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斯加之旅(11) -- Chena River
2014/05/03 00:43:05瀏覽772|回應0|推薦5

我們繼續在Fairbanks的行程,今天要搭乘江輪飽覽Chena River的美麗風光。這條阿拉斯加的內陸河其實並不長,只有100英哩長,是平靜無波而非水流湍急的那種河流。若說氣勢磅礡的冰河是百人合奏的交響樂,那麼這裡就是小提琴獨奏。這條河也是一個常有遊客到訪的景點,汽船是多數人選擇的交通工具。這種汽船的引擎一啟動,船尾的紅色輪子便會打著水前進。

 

 

上船之處,這裡有個房間是零下40°F低溫,待個幾秒就得奪門而出。

 

我們乘坐的江輪。

 

江輪全貌,紅色的輪子會不停打水推動船前進。

 

 

江輪開了一陣,有一架水上飛機就在我們旁邊飛過,因為船長認識飛機駕駛,就要求他近距離飛給我們看,也因此我們得以捕捉到大特寫。

 

 

水上飛機的特寫。

 

這條小河靜靜地淌流,沿著河建造的民居都和河靠得很近,讓人不禁想起一首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小河裡,有白鵝,鵝兒戲綠波。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首唱清歌。」此地居民將這種悠閒的生活體現無遺。有些人祖孫三代坐在院中的躺椅享受陽光,見了江輪就向我們揮揮手,慵懶又愜意。家家戶戶似乎都有寬廣的草坪,也都有船隻或水上飛機。

 

這一家有船和飛機。

 

這一家有船。

 

 

有些住戶也配合江輪做一些表演,否則光是房子也不太有看頭。我們行經一所訓練哈士奇犬的學校,一隊哈士奇犬便在訓犬員的指揮下,拉著車飛快跑了一圈。另外還有一位當地女孩,就在河邊的曬魚架旁示範如何醃製鮭魚,動作俐落純熟。

  

訓練哈士奇犬的學校。

  

當地女孩示範如何醃製鮭魚。

 


之後我們下船走走,此時有當地風土民情的不同介紹供我們參加。其中一個是讓我們了解,阿拉斯加人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中就地取材,包括用植物做成籃子、利用豢養的馴鹿的毛皮取暖等。原來成年的馴鹿站著時,肩高(即不計算角的高度)可達150公分,還不矮咧!我們還看到各種動物的毛皮,有大有小,有長有短。摸上去真的柔軟舒適,十分溫暖。當地的男士喜歡展示自己狩獵的能力,所以自己的妻子穿戴的毛皮愈是華麗,丈夫就愈有面子。在這裡解說示範的都是當地工讀的大學生,長得都有些像亞洲人。他們每回解說前都會自我介紹從哪裡來,在哪裡讀什麼科系,將來打算從事什麼行業等等,這種經驗相信對年輕人是很好的訓練。

 

豢養的馴鹿最後要貢獻出牠們的毛皮。

 

工讀生示範傳統的毛皮衣飾,女人的衣飾代表她丈夫狩獵的能力。

 

各種毛皮各有其特色。

 


美國人多半對自己出生的州很有感情,但我們經過一個房子,門口放著大大的標誌,說主人是生於威斯康辛州,但選擇到阿拉斯加州居住,挺有意思。這裡對很多人來說雖然寒冷的氣候難以忍受,但畢竟空氣清新、風景優美,有如世外桃源。

 

生於威州卻打算終老於斯的人。

 

我家門前有小河,河裡有水鴨。

 

結束Chena River之遊後,我們自行開車前往阿拉斯加最老、應該也是最好的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據導遊說,阿拉斯加三個大城市之中,Jeneau是州府所在,亦是政治中心;安克拉治是全州最大城市,亦是商業中心;Fairbanks則是教育中心。三個城市各有其發展重點及別人不能取代之處。雖然在安克拉治和Jeneau都有阿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的分校,但由於在Fairbanks設立的那間最早也排名最前面,一般人提到「阿拉斯加大學」時,指的就是這所。

 

阿拉斯加最老且最好的大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3006673