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德之家(Lutherhaus)
2015/02/10 15:39:51瀏覽1805|回應2|推薦81

我們的旅程進入第12天,這一天要前往威登堡(Wittenberg)。威登堡位於柏林西南方約160公里,它是馬丁‧路德終老之地,也是他開始宗教改革的地點,在教會歷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實威登堡的正式名字是Lutherstadt Wittenberg,意即路德之城威登堡,據說這是德國所有的城市之中,惟一以個人名字來命名的。德國歷史上出名的音樂家、文學家和科學家不計其數,但無人和馬丁‧路德一樣享有此等殊榮

 

威登堡的人口約5萬,街上行人稀稀落落,有種靜謐的美感。身為天主教修士的馬丁‧路德,在威登堡完成了博士學位,並成為大學的神學教授。他所居住的地方原屬奧古斯丁修道院,馬丁‧路德在此鑽研真理,寫下了著名的95條論綱,最後並終老於此。如今這裡已改稱路德之家,除了保留許多馬丁‧路德生前的物品,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改教歷史博物館,聯合國文教組織更將這裡列為世界遺產。
 

威登堡人口約5萬,寬敞的街道行人稀少

 

 

步入路德之家,只覺建築和庭院均很儉樸。路德夫人的銅像佇立在園中,她原是一位修女,對馬丁‧路德一生有很大的幫助。有一面牆上還有著馬丁‧路德的頭像,頗為特別。

 

 

 路德之家的入口



路德之家主建築外觀。

 

 

 路德之家的另一棟建築
 

 

路德夫人的雕像佇立在院中

 

 牆上嵌著路德的頭像。


 

博物館裡有的展品乍看之下不明所以。有一根不太高的柱子,上面刻著人像,實在很難猜到它的作用。原來馬丁‧路德經常在威登堡的教會講道,這就是他站的講台。上面雕刻的兩個人像都是福音書的作者,左為馬太,右為約翰。至於如何可以站在這麼小的講台上,就真的很難想像了。收贖罪券的箱子有些像小時候看過的古老爐子,上面僅有一個像投幣孔般的小孔。想想要將贖罪券一張張折起來投進箱中,也頗費工夫。


 

 馬丁‧路德和夫人肖像。

 

 

馬丁‧路德在威登堡講道時就站在這講台上。 



 馬丁‧路德時代的錢幣。


 

 收贖罪券的箱子

 
 
博物館中陳列了珍貴的95論綱,馬丁‧路德直指天主教贖罪券的作法有違真理,洋洋灑灑列出他的論辯理據,並將其張貼於威登堡的諸聖堂外,引發了宗教改革。此外還有圖畫版的十誡,也是較少見到的,畢竟我們通常都是讀到或聽到十誡的文字內容。
 

馬丁‧路德的起居室蠻寬敞,但除了簡單的傢俱外,一無長物。這些簡單的傢俱都是當年的原物,而方桌就是馬丁‧路德和學者學生進行「桌邊對話」的所在。

 

 ▲95條論綱


 

 圖畫版的十誡。


 

 路德的起居室和暖爐。 



 起居室的另一邊。 

 


馬丁‧路德除了引發宗教改革,另一項貢獻是翻譯德文聖經,在此之前最廣為流傳的是拉丁文聖經。德文聖經的問世,使得不懂拉丁文的一般人能夠閱讀聖經,也對德文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展品中還有馬丁‧路德的禱告本,出版商在1522年將他的禱告本出版成書,而這批書至今僅存兩本,博物館中陳列的是其中之一,十分珍貴。

路德夫婦鶼鰈情深,在引發宗教改革後的各方壓力中仍互相扶持。路德之家有一道門便是他們愛情的見證,這是路德夫人送給丈夫的生日禮物,真是別出心裁!而這道門也就因夫人的名字,被稱為凱撒琳門(Katherine’s Door) 

 

馬丁‧路德翻譯的德文聖經

 

 

馬丁‧路德的禱告本於1522年出版,此為僅存的兩本之一 



 這道門是路德夫人送給馬丁‧路德的生日禮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20837770

 回應文章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8 22:48

親愛的

月光來向您拜年喔

願您的心思意念

都能蒙神悅納

平安喜樂美好喔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02-18 23:59 回覆:

親愛的月光,

昨天才去妳那兒欣賞各種美麗的花朵呢!月光的祝福正是我希望的,太謝謝啦!親

祝福月光羊年蒙福,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求主堅立月光手所作的工!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3 13:51

早期讀過馬丁路德的一些報導, 提到他因著宗教改革, 面臨到裡外強大無比的壓力~有一天, 馬丁路德病懨懨的想輕生? 還是想放棄? 然後足不出戶的關在房內; 他那位有屬天智慧的太太突然問了馬丁路德說: 耶穌死了嗎? 馬丁不明白他的太太為什麼這麼說; 他太太回答他說: 我想一定是耶穌死了, 否則你怎麼會這樣消極, 沒有盼望的想結束生命!

因著這一句話, 馬丁路德就再度覺醒, 整個人又活了起來, 因此宗教改革成功~聖經說太太是先生的幫助者, 一點都沒錯啊!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02-13 14:56 回覆:

多謝新天新地的留言,很好的補充。讚

馬丁‧路德的夫人真是智慧才德的婦人,據說她當時還穿上黑色的喪服,很戲劇化地勸慰丈夫。有此等伴侶同奔天路,實在是很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