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爾維亞橋(Milvian Bridge) + 聖天使堡(Castle of the Holy Angel)
2015/01/01 02:44:14瀏覽1306|回應4|推薦72

這一天是我們在義大利行程的最後一天,首先要參觀的是位於台伯河上的米爾維亞橋。公元第4世紀時,君士坦丁在這裡打贏了重要的一仗,使得羅馬從四人分治的局面邁向統一。根據歷史的記載,君士坦丁在戰役中見了異象,得知自己的軍隊在基督徽號下將會獲勝。後來果然君士坦丁的軍隊以少勝多,敵軍領袖溺斃於台伯河中。羅馬在君士坦丁的手中江山一統,史家認為君士坦丁便因此歸信基督,而羅馬帝國從此亦停止了對基督徒的迫害。

 

這座橋建於公元前2世紀,歷史久遠。漫步在這古老的橋上,舉目只見行人和單車在上經過。近年來受到暢銷小說及其同名電影之影響,米爾維亞橋也平添了幾許浪漫氣息。許多夫妻和情侶紛紛來到此地,把情鎖鎖在燈柱上,再把鑰匙拋在台伯河裡,象徵此情不渝。為了避免橋的負荷太重,這些情鎖還必須定期清理。 

 

 

米爾維亞橋位於台伯河上
  
 

米爾維亞橋上僅有行人和單車經過

 

  

米爾維亞橋的橋頭堡上國旗飄揚



 橋上的燈柱滿是情鎖

 

 

台伯河上共有26座橋,其中5座是古羅馬留存至今的。除了米爾維亞橋之外,聖天使橋也是台伯河上著名的古橋。它由羅馬皇帝哈德良下令建造,為的是連接當時的羅馬市中心和他為自己興建的陵墓,亦即現今的聖天使堡。根據大英百科全書,這座於公元2世紀完工的橋,是5座古橋中最為優美的。聖天使橋的特色是橋上共有10尊天使雕像,且每尊手裡都拿著一樣逼迫折磨主耶穌的刑具。不過這些雕塑是17世紀末才加上去的,全都是名藝術家貝尼尼的設計。 

 

 

 天使橋下正好有船隻經過。

 

 

 天使橋上共有10尊天使雕像。


 

聖天使堡原是哈德良在公元2世紀為自己和家族所興建的陵墓,所以原名哈德良陵墓。在6世紀時,黑死病肆虐羅馬,據說教宗貴格利一世在哈德良陵墓見到了收刀入鞘的天使長米迦勒,意即病源已被斬除,自此這地方便被稱為聖天使堡。後來聖天使堡曾被用作城堡和軍事要塞,現今則是座博物館。聖天使堡距離梵蒂岡很近,堡的最頂端有米迦勒收刀入鞘的雕像。我們進堡時看到一位街頭藝人用黑衣黑帽把自己包起來,戴著白手套,還拿著一根紅色的三角叉。也許他想表達天使和魔鬼的衝突與矛盾,才來聖天使堡作此鬼魅打扮吧!


我們進堡後從模型得知,聖天使堡是在正方形的基座上,建一個圓形平台,平台上又有一座塔。堡內仍保有自初建時期一直存留迄今的部分,比如像方柱上的雕刻,真是美輪美奐,令人嘆為觀止! 

 

 

聖天使堡的外觀,最頂端有天使米迦勒的雕像。

 

 

 打扮怪異的街頭藝人給聖天使堡帶來鬼魅氣氛。  


 

聖天使堡初建時的模型

 

  

 從第2世紀聖天使堡初建時保留至今的雕刻

 

 

聖天使堡和聖彼得大教堂距離很近,所以從不同的高度和角度,都可望見不同風貌的聖彼得大教堂。我們走到聖天使堡中庭,見到一尊天使長米迦勒的大理石雕像,這本來是放置在堡的頂端,不過後來被一尊更大的米迦勒銅像取代,後者還有著收刀入鞘的動作,也許更切合聖天使堡的典故 

 

 

格子窗望出去是聖彼得大教堂

  

 義大利的小朋友也來參觀。  


 

 聖天使堡屋頂看到聖彼得大教堂

 

聖天使堡頂端原本放的是這尊米迦勒雕像

 

 

 聖天使堡頂端的米迦勒雕像正收刀入鞘


 

前面提到聖天使堡曾是軍事要塞,現在仍可看到它部分的防禦設備,像是砲彈發射器和沈重無比的石頭砲彈。由於聖天使堡的位置十分接近教廷,堡中還有一條秘密通道貫穿兩地,讓教宗在危難之時可以逃往安全處所。團友們還走到通道門口想要一探究竟,不過既然是「秘密通道」,大家當然是無功而返啦!

 

我們的午餐是義大利道地的披薩,餐廳的飲料單還有義、英、日、中四種語文。眼尖的團友一看就紛紛笑了出來,因為中文翻譯不知是哪兒找來的,把Coke翻成了焦炭!

   

 

 古老的砲彈發射器和充足的砲彈。 

 
 

 紅箭頭所指為聖天使堡和教廷之間的秘密通道,讓教宗可以避難。 


 

 酷酷的義大利軍人


 

 餐廳的菜單有怪異的中文翻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993314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12:56

看到那發射台和旁邊的石頭, 想到電影看到他們的用這樣的大石頭發射攻打敵人的城堡, 也想到大衛王小時候怎麼甩顆小石頭打敗獅子老虎和巨人~

公元前二世紀的橋~古橋依舊, 人事全非啊! 感謝主~我們的生命已經找到了救贖, 不再唏噓人生無常了~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01-18 18:22 回覆:

我們在訪希律宮時也見過這種圓球砲彈,它們看來不大,但拿起來還挺費力的!

聖天使橋獨特之處在於每位天使都手持一種折磨耶穌的刑具,或鞭子、或荊棘冠冕、或釘子…,讓人再次思想到主為了救贖我們,在十架上所受的痛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2 16:11
cappuccino 的翻譯
以及 fanta 的汽柑橘汁
也都與一般中文用法脫節
商業用語的翻譯
及了精通兩方語言
還要有該方面的專業素養
才不會鬧笑話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01-02 18:18 回覆:

是啊,有些人以為只要會查字典就可以當翻譯。這個例子證明,若無專業素養,鬧的笑話可大了!笑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08:43

站在義大利軍人旁邊

好友顯得嬌小可愛微笑

謝謝分享 祝福新年快樂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01-01 16:19 回覆:

哈哈,「嬌小可愛」,嗯,聽得我心花兒朵朵開!親

也祝瑀璇2015新年蒙福!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5/01/01 07:58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5-01-01 16:22 回覆:

哇!好美的自製新年卡!也祝曉澄全家新年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