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泊山(Mt. Tabor) + 推主崖(Mt. Precipice) + 拿撒勒村
2020/12/09 01:50:58瀏覽3194|回應13|推薦122

到訪時間:Nov. 2019

                                        

他泊山的原意是山峰,它的東北方是加利利海,西南有耶斯列平原,西邊不遠處便是耶穌的成長地拿撒勒。他泊山的形狀像被切一半的圓球,也像倒扣的碗。山高575 公尺(1,886 ),雖非高聳入雲,但由於座落於廣大的平原上,十分顯眼。舊約聖經中有些重要的事件發生於他泊山,包括女士師底波拉率兵打敗強敵夏瑣,以及掃羅被神揀選(士師記第4章;撒母耳記上10:1-8)。新約記載主耶穌登山變像(馬太福音17:1-8;馬可福音9:2-8;路加福音9:28-36),傳統也認為發生在他泊山。另一種說法則認為耶穌變像之前剛去過該撒利亞腓利比,鄰近的黑門山才是合理的地點。兩派說法各有依據,目前尚無定論。

他泊山上最早的教堂建於公元四世紀,多年來幾度被破壞及重建。1924 年天主教會在歷代教堂的遺址上,建了著名的耶穌變像堂(Church of Transfiguration)。要造訪必須搭乘山腳的穿梭巴士,但因遊客眾多,巴士應接不暇。在漫長的等候中,碰到一位韓國神父用很破的中文和我交談,我也用韓劇中學得的破韓文回應,是旅途中的小插曲。山頂的耶穌變像堂環境清幽,花木扶疏。進入教堂,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耶穌變像的畫作,耶穌居中,摩西和以利亞分立左右,三位門徒則在旁觀看。位於兩側的副堂則分別有摩西和以利亞事蹟的壁畫。教堂後方有觀景台,耶斯列平原於眼前一覽無遺,我們在此欣賞到日落的美景。 

他泊山空拍圖。

從他泊山腰遠眺拿撒勒。

耶穌變像堂正面。

耶穌變像堂內部。

登山變像圖。

壁畫描繪以利亞降火的神蹟。

日落時分的耶斯列平原。


聖經記載,耶穌回到自己生長的地方拿撒勒傳道,但當地人不接受,反而帶祂到山崖,要推祂下去(路加福音4:16-29)。山崖位於拿撒勒南緣,距今日的市中心僅二公里。這座山崖有不同的名稱,最為人知的是Mt. Precipice。前往山崖的路上經過迦拿,看到有店家巧妙的用耶穌在婚筵中以水變酒的事蹟(約翰福音2:1-11)作招徠。

推主崖高395 公尺(1,296),視野遼闊。放眼望去,拿撒勒城中的天使報喜堂和他泊山均十分清晰,而耶斯列平原便在腳下。團友們也紛紛在崖邊做出推人和被推的舉動,想像當年的情景。 

店家用迦拿婚筵作宣傳。

從推主崖看天使報喜堂。

從推主崖看他泊山。

晨光下的耶斯列平原。

 

耶穌誕生於伯利恆,成長於拿撒勒,兩個原本不見經傳的小城因祂而名聞遐邇。有機構重建了耶穌時代的拿撒勒村莊,村內處處都是仿古的場景,也有穿著當時服飾的人穿梭其間,實際示範耕種、牧羊、製酒、編織等。在不同的示範中,我最感興趣的是梳理羊毛成為毛線、以及用食材替毛線染色的過程。到訪拿撒勒村,彷彿時光倒流到兩千年前耶穌的時代。 

拿撒勒村的橄欖樹。

仿古羊圈。

仿古墓穴。

酒醡是村中唯一的歷史遺物。

古法製造橄欖油的過程。

羊毛編織的示範。

仿古的會堂。
                                        

製餅示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544402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拍他泊山
2020/12/10 12:43
那張空拍他泊山的照片好美,教堂建於山頂上,特別有空靈莊嚴的感覺。看到那些仿古墓穴、羊圈、製橄欖油等主題擺設,可以大致了解當時人們的生活百態。大笑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0-12-10 16:21 回覆:

這張空拍圖陳列在他泊山腳候車處,圖片除了山頂的教堂,連通往山頂的之字路都清晰可見。

人們對主耶穌在世時的景況總有些好奇,拿撒勒村重建了那時的生活,讓我們都不再需要憑空想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0 12:30
親愛的老鷹姊姊:平安
我來看看您寫得新文章
我突然覺得,人的愛有限,只有神的愛無限!
我去觀察,10月份的紀錄,那時醫生開的藥有改善
婦科異常出血的問題!大量出血變少,只是要把週期調長一點
大約17、18天,來一次,很累!
But,我跟醫生說:10月吃藥的那幾天,讓我心情很憂鬱!

所以,醫生換新藥
11月份,我總共來了23天月經,吃藥了也沒有止血!
我開始慌張,加上11月又考試2次,壓力很大、、、
我跟媽媽說:只是被她罵,都幾歲了,還要父母擔心!
也沒有工作,只是唸神學院,台灣沒有承認的學歷!

我媽,跟本不會安慰人!
我只好,去找幾個人幫我代禱!
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

感謝讚美主!
12/1,我去看醫生,其實網路已經鎖診,不開放掛號
現場,也沒有名額!我跟護理長說明特殊情況,才讓我
臨時加掛號!77號@@
要我掛號繳費後,先回家吃午餐!
等下午大約三點後,再去醫院看婦科
結果,天父很恩待我!當我15:30回到醫院,變成66號@@
很多人等太久,不看了!
我大約只等了1小時,16:30輪到我!
醫生和我,討論完後,開新的藥
何主任說:希望我的婦科藥物和身心科藥物,不互相影響!

最後,要離開的時候,醫生說:我去讀神學院,真有勇氣
願上帝賜福我!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會一下
2020/12/09 21:01

中國的行意畫~

那個他泊山,我個人來看更像龜殼。

更像.........

不好說,不好說,會褻瀆這麼美的地方。

守口如瓶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0-12-10 15:45 回覆:

妳一提龜殼,我就想到小時候常見的紅麵龜,裡面包著甜甜的餡。不知為何好像很久沒見到了。

哈哈,我想我猜到妳不好說的聯想,既然不好說,咱們就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啦!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