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撒勒(Nazareth)
2014/11/10 01:04:55瀏覽1273|回應4|推薦53

拿撒勒位於以色列北部,它在主耶穌的時代因為沒有著名的舊約或歷史事跡,人口亦不多,所以被人輕看。約翰福音1:46裡拿但業的評語:「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反映了當時的人對拿撒勒的普遍看法。雖然如此,拿撒勒在新約卻屢被提及,耶穌便成長於拿撒勒。而且,這裡也是馬利亞的家鄉。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報喜信,告訴她將從聖靈感孕,這件事也發生在拿撒勒。今天的拿撒勒是以色列北部最大的城市,居民以阿拉伯族裔居大多數。

拿撒勒有個著名的天使報喜堂(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天主教堂,根據天主教的傳統,堂址便是馬利亞未婚時的住處,也就是天使報喜的地方。教堂的外觀頗令人印象深刻,淺色的牆身刻了一些畫,最上面是天使和馬利亞,第二層刻了四福音的四位作者。教堂的銅門也有講究,上面的浮雕是主耶穌的生平大事記,從出生、傳道到受死、復活。銅門的門楣和門框都有雕刻,左邊刻的是列祖和先知,右邊則是門徒和使徒 

 

天使報喜堂的外觀

  

天使報喜堂的大門



牆上刻的畫上面是天使和馬利亞,下面是福音書的四位作者

 

 

教堂的銅門上的浮雕是主耶穌的生平大事記

 

 

教堂的中庭頗為寬敞,長廊展示著各國贈送的「聖母或聖嬰」畫像。這些畫作很多都富含民族色彩,各具巧思與創意。天主教教廷的畫最符合教堂的名字,把天使報喜信給馬利亞畫了出來,另把教宗也放在畫中。西班牙的畫頗為有趣,聖嬰端坐在聖母腿上,兩人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般,長得一模一樣。不過不太明白為何大家的臉都是一邊黑一邊白。  
 


長廊展示著各國贈送的「聖母與聖嬰」畫像

 

  

梵蒂岡所贈的畫描繪出天使報喜

  

 

西班牙所贈的畫中聖母與聖嬰長得一模一樣


 

很有中國風味的贈畫

 

教堂有兩層,地下層的石室據說曾是馬利亞的家,也是天使報喜之處。下圖中每個人都抬頭仰望,因為室內的光線自穹頂照射下來,設計和施工的巧妙令人讚嘆!柵欄圍起之處有座祭壇,這祭壇建於18世紀,石頭基座上面寫著「道成肉身」。祭壇右邊的石柱年代久遠,可能是第4世紀被立於此處,以標示天使顯現的位置。

  

教堂地下層的石室據說曾是馬利亞的家,也是天使報喜之處

 

  

這祭壇建於18世紀,上面寫著「道成肉身」。

 
 
教堂的上層是目前當地天主教徒聚會的所在,而非僅供憑弔之用。巧奪天工的穹頂高達170英呎,天然的光線從上照進教堂,令人嘆為觀止。白色穹頂的造型是16瓣的百合花,據說是象徵馬利亞的貞潔。和地下層的簡樸古拙相較,上層顯得華麗考究得多,連一般教堂常見的彩色玻璃,在這裡都層層疊疊,一直達到堂頂。  
 


上層的天主教堂較下層華麗,天然的光線由穹頂照入 


 

巧奪天工的穹頂高達170英呎


  

教堂的彩色玻璃


 

參觀完教堂內部後,我們再回到中庭,看到側門旁邊立著一尊人形大小的馬利亞雕像。雕像後面有個英文P和X交疊的符號,其實是希臘文,這是Chi-Rho symbol,它象徵著主在十架上受死,也表明祂是基督。因為天氣酷熱,我們離開教堂後就到當地的小店享受道地的清涼飲料,拿撒勒街頭頗為熱鬧,已非主耶穌時代外藉藉無名的小城鎮 


中庭的聖母像。   



拿撒勒街頭頗為熱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882037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4:05

看到耶穌的故鄉, 特別激動~姊妹的分享, 一定讓許多人讀經更起勁嘍!

有生之年, 我一定要去一趟耶穌的出生地!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4-12-28 00:24 回覆:

姊妹的肯定給了我莫大的鼓勵!我把遊以色列的見聞寫下來,為的就是和未去過的人(特別是弟兄姊妹們)分享,也免得自己日後忘記。感謝神,我們負責組團的弟兄姊妹將行程規劃得不錯,如果妳要去,可以參考一下:

http://blog.udn.com/flyingeagleheart/14291716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4:58

循著虔誠的足跡旅遊

信仰與身心的多重享受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4-11-10 18:30 回覆:

多多說得很好,藉著走訪聖地景點,我們對自己的信仰有更深的認識。在天使報喜堂裡,看到不同的文化如何描繪基督信仰;出了教堂,體驗當地小吃(飲料和烤肉)。這些都是旅途中的驚喜,也是多重的享受。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10:13

舊約不熟的人 來到您的格子相信大有幫助

歷史的難懂有一部份在於憑空想像

您的格子給了好大的幫助

文字也讓幫助我們對文化更多的了解

我的朋友也去了您所之處

可惜她沒有像您一樣拍攝這麼好的相片來分享

謝謝您讓我受益了愛你喲!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4-11-10 18:20 回覆:

多謝月光的鼓勵,妳的留言讓我很受激勵!其實去聖地前很多東西都還搞不清楚,回來後加以整理,零碎的資訊才連接起來。

我們在旅遊途中一直很忙碌,耳朵要聽導遊解說,眼睛要迅速找到導遊所說的標的物,同時搜尋其他有趣的景物,手要照相兼作文字記錄…,是一心多用的大挑戰。好在有我先生和我分工,才得以完成任務。我部落格的文章現在才在旅途一半,還得慢慢整理呢!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0 08:51
我岳父寫了一系列的信德路,但都沒有照片,有了妳的文章和圖片,配合起來讀,岳父的文章更鮮活了,謝謝分享!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14-11-10 18:01 回覆:

多謝曉澄的留言和肯定。的確如果單是文字敘述,會很難想像聖地的點點滴滴。希望你的校對工作早日完成,讓你岳父能和更多人分享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