇怪。但我們很少見到只有經文和十字架的皮包,出於好奇,就與他們聊了起來。一談之下,才知道他們是附近教會的牧師和師母。我們雙方都分享了自己教會的情況,還有對美國時事的看法。雖然我們本是陌生人,卻可以開懷深入地分享,真是奇妙!這是我們旅途中美麗的插曲! 

 

旅途中結識的牧師夫婦和引起我們注意的皮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36926856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2 20:01
州政府建築看起來一點也不官僚
無怪乎可以成為拍婚紗的景點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12-23 18:28 回覆:

我們去各個州府經常碰到拍婚紗的新人,州府建築宏偉,多半又有寬闊的廣場,照起來效果應該很好。


幽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8 13:29
當地的婚紗攝影師跟台灣的很不一樣ㄋ~噗~好瞎!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11-28 17:57 回覆:

不曉得這婚紗攝影是朋友還是專業的,我們在旅途中有好多次碰見拍婚紗,有的架勢十足,有的就好像比較隨興。去猶他州府時也碰到一對新人,你若有興趣可以看看。:)(http://blog.udn.com/flyingeagleheart/21644006)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13:52

.

幾篇有關美國的報導,讓我這鄉下土老頭心癢癢的,有非去一趟虛度此生的感覺。

剛剛google了一下,發覺匈牙利>美國只約6~7個小時,更有立即出發的衝動呢!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11-27 17:33 回覆:

我們對美國較熟,所以覺得去那兒旅行很舒服。食衣住行都便宜,公路標識也很清楚,是自駕旅遊的好選擇。匈牙利我沒去過,好像是台灣近年旅行團的熱門去處。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09:53

在圓頂上成了別緻的裝飾
那些大窗戶

可以打開嗎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11-27 17:25 回覆:

我發文時也在想這問題,但查不到什麼資料。我猜想窗戶應是為了透光而設,不是透氣用的。黑色圓頂下方白色的部分也有窗,那些應該就能打開。

祝多多全家感恩節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